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当代直销>> 正文

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直销的机遇

发布: 2009-04-24 23:43:15    作者: 苏旭东   来源: 当代直销  

来源:当代直销

主持人:苏旭东

倪跃峰: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王义: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欧阳文章:《中国直销经济学》作者

2008年全球股市大跌、期货大面积连续跌停、黄金暴涨暴跌,由华尔街引发的这次经融危机,已经确确实实地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2009年回头来看这次金融危机,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到目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多多少少受到了危机的影响,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各方面的压力。2009年金融危机将随之转化为就业危机,在这样的境况下,我们来看看直销行业。

 

 

金融危机下我国的直销现状

 

《当代直销》:2009年金融危机将随之转化为就业危机,在这样的境况下,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促进就业,刺激消费。你们作为直销业的专家,分别是怎么看待此次危机的?

倪跃峰:2007年3月12日,以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为开端爆发次等级房屋贷款危机。2008年秋,以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开始,次贷危机就发展为金融危机。接下来,次贷危机与金融危机,开始逐步影响汽车、零售、物流、IT和国际贸易等行业。随后,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先后连续出现按月和季度计算的GDP的负增长。然后,次贷、金融和经济危机开始以较大的积累势能波及到世界各国。这样,在许多国家出现了大量的企业裁员,不少企业纷纷倒闭,带来就业危机。

王义这次金融危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失业,另一个是通货膨胀。经济危机在百年历史上这是第二次引发了。第一次是1929 年到1933年的金融危机,它起源于西方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制度。那时随着30年代凯恩斯经济学的崛起,西方国家对经济制度强调了三点:一是对经济的控制,相对来说过去是不控制的,现在变成宏观调控;二是政府可以适度地通过通货膨胀这个手段来促进经济的发展;三是无论政府、企业或个人都可以靠借款维生,一些西方国家主要靠外贷维生,个人也可以贷款消费。当时的美国罗斯福总统推行这些政策成功地解救了第一次经济危机。但这些理论发展到21世纪也导致了这次金融危机的开始。

欧阳文章:与其说是美国金融危机,倒不如说是美国式资本主义的危机。金融危机暴露了美国式资本主义的致命弊端,可以说美国的金融体系是发生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的总根源。由于美国过去的六、七年以来信贷宽松、金融创新活跃、房地产和证券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一些严格规定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施。这样一来,次级按揭贷款的还款风险就由潜在变成现实。

《当代直销》:直销模式据说是在经济危机中产生的,是经济危机“逼”出了直销模式。金融危机更多的是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影响,对直销这种“虚体”经济还没什么大的影响。下岗就业人群会大量进入直销行业,直销的模式也会带动产品的销售。在由美国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无疑直销又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你们怎么看待这个危机中的机会?企业是不是都很高兴?你们认为他们该如何正确、适当地应对和利用这次机会?

欧阳文章:金融风暴影响的主要是实体经济,但对直销企业优化整合营销,应该是一个极好的时机。在金融风暴冲击下,一些传统企业特别是外向度高的实体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难。而直销企业的市场在国内,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政策的支持下,通过“价值导向型”的整合营销传播的概念,把整合营销传播由以前的战术作业层面提升为策略管理的工具,从而形成追求的不只是短期的获利目标,而是和消费者建立长期的亲密关系的局面。

王义:直销本身就是一种应运而生的营销模式,和金融危机没有直接的联系,我觉得金融危机“逼”出了直销模式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金融危机给直销业带来的机会也是很多的,目前看来最明显的是金融危机造成失业人数增多,我们目前了解的有2000万民工返乡,700万大学生无法就业,还有一些隐性的失业,那么直销这个行业就会成为时尚,这是一个小资本创业的机会,不需要创业人投资很多,如果愿意投资就投资开专卖店。这也是一个解决就业的渠道,在这种重大的经济历史变革时期,直销得到的是一个机会,这个机遇不仅仅是在国内,国际上也是如此。

倪跃峰:虽然各国政府出台了不少“救市”政策,但是经济危机的势能一旦形成,它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逐步释放出来。那种认为是经济危机“逼”出直销模式的说法我个人也认为不太恰当。确切些讲,经济危机条件下会出现大量的生产过剩,这种过剩本身迫使人们迫切寻求更多的销售渠道,随后出现了直销及其运作模式。经济危机不仅对实体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还会波及“软体”经济。经济危机中也存在“机遇”,大量失业者在难以较快找到工作的情况下,会进入直销代理业而成为“消费经营者”。这样,与经济危机爆发前对比,招募直销人员会变得更加容易。直销从业人数增加,直销企业的直销员也会增加,这些直销企业的总业务量可能因此而提高。但是,由于高端消费受到抑制,这时的直销员业务经营会比经济危机爆发前难度加大。结果很可能是每个直销代理人的平均业务量会减少。在佣金制度不变的条件下,直销员人均佣金收人可能也会减少。对此,直销业内人士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当代直销》:有机遇就肯定有挑战,对于直销行业来说,这个挑战将显现在哪些方面? 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在严峻的就业形式下,势必有很多人加入到直销的行业中来,那么直销会成为一种主流趋势还是这些人会在经济复苏后回归到传统的事业里去?你们都是经济学专家,此次金融危机对直销就业拉动作用究竟有多大?直销企业的产品如何进入内需主渠道,你们有没有很好的建议?

欧阳文章:中国直销业是吸纳失业人员的重要基地。目前,在中国做直销的人员有3000万之多,如果2009年直销企业营销业绩达到600亿人民币,就要再吸纳1000万人参与直销。中国直销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贡献是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按照直销法规的要求,做好发展直销员的工作,真正使直销企业成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器”。

王义对于直销业的个人而言,在这样一个就业的大年里直销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主要启示表现在:第一,在这个特定时期,是一个小资本创业时期;第二,现金流很重要,口袋里有钱才能办事,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要集中精力在主营业务上,绝不能分散投资、分散经营;第三,要珍惜就业机会,直销能解决我们的就业,我们要珍惜这个事业机会;第四,要建立诚信体系,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诚信是基础;第五,这是一个超速成长、超速创富的一个很好的时期,金融危机是把财富重新划分的的一个契机,越是危机就越有机会。对于直销从业回归传统行业,我认为这个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每个人都会选择自己合适的职业,不会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左右不定。

倪跃峰:在经济危机下出现的“机遇”中,挑战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于许多失业人员而言,是否能在他们未曾经历过的十分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敢于进入“消费经营者”行列;二是对原有的“消费经营者”来讲,他们的队伍会变得更大,他们对从事“消费经营”会受到鼓舞;三是失业者增加,可能促使政府主管部门更加严格地进行管理;四是由于入行人数增加,对直销公司的管理难度会有所提高;五是有可能让直销变成与店铺零售并行不悖的渠道。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黄雨辰 2013-04-09 17:41:05 来自 IP:218.28.23.*
如今的电子商务行业正势如破竹,选择大于努力,正确的选择决定起点的高低,选择一个好的团队、负责任的导师必将引导你步向成功的彼岸全国招商QQ:1045865747

yang情之恋 2009-05-21 14:25:47 来自 IP:58.249.1.*
高级人才做模式 一流人才做营销 二流人才做管理 三流人才做技术 QQ910987894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