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把握渠道脉搏,决胜终端市场

发布: 2009-02-11 13:37:55    作者: 孙开   来源: 新华商  

——2008年中国手机市场无店铺销售额占30%


                               
     (导语)据GfK公司调查显示,无店铺销售的3C产品中,手机的销售额占了30%以上。未来虽然整个经济形势不太乐观,但无店铺的销售模式因其给企业、给消费者节约了成本,将得到长足的发展。                            
 
 
     2008年的中国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从年初的雪灾到5月的汶川地震都给全国人民带来了震惊和伤痛;而成功的举办2008年奥运会又赢得了世界的好评和树立了信心。2008年,中国经济同样也迎来了诸多挑战,世界经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股市的高台跳水,中国经济正在经受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如此的背景下,中国的手机市场同样也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一、2008年上半年手机市场增速明显放缓
     从GfK的监测数据来看,2008年上半年手机市场同比增幅不到20%,而2007年上半年同比增幅接近50%;综合来看,一方面受中国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抑制了一定的购机消费,另一方面2006、2007年的高速发展,大大推高了中国手机市场的基数,在如此高的基础之上还要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这需要多方面的条件支持;


二、运营商重组对未来市场影响深远
     手机市场与一般意义的市场有一个很大不同,就是比一般市场的制造商、渠道商、消费者多了一个运营主体,就是网络运营商,而且运营商主导市场的趋势已经更加明显,本次捆绑3G牌照发放的重组将会重新分配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基础,3种网络最终都将同台竞技,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由于运营平台格局变化所导致的市场重新洗牌不可避免。
 
三、庞大的农村市场正在逐步形成
     从2006年开始快速增长的超低端产品,以及新兴国产品牌的低端多功能产品大大促进了农村市场的发展,从GfK最近展开的农村调研情况来看,现在相当一部分乡镇都已经出现了销售手机的商店,虽然目前单个乡镇的销量还比较少,但中国有着近50倍于城市数量的乡镇,长远来看,这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市场!
 
四、新兴国产品牌春笋般崛起
     以渠道高利润、运作低成本为主要拉动,产品数量多、运作灵活、产品价格低、而功能多为特点的众多新兴国产品牌正在快速蚕食市场。尤其是针对老牌的国产品牌,这些新兴品牌目前优势明显,从GfK的监测数据来看,这些新兴国产品牌从2006年不足6%的市场份额到现在近17%,已经远远超过老牌国产总体市场份额,而且这些新兴的国产品牌数量也大大超过老牌国产,已经超过了60个,且还在不断增加。
 
五、渠道的融合使消费者购买手机更为便利
     据GfK公司调查显示,无店铺销售的3C产品中,手机的销售额占了30%以上。传统的购物方式是,很多消费者需要货比三家,通过到若干个店铺去看、去比,方能选定自己所要购买的产品。近几年,随着我国互联网、电视网、电话网、邮政网等等网络的发展;加上各种支付手段的逐步完善,消费者只需动动鼠标,或打个电话,就可以购买到自己想要的产品。
     有关机构预测,到2008年底,中国的网民将达到近3亿人;随着人们购物习惯的改变,通过网络、电视、电话来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因此,虽然未来整个经济形势不太乐观,但无店铺的销售模式因其给企业、给消费者节约了成本,将得到长足的发展。
 
六、预计2008年全年手机市场增幅在15%左右
     根据GfK对手机市场的监测数据,预计2008年全年GSM市场增速明显趋缓,增幅在15%左右;CDMA市场比去年已经有明显下滑,但CDMA市场今年受运营商重组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主要是新电信第四季度销售政策对这块市场的影响较大,尤其电信有可能会实施一部分小灵通用户转网,这就有可能使得CDMA在第四季度有较大突破;而TD-SCDMA目前还在试商用阶段,受技术和终端产品等因素影响,目前销售并不理想,而且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到起色。
     总体来看,2008年的手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当然,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的,面对眼前的形势,企业当做好产品的研发工作,和运营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时俱进,顺应“适者生存”法则,生存好,求发展。
 
 
 
 
 
链接:关于GfK
     总部位于德国纽伦堡的GfK集团,成立于1925年,已经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享誉全球的市场研究机构。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GfK集团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研究业务,涉及耐用消费品调查、消费者调查、媒体调查、医疗市场调查和专项研究等方面,并确立了绝对的专业性权威。
     GfK于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进行耐用消费品的零售监测,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不断发展,目前监测的产品涉及黑色家电、白色家电、小家电、通讯产品、IT产品、光学产品、家装产品、汽车产品等,超过50多个大类,覆盖每个产品类别所涉及的零售渠道。目前,月度零售监测已经覆盖到全国260多个城市和460多个县的18899个网点。
     2008年始,GfK启动了对无店铺零售渠道(B2C)的监测,涵盖的渠道领域有网络销售、电视购物、目录营销这三大块。涉及的产品类别是近两年来在无店铺领域增长最快的3C产品,即手机、IT产品、数码产品等。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GfK公司将更加清晰地把握中国整体零售市场的发展,为各生产企业、零售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精细的服务。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