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什么是企业的长寿基因

发布: 2009-02-11 13:19:38    作者: 禹路   来源: 新华商  

三十年以来,曾在八十年代耳熟能详的关键词“乡镇企业”如今已久远而陌生。

三十年以来,引领时代潮流,并红极一时的商界风云人物、马胜利、年广久、牟其中,褚时建、赵新先如今已成“两院院士”,要么在医院,要么进了法院……

三十年后的今天,爱多、冠生园、巨人、巨能钙、三株,无数当年脍炙人口的驰名商标或已成过眼云烟。

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中国企业依然没能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生存周期率,中国民企至今平均寿命未超过4.7岁。

与世界级的百年企业松下、GE、迪士尼、福特公司的生机勃勃相比较,我们到底有多大的差距,导致这一差距的基因到底是什么?其中答案这些长盛不衰、基业长青的世界级企业无疑已告诉了我们,那就是企业的社会公民责任。在商业文明的长河里,有一条亘古未变的真理,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细胞必需依赖社会的养分而生存。当细胞的病变可能会累及整个社会肌体时,就会被社会所抛弃。也就是这个季节,以三鹿奶粉为风暴的毒奶粉事件导致整个行业信誉危机,至少重挫消费者对奶制品十年的消费信心,并引发全社会对食品行业普遍忧虑和担忧。

一个真正有社会公民责任的企业往往具备这样的特征:他们拒绝短、平、快等急功近利的吸金方式。始终契合商业伦理的底线,为顾客创造真正的价值(产品、服务),它们有长远的规则,追求稳健的成长节奏,以不断创新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以制度和流程保障所有企业行为的规范并符合社会利益等。

安利公司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当我们以十年持续观察深入了解安利后有一种感触,那就是安利已远远超越了企业的内涵,它从未停止过对企业和社会价值和谐共生的思想探索,然后遵循社会的本质规律去完善企业的行为,去营造一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超凡境界。

一个企业,只有融入人心、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才会基业长青,从这一点来看,安利的存在本身,已成为一种哲学。这无疑就是企业长寿的基因。

关键词:企业长寿基因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