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创新为成功加速

发布: 2009-02-11 13:17:20    作者: 李惠森   来源: 新华商  

    【编者按】上回说到我们可以通过借力而达致共赢,如何四两拨千斤,就需要积极开动脑筋,触类旁通,不断探索借力的方式,这也是创新的一种表现,其实,创新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过程,是事物、思想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是我们探寻是否有更好的、更适合做好事情的方法的过程。

 

 创新对于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打造—个创新型社会更是国家一直提倡并支持的方向。自主创新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勇气,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

     虽然每个人的创新有大有小,创新所产生的价值也有大有小,给每个人的收获也各不相同,但是你会发现,创新对于所有人来讲,都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情.因为创新可以让成功加速。

发现个人内在的创新潜力,就能让创新帮助你找到比现在多得多的机会,帮助你更好地造福社会,更快地收获成功。

 

●培养创新意识

    【故事区】

每年,公司都会安排一次员工晚会,让各个部门一同参与表演节目,并进行比赛。所有同事都很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一同享受集体的快乐氛围。

    有一次,听到有同事在讨论:今年的晚会我们表演什么好呢,大家有什么好创意?

    开始的时候,大家七嘴八舌,提了很多建议,如小品、合唱、健美操等,但很快,大家都觉得这些建议没有新意。

    这时,一位同事说道:我们之所以想不到新的创意,是不是因为我们装了很多的东西,也存在着太多的框框,让我们走不出来。我们能否“反传统”,将一些不可能的事情摆在一起,例如,将静的瑜珈与动的太极连在一起,一动一静,一男一女,在同一个旋律下,将员工的精神追求与状态多层次地表现出来……

    这个提示很有效,顿时大家又活跃起来了,马上想到了很多新点子。

    例如“融入舞蹈元素”、“编成音乐舞蹈剧”、“诗歌朗诵歌伴舞”……

    同事们一边听一边问:“你们觉得这个想法好不好?”“还有其他更好的创意吗?”……

    在这样的相互启发下,大家非常踊跃,想到的办法也越来越多。结果在这次晚会中,他们获得了“最佳创意奖”。

 

 

【解读区】

  这个故事令人印象最深的,不是这次节目有多精彩,而是创新意识是可以培养的。

  其实,培养创新意识并不难,你可以通过提问来挖掘它。

比如: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有没有更快捷的方法完成任务;

 是否有更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

 有哪些框框可以打破;

 ……

    简单来讲,就是多动脑子,因为脑子越动越灵,智慧也会源源不断。习惯用脑,就更容易“触类旁通”。当你养成了善于思考的习惯,创新自然就变得容易起来。

创新,一方面是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等因素的结合;另一方面,创新的过程往往会伴随着不同的困难,需要强烈的动力、顽强的毅力和积极的心态。

创新,最好是多人进行。首先需要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在这个氛围中立下规矩大家共同遵守。例如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每个成员都要做到三点:注意倾听,什么意见都可以提,不允许反对。

    有了规则,就能建立良好的创新氛围,产生好主意、新办法,创新也就不难做到了。

 

 

                      创新历史

 

 

    “创造历史”,让你感觉责任的厚重,体会生活被赋予意义的充实,每天都会兴奋。

    这十几年来,“创造历史”影响着我在做人做事上积极探索,认真实践。

  

 

     “爽指数”将感觉数值化

【故事区】

    2000年,英国人Larry Reynolds写了一本关于信任作用的书:《The Trust Effect》,今天被译为《大雁的力量——信任创造绩效》。这本书告诉我们信任对于一个组织的运作和发展的重要性,全面、系统阐述了信任的作用与影响,并在如何建立信任、合理有效授权的具体方法上做出了贡献。这些方法,简单、易行、有效。我开始尝试在公司内搭建以建立信任为目的的团队建设平台,并创造性地将这些方法与中国的文化相结合,然后在公司内部推行。在推行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创造,实践,又不断地进行总结、完善,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有自己文化背景的理论。

    例如,为了在公司推行一种让大家能够“看到的是默契、听到的是真诚、感到的是爽”的氛围——高信的氛围,我们创造出一个衡量指标:“爽指数”。

    什么是“爽”?这是人们对于身心舒服、感觉愉悦的一种通俗表达,代表了人们的内在感觉。赋予“爽”的具体数值就构成“爽指数”。“爽指数”采取的是量化的指标,有110分之间的程度区隔。1分代表非常不爽,10分则表示非常爽。

“爽指数”包含的范围很广,有工作上的压力指数,有生活上的开心指数,影响心情、激发热情和潜力的各种因素都包括在内。

例如,我们会定期抽查公司各部门的“爽指数”,如果某位员工的爽指数由8分掉到5分,主管就要看看造成这位员工不爽的原因是什么。看看如何帮助这位员工进行调整,提高他的“爽指数”,也就是提高他的满意度。

 

【解读区】

    为什么要创造这样一个“爽指数”?

    今天,我们强调要以人为本,要关注人,尤其是要关注对方的感觉感受,来自人们内心的这些东西怎么来量化?我们创造“爽指数”是想最直观地感受员工的满意程度。同时,经常问问“爽指数”,本身也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行为。

    每个人对爽的感受是不同的,标准也千差万别。“爽指数”,都是自己对自己当下状态的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套在别人身上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将自己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不同感受下的感觉记下来,就会发现自己感觉的波动,这正好反映出个人感受的变化。所以,“爽指数”不是用来作横向比较的工具,而是用作纵向比较的量度。

    “爽指数”是动态的指数,设立的主要目的是发现员工现在的状态;但“爽指数”不会作为员工绩效考核的一个评估指标,因为每个人每天的“爽指数”是不同的,它的前提是和自己比较的,而不是和他人比较。

     创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对问题的穷追不舍,会引导我们进行一系列的创造。

     我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创新,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也是我们天生具有的能力。但是,创新也不容易。要进行创新活动,首先必须有创新的动力,就是解决问题的兴趣和克服困难的决心。这个动力越强,我们就能够做到更多的创新。

    当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待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把人生和造福社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创新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获得成功的速度就会不断地加快。

有了创新和我们一路同行,人生才会有璀璨的光芒。

 

【问题区】

1、  创新无处不在,请举你身边的一些例子。再尝试触类旁通,延伸出更多创新例子。

2、  你在创新的过程中通常遇到什么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举例说明。

3、  你认为实施创新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是单兵作战还是集体行动,如何才能让你所在的集体能目标一致,共同创新。

4、与同伴合作,试着在一个时间段评测一下自己的“爽指数。分析指数不同的原因并与人分享。

 

【心得区】

李宝琴:

作为熟悉南方李锦记并与之同舟共济十数载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耀。南方李锦记从百年品牌李锦记手中接棒,使命也从传播中华饮食文化延伸到弘扬五千年中医药养生文化,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可以说,创新的案例在南方李锦记随手可拾。

而我们人才体系创立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光景,从创办非常有纪念价值的南方李锦记第一本经销商培训实用教材,到寓意深刻的体系徽章,再到逐步摸索通过活动研讨形成的《成功起步》、《成功起飞》、《精英培训》、《讲师培训》、《提升领导力》这一套行之有效的培训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优,走过的每一步都充满了集体创新智慧和辛勤汗水的结晶。

追随着南方李锦记“务实诚信,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人才体系也提出了“以身作则、宽以待人”的口号,对待业务伙伴(即使不是我们体系内的伙伴)我们一直是关注其成长,为之创造不断成长的阶梯,直至登上成功的舞台。在业务伙伴成长的重要日子,只要条件允许,我都会送上一份真诚的祝福和别出心裁的礼物。这也算是创新到细节的体现吧。

关键词:创新成功加速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