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高端保健品如何“走”会销

发布: 2008-10-19 22:32:00    作者: 肖鑫东   来源: 新华商  

      根据多年市场调研,我发现在中国保健品会销市场,最合理的价位应该是在月消费200到300元之间的产品,尽管有地区差异,但在很多一级市场都是如此。


      我有个好友做云南市场,主要做昆明郊区,开始在郊区推广几千乃至上万元一套的睡眠系统时,销售还不错,但是到了推广保健品的时候却遇到比较大的阻力。经过市场调研,他发现顾客大都有这样的心理:功能睡系是一次性投资,贵的也就贵一次。但保健食品是长期投资,吃完了还要吃,虽然一次几千,但长期吃压力也非常大。所以保健品的价格敏感度比其他类产品要大很多。那是否高价位的保健品就没有市场了呢?我们机构在近几年服务的客户中,就有两家是做高端保健品的,目前销售状况良好。我们就相关的产品策划案例来个现身说法:


      产品策划前期阶段:2007年五一,通过朋友的介绍,认识了河北某鹿业的老总杨总。利用五一长假,我们驱车到当地一路参观考察,最终确定了合作意向。他们企业生产的是一个以鹿茸血、西洋参、蜂王浆为配方的产品,因为鹿茸血的产品提取工艺较高、产品原料稀缺,所以产品价格也偏高,达到680元每盒(可服用一个月)。企业前期采用广告炒作模式运作市场,主打壮阳,但市场反响平平,企业后来在石家庄采用简单会议加口碑模式尝试运作,销售情况虽然不是太好,但是培养了一批忠诚顾客,因此该企业通过朋友找到我们机构,希望能够通过会议营销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在石家庄我们拿着DV,一户户采访了近十位老顾客,他们当中有患过肿瘤、糖尿病、抑郁症、肾炎、冠心病等疾病的,但使用该产品后都赞叹神奇,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


      拿着企业的样品我们回到北京,开始了产品的策划之路。回到北京后,有位同事听说我们拿了个有壮阳功能的保健品回来,立刻索取了一瓶样品,要免费当我们的“小白鼠”,第二天对方就打来电话,继续要产品,并兴奋地说:“昨天晚上终于成为一夜七次郎”。我们又把产品送给了几位朋友,打电话的回馈都让我们兴奋,证明产品的功效确实不俗。


      产品策划中期阶段:首先我们要解决的是产品价格。产品原来价格是680元每盒,一盒吃一个月。还有一个一个星期装,价格更加便宜。结合会议营销,我们决定抛弃一个星期装,新包装为一个月装和三个月装。一个月680元的价格已经是比较昂贵,能有市场吗?通过前期我们对石家庄顾客的走访,我们发现这些消费者家里都是保健品一堆,他们认为这个买680元一盒,值!应该说石家庄市场在省会级市场里消费并不算高。能被石家庄消费者接受,相信其他市场消费者也不会拒绝。应该说超过500元一个月的产品已经是高端,即使卖680元一盒,企业的利润空间也不高,为了给经销商足够的空间,也为了给企业留存服务费用,产品价格还必须上调,上调到什么程度?780?880?980?我们拿着几个价位找消费者进行简单的测试,结果发现680元和980元在消费者心里,所接受程度基本一致。所以根据调研结果,我们把一个月包装的价格确定在998元,三个月包装的价格确定在2980元。重点推三个月包装。998元一个月,这是我做过的最贵的保健品,市场真的能接受吗?


      我们在北京投放的结果让我们大跌眼镜。购买了一个月量998元的顾客回头率非常少,然而购买三个月量2980元的顾客却大多回头来购买!为什么呢?通过跟踪顾客,我们得到了答案:因为产品一个月的效果与普通产品没有太大差别,顾客感觉不值;而吃到三个月产品的效果优势就突显出来,和其他保健品拉开了差距。因此我们又果断放弃了一个月包装,最少量包装是三个量,起推6个月量、主推一年套餐。


      接下来是为产品定位立品牌。我们开始收集大量的资料,发现鹿文化在中国中医中药文化中有着深深的一笔。从《本草纲目》记载的“鹿身百宝”开始,我们对鹿茸血的位置定位为:“鹿身百宝,鹿茸为宝中之皇、鹿茸血为皇中极品。”


      这几年来我们研究发现,市场上热销的产品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概念产品了,现在市场已经从概念营销或者模式营销时代转变到产品营销时代。只有那些真正的好产品,才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而依靠概念炒作的产品,只能是过眼云烟。例如:蜂产品、海参类产品、虫草类产品等就比较热销。鹿产品同样如此,产品具有强烈的中药文化背景,中国的老百姓都知道鹿是好东西,有传统的品质保障再加上独有的美国生物鹿血提取技术,在市场上所向披靡并非难事。


      进行会议营销时,对于产品的推广专家而言,演讲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何写好演讲稿成为了产品策划的核心。我们先为鹿“造神”, 通过搜索我们发现了一个让我们兴奋不已的资料:器官再生一直是国际医学上研究的重要课题,而器官再生这个课题的突破口就是从鹿身上开始的,英国的科学家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并于2006年1月通过美国《科学》(Science Magazine)杂志向世界公布。同时我们在演讲稿当中也采用了一些珍贵的历史镜头,比如清咸丰皇帝一生依靠鹿血护命,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咸丰逃跑避祸,走的匆忙,没有带上鹿,因无法喝到鹿血,加上颠簸、惊慌,终于吐血而亡。于是我们总结出鹿的六个神奇之处,比如:鹿是哺乳动物中唯一能够器官再生的、鹿非常长寿、鹿终生不得原发性心脏病、鹿骨头愈合能力超强、雄鹿的性功能强大等。整篇演讲稿从中医中药到现代生物、基因科技,系统地阐述了鹿茸血产品的珍贵性和高效性。通过半小时的演讲,让消费者快速认识该产品。


      产品策划后期阶段:该企业的模式采用招商推进,企业需要怎样的经销商呢?我们发现如果按照传统的会议营销模式推进,因为价位的原因,新的会销团队并不适合该产品;老会销团队因为有大量的顾客资源,而这些顾客购买能力比较强,他们才是该产品的消费者。在现实推广中我们发现,顾客接触到该产品后,通过我们的沟通也并不会认为该产品价格过高,消费者知道鹿茸价格昂贵,鹿茸血的制剂价格自然不便宜。消费者也认可2980元三个月的价格。其实从经销商的角度来说,产品很好地填补了经销商高端保健品的空白。如果没有这样高价的产品,当我们卖给高端顾客低价产品,只能是浪费自己的顾客资源。用低价产品去抢市场,用高端产品赚利润,这样的营销策略,一定有市场。
我机构的几个合作经销商直接进行了渠道试销,北京第一场会议便销售成功。后续又为企业介绍了一位行业内资深人士加盟,产品快速进入会议营销数家成熟企业,企业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

      我机构今年又接了浙江某企业的一产品,也是高价产品,前期企业走的是礼品市场,销售状况非常良好,一度成为浙江保健品送礼首选,超过黄金搭档、脑白金等产品在浙江省的销售。接手该产品数个月来,我们协助企业快速完成团队建设,产品基础策划。8月份召开了第一场销售会议,通过让顾客参观企业建立的仿野生的某珍稀中药种植基地,让顾客体验产品原料之珍贵。虽然价位高,但贵得其所,完成了参会人均顾客购买1100元的好成绩,产品会销之路初步成功。


      由此可见高端会销产品也有市场,但是顾客筛选与维护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功夫。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