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学习南方李锦记好榜样

发布: 2010-04-05 15:55:26    作者: 禹路   来源: 新华商  

     在青岛,你如果坐公车小巴士,常会看到一些穿着蓝色制服的人给老人、孕妇让坐,不用说只要一开口打听,这些让座的的人八成是海尔的员工——一群公德意识已内化为下意识行为规范的人,一家让人尊敬的企业培养出来的员工。


     在国内革命战争年代,路不拾遗,夜不扰民,到哪个村店里一扎下就帮助老百姓挑水砍柴扫院子的一定是共产党的军队;而反过来偷鸡摸狗强抢壮丁民女的一定是国民党的军队。


     其行为规范差异的背后,是两党理念和价值观的巨大落差。最后谁胜谁负,结果亦可想而知。


     在南方李锦记,无论是公司管理层还是经销商,鲜有听到他们攻击同行、诋毁同业,话里行间都表现出下意识的谦和,热情知性,如水一般的感染着与他们打交道的每一个人。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南方李锦记无疑是做得非常成功的,套用一句六十年代的政治口号来说:学习南方李锦记好榜样。向南方李锦记学什么呢?


     首先要学习的是南方李锦记“思利及人”的价值观及知行合一的理念。与眼下中国内地大多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当作管理秀不一样的是,南方李锦记围绕着“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的系统建设,真正地把这一核心价值观系统内化为员工的行为规范。因为有好的产品和服务,业绩所得能足额及时发放,所以经销商满意;因为有美好的福利和发展空间,所以员工满意;因为企业遵纪守法,乐善好施,所以社会满意;因为及时结算,阳光采购,所以供应商满意……而这一切,都是“思利及人”价值观在每个员工和事业伙伴身上开花落地的结果。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思利及人”理念已经成为南方李锦记的企业之魂。那么南方李锦记是如何让企业文化得以落地的呢?我想主要是企业抓住了以下几个方面:


     1、 老板骨子里深刻重视并十分了解文化的内涵,能从战略上由上而下将文化作为核心竞争力,进行波浪式的层迭推动,从而不断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
     2、 公司管理层言行一致,对管理者的约束与文化贯通,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形成良性循环系统。通过推崇文化标杆,打造先进人物,使广大的经销商队伍对企业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 系统地利用制度和宣传工具,如图书光碟、培训、会议等跨文化的媒介平台。形成立体式以文化贯彻为目标的推动手段。
     4、 企业内部组织保障、战略研究、传讯外事等均围绕文化核心,分工合作,执行到位。


     在南方李锦记的身上,我们可以欣喜地发现,文化不再是愚弄大众的工具。无疑南方李锦记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对中国直销未来具有革命性的启示。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