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春分胜日风光好 科学健康话养生

发布: 2024-03-20 12:29:23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
 
  今日春分。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这个时节,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农历书中记载“斗指壬为春分,约行周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当春之半,故名为春分。”从这一天起,太阳直射位置渐向北移,北半球逐渐昼长夜短。
 
\
 
  春光明媚,暖意融融,阴阳均半,桃李酣酣。在这个“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里,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科学饮食:
  省酸增甘 多吃时令食物
  春分时节正是调理体内阴阳平衡,协调机体功能的重要时机。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蜂蜜是春季理想的滋补品。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蜂蜜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
 
  另外,春分时节可多吃春季时令菜。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说要“食岁谷”,意思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植物生发出新鲜的嫩芽,其中,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
 
\
 
  预防春困:
  规律睡眠 补充适量维生素
  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天气回暖,但这样的天气特点也让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为远离“春困”,建议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宋代蔡氏在《睡诀》里提出“睡眠而屈,觉正而伸,早晚以对,先睡以对,先睡心,后睡眼”,由于心脏的位置,睡眠一般以右侧卧位较为合适。
 
\
 
  为应对“春困”,建议可摄取一些瘦肉、面包、乳类、香蕉、黄豆、核桃、牛肝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以及大麦、鸡蛋、菠菜、红豆、花生等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这样会让人精神变好。
 
\
 
  此外,维生素A、C、E也有一定提神、抗压、抗氧化的辅助作用。而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春天也是身体长高的“黄金季”,此时建议适当补充维生素D,利于钙的吸收。
 
  运动养生:
  注意保暖 适度锻炼身体
  春分时节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重点体现“生、升”的自然规律。虽然春分天气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而且不时仍会有寒流侵袭,天气变化较大,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
 
\
 
  此时,要注意添减衣被,穿衣宜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还建议多在天气晴朗时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可逐渐开始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为宜。
 
\
 
  运动养生要配合精神调养,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此外在运动时,建议做好运动前的预热活动,有条件的可以佩戴护颈、护腰、护膝等相关护具。
 
\
 
  预防疾病:
  春季应警惕呼吸道感染
  在春季应警惕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鼻炎、鼻窦炎、咽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随着气温上升,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及各类过敏造成的皮肤炎症患者比往常明显增多。春天咳喘门诊中30%的患者是患了与过敏有关的疾病,如过敏性皮炎、急性荨麻疹、急性湿疹等。
 
\
 
  春暖花开时节,非常适合尘螨的生长繁殖。从临床上看,约60%-80%的儿童过敏性哮喘都与尘螨有关。在铺床、叠被子、打扫卫生时,尘螨极易飘散于空气中,被人体吸入。洁净的空气,卫生的环境,做好安全防护有助于家人的身体健康。
 
\
 
  和治友德以“弘扬养生文化、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经过不断摸索与创新,结合西方营养学和中医养生理念,以现代生命科学成果为依据,建立了“饮食养生、行为养生、心理养生”三大养生学说,帮助人们通过三大养生收获健康。
 
  饮食养生:
  通过饮食的调节而达到养生目的
  行为养生:
  通过有目的的行为而达到养生的效果
  心理养生:
  通过心理调节而达到养生目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