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雨水养生 养肝补脾喝三茶 防寒足睡养精神

发布: 2024-02-19 10:29:01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今日雨水。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东风解冻,散而为雨,在雨水节气前后,气象意义上春天就开始正式到来,但此时恰逢寒冷的冬末向温暖的早春过渡之际,气温虽然回升,但余寒仍会不时而至;冷暖不均的气候,还容易使人心神不宁,情绪波动,影响身心健康。
 
\
 
  春应肝木。根据中医五行学说,木能克土,即脾土易受到肝木的制约,所以春季养肝的同时还应顾护脾胃。另一方面,“脾主运化”,不仅能运化水谷,将饮食转化为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并输送到全身,而且可以运化水液,促进水湿的排泄与循环,以维持身体正常的水液代谢平衡。雨水节气水湿渐盛,因此更应强健脾胃以除湿气。
 
  饮食养生
  养肝补脾 省酸多甘
  雨水时节,随着天气回暖降水量增加,万物生发的气息更浓了,人体内的阳气也随之生发。此时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从而使肝气舒畅条达,人体才能气血和畅。
 
\
 
  雨水时节饮食上宜多食具有养肝、补脾、祛湿的食物,如山药、芋头、薏仁、小米、绿叶菜、羊肝等。同时,雨水后天气转暖,风多物燥,早晚较冷,食味上建议省酸多甘,可选择韭菜、百合、山药、荸荠等。
 
\
 
  春月宜喝粥汤(糖尿病人除外),建议用芡实、莲子、山药煮粥健脾利湿,适当加点陈皮还可醒脾行气开胃;还要多吃绿叶菜、甘蔗等多汁蔬果来润养胃气。
 
  饮食养生
  初春养生 宜饮三茶
  1. 绿茶:助降血压
  醇香的绿茶好处很多,特别是具有清火利尿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建议多喝点绿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但绿茶不宜过浓。
 
\
 
  2. 柚子茶:助降血糖
  春季不少人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如果油腻的食物吃多了,还会便秘。最好每天喝点柚子茶,柚子茶偏凉性,能够润肠清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不好,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动,而柚子茶中含有类胰岛素的物质,能够辅助降糖。
 
\
 
  3. 山楂决明子茶:助降血脂、降血压
  山楂茶有降血脂和软化血管的作用。如果是鲜果,每天2~3个,对半剖开,泡在开水中。如果是干品,每天4~5片泡开水喝即可。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压的决明子,效果就会更好。
 
\
 
  行为养生
  春捂防寒 适当运动 
  雨水节气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此时不宜过早减少衣物。老人、小孩要“春捂”,预防“倒春寒”。
 
\
 
  “春捂”做法:穿衣宜“上薄下厚”,捂好背、腹、足底。做好背部保暖,护好“阳脉之海”——督脉,可以减少感冒;做好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做好足部保暖,预防“寒从脚下起”,身体才能真正暖和起来。
 
\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雨水春练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建议参加一些太极、五禽戏、八段锦等具有一定保健养生功效的运动。这些缓慢柔和的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内脏、神经及肌肉的功能状态,增强内脏的功能等作用。不必强求整套动作,只要做到舒展、缓慢,对提升自己身体素质就会有很大帮助。 
 
  行为养生
  夜卧早起 午睡养神
  曾国藩曾言“养生之道,莫大于眠食”。《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而在春季应“夜卧早起”。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的血流量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并加快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抵御春季多种传染病的侵袭。在高质量充足睡眠状态下,有利于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
 
\
 
  初春季节,很容易出现“春困”的现象。把饭后午睡改为饭前午睡,能有效消除疲劳和困乏,午睡时间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另外,在每晚睡前可以对眼部进行穴位按摩,舒缓眼部疲劳,同时对太阳穴按摩放松减压,舒缓一天的压力与疲劳,有助于快速入眠。
 
\
 
  心理养生
  开朗恬淡 调养精神
  春在五行为木,与肝相应,肝气喜条达而恶抑郁,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有助于肝气平稳,脾胃才更得安宁,因此雨水节气心理养生至关重要。《黄帝内经》明确提出春三月要“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以养“生”;《养老奉亲书》也提到春宜戒杀,以顺生气。
 
\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很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出现情志异常,对健康产生影响,所以此时不可因小事而郁郁寡欢,影响肝气舒发。肝在志为怒,所以要尤其防止过怒导致肝气太过,尽量维持心态的平和稳定,做到恬淡虚无,开朗豁达。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