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雅芳又要被卖了?Natura & Co正考虑剥离雅芳

发布: 2024-01-16 12:27:47    作者: 佚名   来源: 青眼  

  “辉煌难再”
  在连弃两子后,巴西美容巨头Natura & Co又传出剥离业务的消息。
  近日,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Natura & Co正在考虑剥离雅芳国际业务。在加入Natura & Co不到5年时间,雅芳为何又一次被推到了十字路口?
 
  易主不到5年,雅芳又要被卖?
  根据外媒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接连出售两个品牌后,Natura & Co正在考虑剥离雅芳Avon品牌的大部分国际业务,其后或将展开系列收购,专注于其本土地区。
  不过,由于雅芳国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的产品线和业务线,因此将其打包出售或十分困难。因此,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称,Natura & Co正在讨论的一种方案是将该部门分拆作为一个单独的上市实体。目前,Natura & Co拒绝置评。
  2019年,作为Natura & Co国际化扩张的一部分,雅芳被Natura & Co以约20亿美元(现约合人民币143亿元)的全额换股交易收购,并于2020年完成交易,彻底归属于Natura & Co。
  在被Natura & Co收购之后,雅芳的主要业务被划分成了两个板块,即拉丁美洲业务板块和国际业务板块。其中,拉丁美洲业务板块在财务数据计算中被归属于Natura & Co的拉丁美洲业务,而Avon International(雅芳国际)则被作为单独业务板块进行计算。
  不过,在被Natura & Co收购之前,雅芳就于2016年分离了北美业务,当前Natura & Co所持有的雅芳,并不包括美国境内的雅芳Avon子公司。
  从外媒消息来看,Natura & Co想要剥离的是除拉丁美洲业务以外的雅芳国际全部子业务。根据雅芳发布的2022年财报,截至去年年末,雅芳业务涵盖除美国外的4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48%来自雅芳拉丁美洲,约52%来自雅芳国际。
  值得一提的是,Natura & Co大本营巴西当前是雅芳最大的市场,雅芳约21%的收入均来自于巴西(归属于拉丁美洲业务)。根据今年一季度财报,雅芳巴西地区的业务甚至迎来了5.6%的增长,从这一方面来看,对Natura & Co而言,巴西地区雅芳的增长潜力或远远高于雅芳国际。
  不过,雅芳在拉丁美洲的业务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均呈负增长态势,Natura & Co对此的解释是,其业务受到了商业模式整合带来的影响,目前已经趋于稳定且有复苏迹象。
  青眼梳理了2019年以来雅芳国际的营收情况,2020年和2021年,雅芳国际营收仅维持在2%左右的低个位数增长,到2022年,其业绩开始出现超20%的大幅下滑,全年营收甚至不及2019年水平。而从今年前三月业绩表现来看,虽下滑幅度不及去年,但整体仍呈现负增长态势,且下滑幅度超过拉丁美洲雅芳业务。
 
\
 
  值得注意的是,雅芳国际管理层曾于2020年更新了企业的全新战略,其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让雅芳国际恢复增长。从当前的业绩表现来看,新战略无疑没有帮助雅芳实现业绩增长。可以说,雅芳国际既无法如Aesop伊索一样成为Natura & Co的“现金奶牛”,也无法为Natura & Co的整体业绩带来增长动力,进一步的业务优化或重组已经成为其面临的必然选择。
 
  雅芳中国仍在增资
  事实上,为应对全球挑战,雅芳的变革与调整早已开始。作为全球业务的一部分,雅芳中国也并不全然没有变化。
  在研发布局方面,雅芳在公开文件中表示,其位于纽约的全球研发中心将逐步搬迁至巴西和波兰,迁移项目将在2024年6月30日前完成,这也是雅芳Avon将经营重点迁移的标志之一。
  此外,今年11月,Natura & Co宣布现任全球首席营销官兼西欧董事总经理Kristof Neirynck将接任Angela Cretu,成为雅芳新任首席执行官,相关任命自2024年1月1日生效。
  据了解,Angela Cretu已在Natura & Co工作25年,并于2020年1月被任命为雅芳首席执行官。文件显示,在Angela Cretu的带领下,雅芳发起了战略转型,从根本上简化了产品组合,并成功扭亏为盈。而一系列举措之下,也让雅芳的传统直销模式朝着社会化销售转型,以全渠道的方式着眼于未来发展。
  而新任首席执行官Kristof Neirynck在加入雅芳之前,曾在Walgreens Boots Alliance担任全球品牌首席营销官,负责管理20多个美容和消费保健类品牌。此外,其还曾在宝洁公司多个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值得一提的是,亚历山德罗-卡卢奇(Alessandro Carlucci)将作为雅芳的高级顾问重新加入Natura &Co,帮助其实现扭亏为盈并推动增长。他曾在2005年至2014年间担任Natura Cosméticos SA的首席执行官。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海外业务,雅芳中国区在直销领域转型开始的更早。作为1990年就进入中国的海外品牌,雅芳曾拿下中国第一个直销牌照。2019年,雅芳全球首席美妆和品牌官James Thomp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市场不适合做直销,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直销相比于电商毫无便捷性可言,且无法顾及线下体验。此后,雅芳开始退出直销,并将业务彻底转型至电商和线下。
  但从当前市场来看,相对于竞争力越来越强的国货“新势力”,雅芳在年轻消费者中的影响力早已不及当年,天猫平台销量最高的产品仍然是“小黑裙”系列,除“小黑裙走珠香体露”“小黑裙身体乳”已售超7万+件,其余产品销量均不及1万件。
  不过,从雅芳当前的营销动作来看,中国市场仍然是其预备深耕之地,近一年来也是新品不断。青眼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上查询也发现,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于12月3日刚刚完成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679.5万美元增至4186.7万美元,增幅约为149.28%。
 
\
截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整体来看,全球美妆市场在不断变化,雅芳也不是一成不变,只可惜,无论是对雅芳全球还是雅芳中国来说,都再难重现昔日的辉煌。
 
  业务重组进行时 全球排名再生变
  今年8月,Natura & Co对外宣布,最终以2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的价值完成了向欧莱雅集团出售Aesop伊索的交易,这个历时近半年的品牌争夺案终于落下帷幕。
  今年11月,Natura & Co再次抛售品牌,将The Body Shop出售给国际私募股权集团Aurelius,交易价格仅为2.0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8.6亿元),交易预计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于该笔交易,海外分析师普遍认为是一个积极举措,有利于Natura & Co恢复营利。
  而将时间拨回2020年初,随着雅芳的加入,Natura & Co将目标定为成为全球四大化妆品集团之一,彼时其还拥有包括雅芳、巴西护肤品牌Natura、The Body Shop和Aesop伊索四大业务部门。而此次若外媒消息属实,曾经四足鼎立的局面被打破,意味着Natura & Co又重新回到原点,离全球美妆十强越来越远。
  事实上,近两年以来Natura & Co的业绩一直不甚理想。据最新财报显示,Natura & Co前三季度合并净收入为226.11亿雷亚尔(约合为人民币329.66亿元),同比下滑6.3%;毛利润为148.174亿雷亚尔(约合为人民币216.04亿元),同比下滑0.6%。单就第三季度而言,净收入也同比下滑10.5%,毛利润则同比下滑6.1%。
  Natura & Co首席执行官Fábio Barbosa对此表示,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拉丁美洲实施了第二波整合计划以及The Body Shop的销售额持续下降,但他同时也表示,经过强化资本结构和优化关键战略,Natura & Co有信心在未来通过业绩增长和扩大利润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The Body Shop完成出售的文件中,Natura & Co也明确表示,此交易将帮助集团精简运营和简化业务,使其能够专注于战略优先事项,特别是Natura和雅芳Avon在拉丁美洲地区的整合、直销模式,以及对雅芳国际的进一步优化。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Natura & Co就任命Fabio Barbosa为新任首席执行官,提出集团需要精简规模,并宣布将进行集团重组。很明显,从当前动向来看,Natura & Co在进行品牌和战略优化方面,正在逐步加速,不过是否真正剥离雅芳国际仍是未知数。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