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大雪养生 万物潜藏 关注补肾

发布: 2023-12-07 10:25:25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
 
《 夜 雪 》
唐 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今日大雪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每年大雪时节来临之际,天气变得持续寒冷,白天时间变短,阳光也很少出现了。这个时候应该在生活环境、饮食、运动锻炼、生活习惯等各方面注意进行科学合理的养生生活方式,才能让自己保持身心健康。
 
\
 
  中医认为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冬季对应于五脏中的肾脏,这是一个含蓄、内敛、藏而不露的脏器,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养“藏”补肾呢?
 
  肾是生命之本
 
\
 
  和治友德全球健康推广顾问、国医大师张大宁表示,肾是生命之本。
  现代大量医学研究证实,肾虚会造成人体的免疫力低下。中医学的肾,不单单指的是肾脏和泌尿系统,和脑、生殖系统、头发、骨骼等均有关联,还涉及很多神经内分泌系统,包括大脑皮层、下丘脑、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性腺轴……整个神经内分泌等,以及人体的免疫系统都属于中医学的肾的范畴,也就是“正气”的范畴。
 
\
 
  如果以上这些系统都没有问题,那就说明肾不虚,正气不虚。这个时候如果出现疫疠,除非是疫疠的程度是非常重的,才可以打败人体的“正气”,所以说正气非常重要。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这是《黄帝内经》关于冬季三个月调神养生的总则。冬季养“藏”补肾,要注意以下几点:
 
  喝茶熬粥 饮水滋阴
  中医认为水是至阴之物,因此隆冬之际多喝水可养阴。一般每日喝水量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即常说的“8杯水”,一杯约300毫升)。养生茶和养生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如红枣茶可以活血益气,滋补阴阳;橘桂姜茶可以温中散寒,行气健脾;玉米粥可以益肺宁心,调中和胃;枸杞肉丝粥可以滋阴养血,补益肝肾。各种五谷杂粮粥也都是调补佳品,如小米粥、番薯粥、燕麦粥、黑米八宝粥、胡桃粥等。
 
\
 
  冬季需要温补。张大宁大师指出,冬虫夏草等中医传统药材可补肾益肾,对于提升身体免疫力有较好的作用。虫草也好,虫草菌丝体、其他虫草属药用虫草也好,都是不热不燥,阴阳并补,偏于平性,普遍适用于普通人群。
 
\
 
  早卧晚起 收敛神气
  “大雪”时节,大自然逐渐出现天寒地冻、冰封雪飘的景象,此时人体也需顺应这一规律,在起居上早卧晚起,尽量不使自己的阳气外泄。睡眠时间提倡在9点到11点,这是三焦经当令之时,相当于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工作的时间,也就是说是提供人体基础热量、能量、动力的各种腺体工作之时,因此冬天建议尽量早睡,使机体可以蓄积更多的能量。有意识地早卧晚起其实就是在培养闭藏的能力,就是在补肾。
 
\
 
  去寒就湿 护阳固表
  “大雪”时节,气温渐降,早晚温差悬殊,大风大雪天逐渐增多。此时衣服需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机体的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多加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可以避免许多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的发生。
 
\
 
  老年人尤须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在洗冷水澡、冬泳的过程中,阳气易被冷水掠夺走,无法固护自身,中老年人应谨慎在冬季洗冷水澡和冬泳运动。
 
  防寒保暖 重点保护
  外出需做好保暖防护措施,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脚这三个部位很容易受寒邪侵袭,故这三个部位应重点保护好。头为“诸阳之会”,冬季外出尽量戴一顶帽子,大约可减少头部60%的热量散失。
 
\
 
  冬季出现咽部发痒,咳嗽少量清痰,服止咳药作用不明显,可能与颈部、前胸受寒有关。尤其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很重要。用长围巾系在胸口护胸,还可减少寒冷对心脏、脾胃的冲击。
 
  养生小贴士-按摩三个“补水穴”
 
  照海穴
  是八脉交会穴,通于阴跷脉,在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每天2次,每次10分钟按摩照海穴,具有滋补肾阴作用。
 
\
 
  太溪穴
  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可每天按摩2次,每次10分钟。按摩太溪穴,有滋补肾阴的作用,适合阴虚体质,偏于肾阴虚的人。
 
\
 
  三阴交穴
  位于小腿内侧,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凹陷处。每天按摩2次,每次5-6分钟。孕妇忌按。三阴交穴是肝、脾、肾三经的交会穴,按摩可补三经之阴,主要适用于阴虚体质。
 
\
\
 
  和治友德以“弘扬养生文化、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经过不断摸索与创新,结合西方营养学和中医养生理念,以现代生命科学成果为依据,建立了“饮食养生、行为养生、心理养生”三大养生学说,帮助人们通过三大养生收获健康。
 
  饮食养生:
  通过饮食的调节而达到养生目的
  行为养生:
  通过有目的的行为而达到养生的效果
  心理养生:
  通过心理调节而达到养生目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