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TST庭秘密涉嫌传销案被撤销

发布: 2023-10-31 09:46:23    作者: 佚名   来源: 知识经济杂志  

  持续两年之久、轰动娱乐圈和新零售行业的“张庭TST涉传案”又有新动态:一份落款时间为2023年7月26日的民事裁定书显示,该案已被人民法院撤案,张庭、林瑞阳夫妇名下96套房产及银行账号全部解冻。
 
\
 
  该消息一出,如同两年前“涉传”消息引发舆论海啸一样,又一次引起了业界热议。事实上,自从TST庭秘密创办以来,一直饱受争议。一方面,TST庭秘密因其明星效应很快发展成为中国微商平台标杆之一,曾号称年纳税额超过20亿元;另一方面,与其产品有关的质量争议、模式有关的涉传争议始终没有断绝。
 
  01、“涉传”被查
  2021年12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一份《查证函的回复》中称,知名微商品牌TST庭秘密的运营主体达尔威公司涉嫌利用网络从事传销活动,被立案调查。该事件将一直以来围绕TST庭秘密以及张庭、林瑞阳夫妇的争议又一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2022年初,网络消息爆料,张庭、林瑞阳夫妇涉嫌违规转移巨额资产到海外,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2022年4月,TST庭秘密经销商向媒体爆料称,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早于2021年9月就对达尔威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保康县市监局认为,达尔威公司的红卡会员执行的奖金制度属于传销行为,该公司作为传销行为的发起、组织、策划、管理者,构成组织策划传销违法行为。保康县市监局认定,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该案相关公司在涉及传销的主营业务上的营收共91.71亿元,获利1927.99万元。最终,达尔威公司被要求立即停止传销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1927.99万元,罚款170万元,合计被罚没2097.99万元。
  同月,又有媒体报道称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7月20日查封达尔威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一栋包括96套房的大楼,价值17亿元。
  彼时,面对一波接一波的爆料和从未断绝的舆论风波,张庭转发TST庭秘密官方微博表态,称上海达尔威是一家合法经营的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遵从政府指导,坚持合法经营,依法纳税,“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整个事件发生过程中,TST庭秘密线上平台没有停止销售,官方客服也曾表示全国部分地区供应上仍可继续发货。同时有知情人士称,案件发生后,张庭、林瑞阳夫妇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还曾举家出游、出席招商活动,力破“跑路”和转移资产传言。
  此案除了在以直销、微商为主的新零售行业引发热烈探讨,因为涉案主人公曾是娱乐圈当红明星,该事件也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关注度。2022年11月此案举行听证会,张庭夫妇以及明星股东陶虹等并未出席,他们的律师认为此案并不构成传销案,建议撤案。
  2022年11月8日,张庭通过新浪微博账号转发“刑辩扫地僧”的一篇文章并配文“我在等一个公正的裁决,相信祖国。”她转发的文章中称,“为期四天的张庭案听证会于11月7日结束,知情人士透露,代理律师在听证会现场指出,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市监局办案人员出示的多处证据涉嫌造假,张庭案可谓反转。本案共17册案卷,累积1万多页,此外还有大量电子数据,但裕华区市监局不让律师拍照、复制,仅提供7天摘抄,相当于每分钟要查阅、摘抄3页,显然不可能完成。但律师通过阅卷仍发现案件不少问题。”
 
  02、案件撤销
  历经两年猜测和等待,最新案件进展是“撤案”。一份落款时间是2023年7月26日的民事裁定书显示,该案已经被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撤销,同时解除查封被申请人的96套房产,并解除冻结被申请人名下多笔银行存款,银行账户也全部解封。
  有律师告诉《知识经济》,民事裁定书中“撤销”二字透露的信息是,该案大概率是被上级部门撤销的,而非裕华区市监局主动“撤回”。
  这份民事裁定书显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要求,“县市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网络传销案件,应在立案前或立案同时逐级报备至省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现该报备已撤销,本院对本案涉嫌网络传销资金继续实施保全措施的条件已不具备”。
  有业界人士猜测该案被撤销的原因可能跟律师在裕华区市监局听证会上展示的证据有关。这些证据显示,该案的举报人存在管辖方面的问题。《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另有规定,从其规定。也就是说,裕华区市监局只能管其辖区内的行政违法行为。
  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也明确了几种情况,属于辖区内的违法行为。
  第一种情况是“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和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网络交易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由其住所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辖”。张庭的达尔威公司是一个类似的平台公司,总部在上海,但通过互联网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其注册地即可管辖。
  第二种情况是“平台内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由其实际经营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辖”。这种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在某地的违法行为,无论公司总部在哪里,违法行为所在地相关部门都能管辖。
  第三种情况是“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住所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先行发现违法线索或者收到投诉、举报的,也可以进行管辖”。通俗来说,总部在外地的公司,其违法行为发生在其他地方,但本地监管部门可以受理本地市民的举报。
  在本案的听证会上,裕华区市监局称案件来源是“辖区内群众举报”,符合最后一种情况。
  本案的两大争议所在,第一点是张庭律师团提供的证据显示,两名举报人的户籍地、工作单位和收件地址都不在裕华区,而在河北省保定市。举报人A某与裕华区唯一的关联就是他自称租住在裕华区,但未能提供租房合同以及支付流水等证据;其工作地在距离裕华区165公里的地方,也没有说服力。
  张庭律师团提供的举报人A某与达尔威合作期间的快递信息也显示,合作期间的快递均寄往保定市,而非裕华区。举报人B某也未能提供有力证据证明与裕华区有关。
  律师表示,举报人是否在裕华区租住并不是本案的关键,因为举报人属于平台内经营者,需要提供登陆IP等证据证实其在裕华区从事经营,裕华区市监局才能对二人的经营行为进行查处。显然,相关证据表明举报人实际经营地在保定市。
  第二个争议点在于前文提到的早前的处罚:律师团队提出,早在2021年9月3日,湖北省保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TST庭秘密作出过相关行政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25条、第29条有关于“在先管辖”和“一事不再罚”的规定,《工商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网络传销工作的通知》也有规定,涉及多个地域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不易确定的网络传销案件,由最先立案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或者主要违法行为发生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
 
  03、案件延伸
  TST庭秘密涉传案之所以有着极高的关注度,除了本案中牵扯到的明星以及巨额资产成为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更重要的是其中的“涉传”二字,牵动着新零售行业巨量参与者的心。
  以微商、社交电商乃至直销为主的新零售行业,目前来说依旧面临着较为敏感的政策环境。企业必须严格自律,坚持以销售商品为目的,坚持提供价格合理的优质产品;其次,企业必须聘请专业机构做好法律合规方案和刑事合规方案,借助专业人士规避违法犯罪行为,例如入门费、拉人头、团队计酬等红线坚决不能踩。
  现行的《直销管理条例》自2005年12月1日施行至今已18年。随着社会经济环境以及以直销为主的新零售行业发生巨大变化,《直销管理条例》是否还适合现在的商业环境引发了很多讨论。此前《知识经济》获悉,在相关部门和业界各方的积极推动下,行业期盼多年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的修订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监管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一些核心敏感内容的修订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讨论。《知识经济》曾开展“关于中国直销行业条例修订意见大调查”,得到的问卷数据表明,超过93%的受访者支持开放多层次和团队计酬。
  如若按照业界所呼吁的“开放多层次和团队计酬”,直销企业目前的很多市场情形将得到明确认可。但是,没有直销经营许可的诸如TST庭秘密这一类微商以及社交电商企业,依旧面临着敏感的政策问题,后续的市场经营活动如何规避涉传风险值得引起企业注意。
  在政策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企业如何规避涉传风险?此前《知识经济》曾采访湖南理曜律师事务所,为业界给出了13条基础合规建设建议,分别是分润模式合规、会员数据合规、业务工具合规、招商模式合规、舆情管理合规、税务合规、产品合规、奖金结算合规、客服合规、监管配合合规、经营场所合规、资金管理合规、对外宣传合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