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从《科学》记者辟谣到捐款风波 回首徐荣祥和美宝集团充满争议的发展之路

发布: 2023-05-26 11:59:08    作者: 佚名   来源: 微商电商调研  

  在这个时代,标榜具有包治百病功效的产品总是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宣传能治病的产品很多,可是,宣传不但能治病还能再生的产品可以说是屈指可数,“美宝胃肠胶囊”是其中之一。有经销商声称该产品“开辟的是人类再生生命科学,美宝这个产品的出现,代表着长生时代的到来。”
  那么这款产品具有怎样的资质,被宣传具有了哪些功效?美宝集团在过去的这些年间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攻克癌症”的说法从何而来?在2002年和2017年,围绕着美宝集团传出的争议事件各是事出何因?相关产品分别遭到了怎样的宣传?有关奖金制度具有怎样的特色?
 
\
 
  美宝集团,“攻克癌症”?
  公众号“美宝集团”的认证主体是北京荣祥再生医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经查,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2月1日,法定代表人沈世杰,注册资本125万美元,企业法人长盈投资有限公司。美宝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美宝集团,就是北京荣祥再生医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原名北京美宝烧伤创疡研究所有限公司。
  据官网介绍,美宝集团成立于1987年,前身是徐荣祥医生和李俐医生创建的北京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1988年,徐荣祥发明的湿润烧伤膏获得中国卫生部新药证书,成为1984年中国《药品管理法》实施后第一个被批准的中药新药。该药物与烧伤湿润暴露疗法(MEBT/MEBO)是八五规划中卫生部向全国推广普及的十项医药技术之一。美宝集团在中国、美国分设两个总部,拥有美国、中国、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多家跨国的烧伤、创疡、皮肤再生医药医疗企业,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保健品、营养食品、美容护肤产品、医疗器械等几十余种系列再生产品。
  一切的开端要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讲起,当时,美宝集团的创始人徐荣祥以“医生”的身份走入群众的视野,他曾召开过新闻发布会,推出他发明的“烧伤湿润暴露疗法及湿润烧伤膏”,随后,他又在北京开设学习班,推广相关技术和药膏。比起他的科研成就与职场履历,让他真正出名的当属他惊人的言论——宣布自己的研究可“攻克癌症”、“可以克隆人体全部器官”……
 
\
 
  对于很多人来说,最了解自己的就是本人。
 
\
 
  徐荣祥曾在新浪博客上对自己的简历如此表述:1958年2月生于中国山东省沾化县,1982年毕业于中国青岛医学院医疗系,此后四年里,任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医师、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五届五人领导班子成员,期间兼济南市医学科学研究所工作一年,1992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国家级科学家、教授(高级研究员),后任职北京美宝高科技公司董事长(私属美宝集团)和中国烧伤创疡杂志社主编(国属)。1996年,徐荣祥移民美国,按照他的说法是“中国国籍,美国居民”。2002年8月,在中国北京举行生命科学大爆炸发布会---潜能再生细胞再生组织器官成果发布会。
 
\
 
  2015年,徐荣祥不幸去世,原因是“噎死”。关于具体的死因,何新在《关于徐荣祥教授的死因》里是这样说的:“当时是洛杉矶的中午,徐教授与公子徐鹏及两位秘书在办公室(洛杉矶的盖兹大厦)准备进餐。午餐是工作餐,叫外卖送来的蛋炒饭等。正在这时,徐荣祥的好朋友克林顿夫人希拉里亲自打来电话,谈在克林顿全球倡议项目中加入徐荣祥的烧伤培训和再生医学项目的事情,两人就此通了长时间电话。通话结束后,徐荣祥异常兴奋,一边快速吃饭,一边笑着向儿子和助理们滔滔不绝地转述希拉里的谈话内容。就在此一瞬间,不幸发生,食物突然噎住了他的食道,他说不出话,又匆匆塞了一口东西试图把噎住的东西送下去,没想到噎得更厉害,而在场的人们都没有处理这种突发情况的经验,只能急打911电话求助。但是,当急救车几分钟后赶到的时候,徐教授已经气绝身亡了。”
  何新在上文中提到了“克林顿全球倡议”,那么这个项目到底有没有加入徐荣祥的烧伤培训和再生医学项目?答案是确定的,2017年7月23日,美宝集团官网发布公告总结和盘点在过去一年里(2016年)作为克林顿全球倡议委员会成员的美宝国际的成就。
 
\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的2017年1月16日,英国《每日邮报》就发布新闻称,希拉里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创立的非政府组织“克林顿全球倡议”即将关闭,供职于该机构的22名员工已收到裁员通知。次日,澎湃新闻发布消息称:克林顿基金会2015年所获捐款同比下降37%,其中有偿演讲收入暴跌9成。最近,挪威政府宣布2017年计划削减对克林顿基金会87%的捐款,澳大利亚政府则决定停止向克林顿基金会捐款。而与此同时,克林顿基金会也正在接受美国有关部门的详细审查。
  徐荣祥辞世后,徐荣祥的儿子徐鹏接棒掌管了美宝集团,就此成为了美宝集团的董事局主席。“美宝集团是我父亲建立起来的,他是一名烧伤医生,于2015年不幸去世。之后,我接管了公司,成为新的领航人,继续着他未竟的使命,努力实现他的梦想。”以“再生医学”为名,徐鹏开始将美宝产品的销售模式转往“N级分销”的方向发展,当然,这是后话。
 
  《科学》认可?本人辟谣
  说到有关美宝集团的媒体报道,曾在2002年提到过徐荣祥的《南方周末》自然不得不提,《南方周末》在当时指出:“《科学》杂志澄清:从未肯定过徐荣祥的克隆研究”。
 
\
 
  据了解,故事的起因发生在2002年,徐荣祥曾在中国科技会堂表示:他已经完成55个人体组织器官的原位和体外复制,证实人体生命之谜是潜能再生细胞,并将在今后5年完成全部206个人体组织器官的复制。当时,《科技日报》专门组织了专家听证会,会上业内专家均质疑了徐荣祥语焉不详的各种说法。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邹承鲁院士、北京大学干细胞中心李凌松教授等多位科学家纷纷对这项“超过诺贝尔奖水平的成果”表示怀疑,认为潜能再生细胞的概念不过是徐的杜撰,5年内复制全部206个人体组织器官也根本不可能。邹承鲁院士更是直接批评道:“从目前徐荣祥所公布的东西来看,只给了我们一些新奇的在概念上十分模糊的名词,给了我们爆炸性的新闻,恰恰没有给我们实实在在的科学成果。”面对质疑,在之后发布的一份《学术及法律声明》中,徐荣祥特别提到,他们的“组织器官”概念是指生命活动的功能单位,不同于大众的“脏器器官”概念,一些人否定他们那项巨大的工程其实是因为无知或别有用心,“这样的成果对老百姓是福音,而对个别的权威和企业是噩耗。”
  是时,身为美国《科学》杂志新闻部通讯记者的查尔斯·曼曾采访过徐荣祥,而在采访过后,美宝集团网站就刊登了《美国〈科学〉杂志专访录》:“美国著名的《科学》杂志特派记者来北京对徐荣祥教授进行专访,不仅说明《科学》对世界生命科学发展的敏锐,更说明徐教授这项走在世界生命科学前沿成就的重要价值”,“《科学》的专访记者看完幻灯资料后激动地说,当前世界的生命科学家们均在寻求攻克在体外培养成活增殖的干细胞难关的各种方法,而徐教授已经实现了皮肤这个人体最大器官的原位再生,并能在体外培养出具有功能的组织单位,这将大大地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并表示将尽快首先作为科学新闻较详细地报告给读者,同时希望徐教授能在《科学》上系统发表”。
 
\
 
  实际上,据《南方周末》报道,曼并不是《科学》的常任记者,而且他上次来中国,也并非由《科学》特派,而是为另一家机构做报道,顺便采访了徐。曼想做的是一篇关于中国干细胞研究的报道,前后采访了大约20位研究人员,徐不过是其中一位。之所以采访徐,是因为他对引起争议的徐感到好奇。“我从来没有想到他们会把访谈记录拿出去发表,更没有想到会有报纸刊登不是自己记者采访的内容。”得知这样的做法以后,曼感到非常惊讶。他告诉媒体,美宝集团网站和那些中国媒体上面的文字,有很多不实之处。
 
  捐款争议,前因后果
  2017年年初,方舟子和南开大学一方发生的争议事件一度闹得满城风雨。2017年1月6日,方舟子发文《再问南开大学能不能有点节操》,表示自己发文质疑了南开大学接受捐赠之后,收到了不少南开大学学生的谩骂与攻击。方舟子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宝集团给南开大学捐款5000万成立“南开大学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不是简单的捐款,而是要研究徐荣祥自创的“再生生命科学”。在他看来,这其实是商业合作。
 
\
 
  在《南开大学能不能有点节操》发表几天后,闫浩在知乎专栏发表了《方舟子批「南开5000万出卖节操」后续:起底赞助商美宝集团及徐荣祥、徐鹏》。闫浩这篇文章在知乎引起了广泛讨论,但时间还没过一个星期,闫浩就在文章评论区表示,他收到了美宝集团的律师函。如今,这篇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24779622)已被删除。
 
\
 
  2017年1月9日,美宝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该文公然捏造虚假事实,恶毒诽谤已故徐荣祥医生及遗孀李俐医生、徐鹏先生是骗子,诽谤本公司捐赠南开大学的活动为骗局,严重侵犯了有关人士名誉权。鉴于知乎网站、闫浩及转载此文之网站及媒体已经严重侵犯我公司及上述人士之名誉权,并给本公司及相关产品市场造成严重名誉损害及重大经济损失。本公司将要求知乎网、该文作者及相关媒体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法律和经济责任。”
 
\
 
  但这篇声明似乎并不是这起事件的休止符——2019年8月,美宝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李俐被聘为南开大学资深校董。
 
\
 
  在本篇报道中,我们了解到了围绕着美宝集团在近年来传出的争议事件,在下篇报道中,我们将重点关注的是美宝集团的产品以及奖金制度,请继续关注微商电商内参。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