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完美(中国)>> 正文

古润金:致敬劳动,不仅在“五一”,更在日常的每一天

发布: 2023-05-04 09:03:45    作者: 佚名   来源: 南方人物周刊  

  在三天里奔波四座城市,到高校研学、出席会议、调研各地市场……即便临近“五一”小长假,古润金的脚步也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
  古润金是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完美公司”)董事长。如同上世纪后半叶白手起家的大部分企业家,踏实、勤奋是这代人的普遍特征。当被问到创业成功的秘诀,“辛勤”总是古润金脱口而出的关键词。在“五一”劳动节这个致敬劳动者的节日中,他依然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辛勤工作对古润金而言并非负担,而早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
 
  少年之勤
  1959年生于马来西亚,古润金是第三代华裔。
  百年前,大量华人前往马来西亚闯荡,回忆起祖父辈来到马来西亚的经历,古润金的描述幽默又带点心酸。彼时的交通工具远不如现代发达,祖辈搭乘帆船前往马来西亚,被季风推着走,风向和风力如有偏差,便可能被送往东南亚的其它地方。
  早年间,马来西亚的华人大多生活不易。生活的艰苦同样困扰着古润金的祖辈。幸运的是,凭借勤劳的双手,祖辈与父辈慢慢在此扎根,摸索着构建自己的家园。
  勤奋的基因也传承到了古润金身上。他从小时候起便通过卖报、在建筑工地做工等帮忙补贴家用。小学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古润金天未亮就要起床,赶在7点前挨家挨户把报纸送上门,再匆匆忙忙赶去上学。上高中后,他则成为图书馆管理员,一路勤工俭学。
  由于家中经济拮据,古润金曾面临失学风险。马来西亚的华文学校没有政府资助,基本靠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其中又以华人为多。古润金幸运地来到一所由慈善人士捐建的中学读书,依靠助学金和奖学金完成了学业。
  来之不易的升学机会,让古润金格外珍惜读书时光,目睹了祖辈与父辈在马来西亚打拼的血汗经历,则让他对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体悟。坚持课业在这名少年心中埋下日后勇敢闯荡的种子。
  回过头看,这或许是古润金打开第二人生的起点。教育开拓了古润金的眼界,赋予他知识,让他走出了一条有别于祖辈父辈的商业道路。在更开阔的世界中,曾经的受助经历又激发了他热心公益的情怀,促使他着眼于慈善与教育事业,从受助者化身为奉献者,以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创业之勤
  上世纪90年代,古润金随马来西亚中山同乡会恳亲团首次回到中国,踏上了父辈口中念叨了无数遍的家乡。彼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生机勃勃,乡音缭绕,古润金马上对这片陌生又熟悉的土地产生了眷恋。
  为了回馈祖籍地,古润金决定回家乡中山创业。求学经历为他提供了看待事物的多重视角,在马来西亚打工和创业的经历则培养了他的经商头脑。他很快捕捉到了商机,“第一次回到中国,我发现这里的人很少用沐浴露,大部分酒店、家庭都在用肥皂,于是我最后决定做日化产品,把沐浴露推广到国内。”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虽是一片蓝海,但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打开局面,不是易事。回忆当年,古润金口中不时蹦出“难”和“苦”等字眼。当时,他常常日夜连轴转,每天的休息时间往往不足六小时。“中国的市场在那时相当于一整个东南亚市场,辛苦忍耐,说不定就能创造奇迹。”抱着这个踏实而朴素的信念,古润金不断勉励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1994年,完美公司正式创办。虽然身为董事长,但古润金事必躬亲,亲自骑自行车、摩托车送货,频繁往来全国各地,与员工和消费者面对面交流。员工们在上下班的公共交通工具中,也常常看到古润金的身影。亲切又朴实,成为不少员工对古润金的第一印象。
  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大众生活水平提升,古润金敏锐地意识到,完美公司需要推出更多样的日用品,方可满足人们丰富的消费需求。日后家喻户晓的完美芦荟胶随之面世,由此撬开完美公司的商业版图。
  时至今日,完美芦荟胶依然是完美公司的明星产品。从精选原料、提炼精华、改善配方,到引进国外高科技智能生产线,这支小小芦荟胶的升级旅途,也象征着完美公司实现数字化战略转型的过程。
  在长达近三十年的时光中,得益于中国的经济、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完美公司从制造迈向“智造”,成为从事大健康科技产业的侨资企业,积极打造集研发、采购、制造、物流、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生态平台,紧跟“健康中国”的战略步伐。
 
\
发布《完美践行健康中国宣言》,正式启动“完美践行健康中国2023-2025年计划”。
 
  凭借多年来的经商经历,古润金对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趋势早有察觉。
  早在2019年,完美公司就正式启动了“健康中国 完美行动”,多维度实施系列举措,普及健康知识,推广健康行动。同年,由完美公司搭建的创新发展重大科创平台“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正式落成。发展至今,完美公司已拥有一支百人科研团队,并已建成多个高端科研人才聚集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拥有全剂型、全流程的功能食品及日化产品的配方与工艺研究平台。
  但企业的进化没有终点。如同人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古润金深谙企业亦是同理。他表示,下一步,完美公司将继续学习和引进世界先进的科研、创新成果,充分发挥科研创新的驱动力,夯实完美的核心竞争力,构筑科研的“护城河”。
 
  毕生之勤
  创办完美公司之外,坚持公益也是古润金从近三十年前便开始的一项事业。
  1994年,完美公司创办同年,中山市博爱医院成立,古润金毫不迟疑地捐出10万元人民币。于一家初创公司而言,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每年中山万人行,古润金也总是带头捐款。对家乡的满腔深情时时萦绕心头,在古润金看来,能在中山参与慈善是他的荣幸。
  近三十年来,古润金已带领完美公司累计捐出逾9.15亿元人民币,已经形成捐建希望小学暨发起希望教师工程、推广母亲水窖、倡导无偿献血、参与慈善万人行、支持华文教育、推动禁毒事业等公益体系项目,全力促进“华人世界和谐共进”。
  入读慈善学校的少年经历,又促使他对教育公益事业尤为关心。
  1997年,完美公司在革命圣地延安捐建了第一所完美希望小学,自此,“希望工程”项目成为完美公司开展时间最长、持续最久的公益项目。“我一直认为,送给小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念书的机会。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改写自己的人生。”古润金感慨。
  完美公司捐建的希望小学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陆续生根。古润金更是立下宏愿,要在中国捐建100所希望小学。
  彼时看似异想天开的愿望,如今早已实现。迄今,完美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总额逾1.15亿元人民币,支持包括“希望工程”在内的多个推动青少年发展的公益项目,捐建逾百所希望小学遍布全国各地。
 
\
古润金回访井冈山中山完美希望小学
 
  愿望成真并不意味着公益行动的终点。在躬身希望工程的同时,完美公司还一直致力于从不同维度创新帮扶内容及方式。以“人”本身为落脚点,通过开展“希望义工”项目、发展志愿者队伍、策划中马学生交流活动等、提供在校生助学金及编外教师补贴等……完美公司持续助力开拓学生的眼界,进一步推动各地的青少年交流,并促成希望工程首次海外资助。
  古润金也常常惦记着远方的孩子们。在由完美公司捐建的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新店镇渭姑完美希望小学、新店完美希望小学等落成仪式上,古润金亲自带队前往,将自己的求学故事和创业经历娓娓道来。新的希望与力量,被播撒到更多孩子的心中。
  在祖籍地践行公益之外,古润金也从未忘却出生地马来西亚。在促进中马交流的多年努力中,他对于语言作为桥梁的重要性深有体会。“中国人要自强,要从学习自己的民族语言开始。”
  2011年,完美公司首次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用以发展海内外华文教育。截至2022年12月,完美公司累计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资1.56亿元,开展了“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等项目,力促华文教育事业在国内外的发展。其中,完美公司每年资助“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项目,该项目已走过15个年头,为华文教育发展与传承汇入源头活水。
  与此同时,完美公司还陆续支持了100所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暨南大学华文教育基地,以及马来西亚新世纪学院图书馆、马来西亚循人中学百人乐团等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
  心怀对中马两地的深厚感情,古润金身体力行,以侨为桥,也带领完美公司为新时期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外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赋能,搭建起华人华侨文化交流的宽广平台,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持续作出贡献。
 
\
古润金荣获首届“广东省友谊奖”。
 
  2023年新年伊始,古润金频繁往来于中马之间,力促两地的公益事业和文化交流。继续开拓公司业务,助力中国大健康发展,也是古润金当下的首要任务。
  有别于个人奋斗,作为企业家,古润金的创业与拼搏还承载了公司员工与广大业务合作伙伴的期待,持续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伴随公司发展,古润金也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以公益将力量的涟漪无限扩散,覆盖更广泛的领域与人群。于古润金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动力。如他爱用的“接力棒”比喻,“慈善事业就像一场接力赛跑,要有人接棒,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现在自己有这个能力了,就尽量多做一些。”
  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古润金也带领着完美公司不断向前。而从少年到白头,从创业到公益,从未变更的,是贯穿于古润金人生始终的那份勤劳底色。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