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药酒是药还是酒,到底能不能喝?真相来了,这3类中药别拿来泡酒

发布: 2022-10-18 15:22:11    作者: 佚名   来源: 39健康网  

  很多人都有自己泡药酒的习惯,可药酒真能随便喝吗?
  据新闻报道,一次聚会上,因喝自制药酒,五人中四个喝出了急性肾衰竭!
  刘先生在某日和四位朋友一起聚会,当天其中一位朋友带来了自己泡的药酒,度数大约有50多度,且泡了5年多。喝酒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口感不错,刘先生的酒量比较好,当天比其他人多喝了许多,据他回忆大约喝了有2斤多。
 
\
 
  喝完酒之后他就出现了腰酸、恶心、呕吐、尿量减少的症状,但他没有太当回事,只觉得是酒喝过量所致。
  在硬扛了4天后,他觉得自己身上的症状并没有缓解,甚至越来越严重。
  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的肌酐值比正常值高出了近9倍!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而当天一起喝酒的其他3位也上了医院,均被诊断为肾衰竭,只有一位喝酒比较少的朋友症状较轻。
 
\
 
  而引起刘先生和三位朋友出现急性肾衰竭的元凶正是那一瓶自泡的药酒,原来刘先生在酒里加入了未经炮制的生草乌。
  在临床上因自制药酒而导致中毒的案例并不少见。
 
\
 
  一、自制药酒中毒事件并非个例
  01、3人饮用自制药酒后中毒
  事件发生在广西当地,5人在晚上一同聚餐喝酒,五个人吃了一样的菜,其中三人又喝了一些药酒。
  当天晚上,喝了药酒的三人均出现了眼睛睁不开的表现,随后三人被送往医院检查。
  在过程中三人又出现了头晕、呕吐、胸闷、语言不清以及意识模糊等症状,其中一位在当晚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两人则在继续抢救。据悉,三人饮用的自泡酒为青藤酒,而该药酒原先是用于外用的。
 
\
 
  02、自制药酒养生,喝后胡言乱语
  张先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多年,前阵子他听说曼陀罗可治疗风湿和关节炎,于是去弄了一些种子回来泡药酒。大约泡了3个月后,张先生觉得药酒差不多可以喝了,在某天吃饭的时候顺带倒了一杯酒喝。
  没想到的是,才喝了两口他就出现躁动不安、嘴唇发麻以及说胡话的症状,家人本以为他是喝醉了,但看到桌上并没有多余的酒瓶,才发现情况不对。
 
\
 
  送往医院时,张先生已经产生幻觉,出现心率快以及神志不清的症状,经过抢救才转危为安。
  自泡的曼陀罗酒正是导致张先生中毒的元凶!曼陀罗是一种很危险的植物,它的根、茎、叶、果实都有毒,而种子的毒性最强。
 
  二、药酒中毒,这2种中药较为常见
  不少人在日常有自泡药酒的习惯,认为这样做可以在满足自己喝酒欲望的同时还能养生,但很多时候泡药酒的药材却不“安全”,这两种中毒现象十分多见。
  乌头碱中毒:乌头碱存在于乌头类、铁棒锤类以及附子类药物内,使用这些药材泡酒一般有补火助阳、温中散寒的作用。
  但这些药材内含有的乌头碱毒性在泡酒后无法被去除,酒精反而会让其毒性加强,饮用药酒后极易引起身体中毒。
 
\
 
  乌头碱中毒后会导致身体出现口舌发麻、四肢麻木、面色苍白以及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患者全身发硬、语言不清,甚至是麻痹死亡。
 
\
 
  断肠草中毒:断肠草全株均有毒性,但民间有不少人会将断肠草误认为凌霄花泡酒,凌霄花泡酒具有治风湿、解热消炎的作用,而断肠草泡酒则会引起身体中毒。
  一旦误服断肠草后,一般会在半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的表现,随后患者会有腹痛、抽筋以及眩晕等症状,持续发展会出现呼吸衰竭、昏迷等症状,没有及时干预的话会在1~8个小时内死亡。
 
\
 
  三、这3类中药别用来泡酒
  日常泡药酒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选择到一些不宜泡酒的药品,这三类尤其需要警惕。
  ①包括砒石、砒霜、朱砂、雄黄等矿物类药物,这类药物均有毒性。
  ②马钱子、生川乌、生附子、生半夏、雷公藤等具有很强肝毒性的中药。
  ③广防己、天仙藤、关木通以及青木香等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这类中药也具有很强的毒性,一定不能盲目用于泡酒。
 
\
 
  四、饮用药酒,3条原则不能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刘绍贵指出,一般不建议自行泡药酒,普通人对于不同药物内可能存在的一些潜在威胁难以充分知悉,容易对健康带来威胁。
  特别是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服用药酒很可能会和西药发生不良反应,继而让病情加重;感冒、发热、咳嗽以及罹患某些慢性疾病的人群,也不建议服用药酒。
 
\
 
  对于健康人群或想要用药酒致病的人群而言,实在要喝的话,一定要掌握3条法则:
 
  1.注意控制摄入量
  药酒一般都是用的高浓度酒浸泡,这类酒的酒精度数也会比较高,在日常服用药酒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量,切不可多喝。
 
  2.注意是否变质
  如若发现药酒开封后表面有浑浊、酒味变淡以及颜色变暗等情况,要注意不要饮用,这多半是变质了引起的。
 
  3.服药期间勿随意饮用
  针对于一些有在服药的人群,服药期间要避免饮用药酒,避免药酒内的一些成分与药物内的成分发生反应,给身体带来不良的影响,甚至会让病情持续加重。
 
\
 
  小妙再次提醒,药酒也是“酒”,不建议在日常饮用药酒来“养生”。如果有治病需求,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制药酒,在饮用药酒后要注意观察身体的表现,一旦出现异常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