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中药认可效果显现,两直销企业领跑传统滋补类保健品市场

发布: 2022-08-29 10:20:36    作者: 佚名   来源: C营销  

  整体洞察2022年国内保健品市场格局,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以及跨境电商等购物方式的逐渐普及,众多海外保健品“新”品牌被大众熟知,进军中国市场。但在市场中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还是行业发展初期就进入市场的“老”品牌。
  过去30年间,保健品行业在中国飞速发展,日益成为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直销行业经过约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保健食品最具代表性的企业。
  虽然从整体市场份额看,汤臣倍健无疑是保健品行业的龙头品牌,根据Euromonitor数据,汤臣倍健在2021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占率为9.3%,位于第一,但主要得益于汤臣倍健在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市场的领先地位,其实也是从细分市场中获得的巨大优势。
  而在传统滋补类保健品中,两家直销企业在2021年的统计中成为了这个细分市场的领头羊。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1年无极限在中国传统滋补类保健品的市场份额最高,占比为5.60%,其次是东阿阿胶,占比4.90%。在这个领域企业分散度较高,5%左右的占比实属不易。
 
\
 
  产业结构优势
  中国国产的传统滋补类保健品大多以中药材为主,如人参、灵芝、芦荟、花粉、鹿茸、蜂胶等,传统滋补类保健品在国内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中医药的调理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养生人群的重视,中药疗效的进一步被消费者认可,让传统滋补类保健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现在的市场发展形势证明了产业间的关联度日益密切,链条关系在日趋紧扣。上游各产业产品供应的稳定、及时,产品质量的稳定,合作关系的稳定及产品创新速度、生产成本高低等都会对传统滋补市场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
  而作为早起便进入保健品行业的无限极来说,产业链条上稳定的合作以及生产成本优势,成为了先天优势;而东阿阿胶在阿胶这个单品产业上的统治地位也让其在保健品细分市场的竞争中独具优势。
 
  “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
  成就一个好的产品,从研发到上市,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需要格外注意,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产品的功效和质量,而科研、技术实力便是关键。
  创业30载,无限极拥有自己全面独特的科研平台,能为高品质产品打造一个优质的研究环境。在科研资金投入方面,无限极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达上亿元。截止2021年9月26日,无限极共申请专利1173项,拥有有权专利共633项。
 
\
 
  作为上市企业的东阿阿胶, 2006年后产品的价值开始逐步体现,用科研实力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一直是东阿坚持的方向。
  未来,阿胶行业的技术创新将通过生产工艺创新提高阿胶的产出效率,通过生产设备创新不断提升阿胶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最终向智能化生产制造转变,新产品研发创新将提高阿胶的渗透率,促进阿胶的推广,继续提高其在滋养保健品中的市场占有率。
 
  政策与监管的规范型加速滋养保健品发展
  近年来中国出台了各项中医药类政策,行业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大,掺假、造假等违法行为得到持续的改善,行业的规范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其中2022年1月发布的《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中国中医药未来的产品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行业质量监管力度也将明显加大,这对于投身致力于中医药产业的企业来说是最好的加持。
 
  行业需求潜力未来可期
  随着营养保健理念的不断推广,以及大众健康意识的增强,滋补类保健品的潜力可期。根据中康CMH线下药店监测数据显示,滋补类产品的增速高于整体保健品行业增速。随着年轻人保养意识的提高,消费群体将进一步扩大,这个细分市场的需求潜力较大。
  从国人的地域性饮食习惯以及季节性进补需求来看,滋补类保健品市场的发展潜力也值得期待;
  华东地区一直保持着冬季食用阿胶膏方的习俗,每到冬令进补的时节,华东地区各大老字号药房、中医院以及商超中阿胶产品销售火爆,其阿胶消费占全国比重的33%;
  华中和华北地区受到节气和风俗影响,滋补类的食品消费基础也占据很大比重,滋补类保健品在国人中有着更扎实和深远的群众基础。
  从以上四点可见滋补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之行业毛利率较高且进入壁垒不算很高,因此潜力和吸引力都较大,同时市场集中度较低,在能够做好更细分、更垂直产品的前提下,直销企业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的机会完全值得期待。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