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两度借壳上市“失利”后又上市:绿瘦健康为何成“瘦身争议者”?

发布: 2021-02-23 12:43:48    作者: 佚名   来源: 社交财经  

\
 
  不久前,社交财经注意到,绿瘦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绿瘦健康集团”) 已于 2021年2月2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其辅导机构为: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社交财经注意到,在过去的六年里,绿瘦健康集团一边“买壳”,一边“借壳”,此次甚至亲自上阵,其为何依旧钟情上市呢?
 
  两次借壳上市“失利”
  据天眼查APP显示,绿瘦健康集团的注册资本为21000万元,实缴资本6002万元,法人是皮涛涛。公司的股东有15位,优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83.9336%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皮红艳和杭州泰格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5.0000%股份和2.2222%股份,位列公司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绿瘦健康集团第一次试图登陆 A 股市场,其六年前就想借壳 ST 中基(000972.SZ)上市,但最终未果。
  据悉,2015年12月底,新中基(后更名“中基健康”,ST中基)公告披露,绿瘦健康计划借壳上市。根据当时的资产交易预案,新中基拟以15亿元收购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绿瘦”,“绿瘦健康”曾用名)100%股权。
  彼时交易预案显示,广东绿瘦2013年、2014年、2015年1-10月实现收入分别为1.63亿元、1.34亿元、1.97亿元,2013-2014年仍为亏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333.18万元、-2219.01万元,2015年1-10月实现盈利4230.66万元。当时,皮涛涛、优创投资给出了绿瘦健康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以扣非归母税后净利润为准)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亿元和1.8亿元的业绩承诺。
  2016年5月13日,新中基宣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因系众信昆仑未能依照协议约定,按时向康泰健康支付7.5亿元股权转让款,康泰健康终止了股权转让,广东绿瘦拟参与中基健康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同时终止。
  2020年5月18日,绿瘦健康拟借壳棒杰股份(002634.SZ)再次上市,不过同年5月30日,棒杰股份称,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及相关方积极推进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各项工作,与交易对方及标的公司就本次重大重组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但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难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以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为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绿瘦健康集团会钟情于上市呢?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绿瘦集团首席顾问周宏明表示:“绿瘦肯定要走资本化道路,但可能不会像之前那样被全资收购了。”至于资本化的方式,周宏明说:“绿瘦集团有三种选择可以考虑,一是会开放部分股权与合适的投资对象合作,二是买壳上市,最后也不排除自己上市。”
 
  “瘦身争议者”?
  那么,绿瘦健康集团两次借壳上市“失利”背后仍有诸多危机,这其中就包括其被媒体反映出的经营违规以及非法添加等问题。
  2011年5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检查中发现,“绿瘦”一款产品不仅假冒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而且在产品中查出“西布曲明”、“酚酞”等非法添加成分。此后,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查禁包括“绿瘦”在内的七种保健食品。
  而自 2013 年开始,CCTV 和地方卫视还曾不止一次地指出绿瘦集团的产品、经营模式存在各种问题。据悉,2013 年 9 月,CCTV13 指出“绿瘦涉嫌违规经营,一环扣一环,环环皆有问题 ”。据央视报道,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热销产品,“玉人胶囊” 和 “贝兴牌左旋肉碱茶多酚”的产品批号,分别显示属于西安三奇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长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瘦公司涉嫌冒充保健品、注册地造假以及非法添加等问题。
  此外,社交财经还注意到,不少网友在各大社交平台投诉绿瘦消费套路。据悉,2020年3月,华夏时报出了一篇名为《绿瘦减肥的“天价”套路:承诺不节食消费者却饿晕,从699元到7万元诱导式收费》的报道,称绿瘦集团在推销产品的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行为,并且服用之后身体出现不适。
 
\
 
  社交财经在黑猫投诉搜索“绿瘦”关键词显示投诉有259条,主要反映的问题是“虚假宣传”、“退款难”、“价格不透明”等问题。
 
\
\
 
  除了黑猫投诉等投诉平台外,社交财经注意到,在天眼查APP搜索“绿瘦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讨论区显示有5024人参与讨论。大致反映的情况均是消费者被骗,有的直接起诉该公司。
 
\
 
  据天眼查APP显示,绿瘦健康集团截止今年2月22日,司法风险达110条,其中“买卖合同纠纷”以及“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民事案件占比最高。
  而针对上述消费者遇到的问题,相关律师则表示:“不论是保健食品或者食品,都不能用绝对化的语言宣传功效,减肥因个体因素不同会存在差异,如果经营者‘以纯天然、没有副作用,多少天内减肥多少斤’宣传涉及虚假广告。普通食品不存在保健功能,非保健食品不能宣传功能,保健食品的宣传不能超出相关部门核准的功能,如果夸大就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涉嫌欺诈。消费者被误导消费可以与经营者协商退款或者三倍赔偿,主张权利,协商不好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起诉经营者。”
  事实上,层出不穷的负面报道,不仅令绿瘦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也给其IPO带来了麻烦。而放弃借壳上市,绿瘦健康集团终于迎来了亲自申请上市,至于能否成功,社交财经将持续关注。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