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胡方强:中台赋能是直销拥抱数智化的捷径

发布: 2020-12-07 10:14:54    作者: 胡方强   来源: 知经编辑部  

\
发言人:云徙科技新直销事业部总经理 胡方强
 
  数智化是新经济的重要工作。为什么现在很多直销企业在做数智化转型过程中,有各种互联网平台,但使用效果不好?因为在新时代下,大家用的还是旧技术和旧工具。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到数智化,这会给企业业务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就像从模拟手机到数字手机到软件定义的智能手机,从冷兵器到热兵器到导弹,这些背后都是有系统的,都有数智化驱动。现在是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
  那为什么很多直销企业也有这样的系统,仍然转型很难,而社交电商、新零售、互联网公司发展却这么快?
  最大的区别在于,原来企业用的都是烟囱式的系统,各个都是独立的,有几十个系统或者十几个APP,但他们都是独立的,相互是割裂的,数据不通。因此形成了数据孤岛、流程管控型发展以及技术的紧耦合、难扩展。
  而在新时代,借鉴阿里系统的方法技术,中台能够让企业系统随需而变,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以后系统实时在线、数据融通、服务共享、创新更快。
  中台为什么可以这么快?因为中台有共享服务能力,能像积木一样快速复用支撑业务场景;中台可以基于技术,重新编排,支撑柔性创新;中台还像魔方,同一个平台,每个人看到的页面都不同,基于中台的智能推荐,能够符合当下用户的使用习惯。
  中台对事业拓展有什么帮助?从消费者到最后变成忠诚的经营者,这其中包括很多环节。你的产品要让消费者去买,而且重复买,才有可能变成一个忠诚的经营者。前面的消费环节,用数智化经营模型可以解释,被称为AIPL,指的是从品牌认知到兴趣的感知再到购买和重复购买,这是消费阶段。等客户喜欢以后,逐渐会从消费者进入直销体系成为经营者。
  怎样能够用互联网的办法快速找到核心团队?过去没有注册成为会员的人,尤其是末端消费者,很难触达,而在数智化之下就非常简单,任何一个消费者,哪怕是一个潜客,没有注册,到了网页浏览一下留下痕迹,你都会知道他来过,哪怕没有加入到这个体系,但他经常来买我的产品,我也能在网上找到他。 
  另外,还可以基于“游客”到“服务商”的全生命周期旅程,针对关键环节和业务场景,进行全生命周期用户运营。
  数据能够帮你精准地推荐到哪个会员在哪个时间点要购买还是会流失,也可以很精准地计算在哪个时间点,提前多久给他推送消息和他联系,然后他会有一个反馈。在用户的购物过程中,从获取到激活,再到输入和传播,每一个环节都有智能化的推荐。
  对于直销企业来说,需要建设双中台,从而构建完整的业务应用,实现业务数字化、智能化。
  中台做好以后带给企业的价值包括:第一,中台能够驱动下的业务场景营销闭环场景,沉淀全域数据,数据越用价值越高。第二,中台能够实现线上线下融通的交易场景,提升用户体验。第三,中台能够实现会员通、交易通、数据通的精准营销场景,促进销售增长。第四,中台能够实现快速拉新与转化的分享裂变。第五,中台能够实现需求驱动预测,供应链优化场景,减少缺货与高库存。第六,中台可以由外而内,从开源到节流,逐步实现提收入、提效率、控风险。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