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南宁运用数据信息化加强对聚集式传销人员双向管控的做法浅析

发布: 2020-09-18 10:28:40    作者: 胡建波   来源: 中国质量报  

  要彻底清除打击聚集式传销,除了加大当地的打击力度外,还要加强对传销人员流出地的管控。2018年以来,广西南宁市主动适应打击传销形势的新变化,充分依托大数据,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传销行为进行双向管控,逐步摸索出一条对传销行为实施有效治理的新路子。
 
  建立信息数据系统,精准掌握传销人员的底数和活动态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依托大数据手段对传销活动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和分析研判,摸清传销人员底数和传销活动态势,是做好传销人员双向管控的基础工作。
 
  建立专业的打击传销系统,精准掌握数据信息
  为了让打击传销工作既有“千里眼”,又有“顺风耳”,2018年-2019年,南宁市先后建立了打击传销信息管理系统和“云觅”传销态势感知系统。
  2018年,南宁市拿出100多万元专项资金,建立了南宁市打击传销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采集传销行为涉及的“人、地、事、物、情”等要素,建立特征分析模型,实现信息收集、智能分析、深度挖掘、涉传信息预报、事(案)件推送等功能,为指导全市打击传销工作决策提供数据信息依据。
  2019年,南宁市与阿里集团旗下专业技术公司共同开发“云觅”传销态势感知系统。该系统把准“非广西户籍人员在南宁有轨时间超30天,主要涉传住宅区、涉传场馆2公里范围内活动”这一聚集型传销活动核心特征,对传销人员“画像”;掌握全市传销人员总体数量、传销组织用于洗脑的重点场馆的外省籍人员购房、办理居住证等活动态势。
 
  信息数据的采集与生成
  1.加强重点区域传销人员信息收集。不断建立完善涉传重点整治小区和重点场馆基层基础工作机制,加强全市传销重点整治小区门禁管理系统的外来居住人员信息,以及传销组织用于洗脑的重点场馆游客信息收集,与南宁市打击传销信息管理系统收录信息进行比对,从中发现传销人员窝点和传销活动规律。
  2.运用网格化手段全方位、多渠道采集传销人员信息。将打击传销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把传销信息采集作为一项基础性、常态性工作来抓,通过网格员“一日双巡”和打传专业队的日常清查及视频监控“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对查获的传销人员一律采集身份、照片、指纹等信息,全部录入南宁市打击传销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南宁市打击传销信息管理系统收录查获的传销人员信息按来源地统计,传销人员流出地数量排前5位的省份是:湖南省12.32%、山东省8.43%、河南省6.64%、四川省6.57%、湖北省6.04%。同时,依托南宁市打击传销信息管理系统,对收录的传销人员信息进行智能分析,绘制出传销人员来源分布图、传销人员年龄结构图、传销人员处置情况统计表等图表,综合分析传销人员流出地域、人员年龄结构等情况,从而为打击传销决策部署提供可靠依据。
 
  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对传销人员违法行为的双向管控
  通过两个数据系统,有效掌握在南宁从事传销各省市(县、区)输入的人员总量、来源情况、构成比例、行为轨迹等情况,让数据发挥作用。
 
  信息数据对流入地涉传行为管控的运用
  必须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才能有效提高打击精准度。过去,南宁市700多人的打击传销队伍,都是依靠投诉举报和人工摸排获取信息进行打击,效率低、效果差。自从有数据信息系统后,基本上能够实现指哪打哪,不放空炮,让传销分子无处可逃。
  1.用大数据盯住人。运用打击传销信息管理系统收录传销人员身份信息,借助移动面部识别终端等现代装备进行精确识别。在日常巡查和传销大型清查整治行动中,使用移动面部识别终端人脸识别功能,准确比对传销人员,大大提高了查获涉传人员的速度和精度,让传销人员在大数据面前无处遁形。
  2.用大数据控住点。基于“云觅”传销态势感知系统掌握的传销活动热力图,将涉传问题严重的小区和涉传问题严重场馆列为重点整治区域,结合联网的小区、场馆门禁面部识别系统,对出入人员进行精准识别并发出警示,让重点整治小区、场馆成为传销人员不敢涉足的禁地。
  3.用大数据卡住钱。加强传销资金管制,与反洗钱、银监、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辟传销案件资金线索发现、查控发现的绿色通道,依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在线查控,对传销涉案账户实行快速查询、实时监控、统一冻结,为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处罚,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对传销资金研判进行司法处置提供有力支撑,有效切断传销组织的资金链条和经济命脉。
  4.用大数据管住房。强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管理,升级南宁市房屋租赁服务监管平台系统功能,与南宁市打击传销信息管理系统实时进行数据共享比对,两个监管平台均实现自动甄别传销人员信息和预警功能。对涉嫌传销的承租人,系统自动发出警示,一律不予登记备案,为打击传销精准治理提供保障,也为出租方把好房屋租赁第一关。目前,数据共享预警功能已对728名涉嫌传销人员,在租房、购房相关审核环节进行了预警拦截。
  5.用大数据分析建模,实施精准打击。运用信息管理系统收录的传销人员信息和掌握的传销情报,创新推出打击传销技战法。南宁市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碰撞比对、线索串并、分析研判和深度经营,快速、全面地深挖排查出传销团伙的核心成员和组织架构,为精准打击传销首要分子提供靶向引导。2019年,南宁市通过数据化作战和新技战法应用生成20条传销团伙线索,大大提高了刑事打击的效能,成功侦破特大传销案件16起。
  6.用大数据做好宣传。针对51.93%的传销人员集中在25~45岁年龄段的特点,向南宁市25~45岁手机用户发送公益性打击传销宣传短信300万条,杜绝该市传销易感人群涉足传销;开发在特定区域针对特定人群的微信信息推送功能,对进入该市传销重点整治小区和重点整治场馆两公里范围内的外来人员,用微信强制推送反传销提醒、警示窗口2.3万次,有效防止传销行为在重点整治区域蔓延扩散。
 
  信息数据对传销人员流出地管控的运用
  1.用大数据开展协防协控。针对在南宁从事传销活动的人员主要来自于外省的现状,南宁市综合分析数据信息,以书面形式通报外省籍传销人员在南宁市被行政处罚、刑拘、逮捕、判刑以及从事传销组织活动等情况,要求属地有关部门协助做好当地群众,特别是涉传人员家属的教育警示工作,初步建立异地协防协控工作格局。
  2.对传销人员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建立传销人员流入地与流出地信息通报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将被查获的传销人员名单推送至流出地市场监管部门,流出地市场监管部门可在市场准入、企业任职、许可审批等方面进行规制,形成“一处违法、多处受限”格局,让传销者付出代价。
  3.用大数据阻断邀约新人通道。对被查的传销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和录入,市场监管部门同时将其参与传销被查处的情况发送至该人微信朋友圈和微信聊天群,让其户籍地亲戚、朋友知晓该传销人员目前“在哪里、在干什么”,形成微信广播警示效应,最大限度阻断传销人员人际关系网邀约通道。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