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中医药深度参与疫情防控 一线专家开出“扶正祛邪”方

发布: 2020-03-20 11:12:10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  

  随着近期新冠疫情在国内趋缓,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效果,帮助普通民众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抵御病毒侵袭,正成为“战疫”的重点之一。在此过程中,中医中药在不少方面的效果逐渐显现,从官方到民间,也越来越重视中医药在防控疫情中的作用。
  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数据,在疫情防控中湖北省中医药使用率累计达到91.91%,方舱医院中医药使用率超过99%,集中隔离点中医药使用率达到了94%。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中医药治疗发挥的核心作用正是有效降低转重率,特别是在早期介入,能显著降低轻症病人发展为重症病人的几率。”
  “在中医体系看来,新冠病毒是一种‘疫病’范畴,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中医都把人看作一个整体加以辨证施治”,吉林省支援武汉前线副总指挥、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教授说:“通过扶助人体的‘正气’来抵御病毒的侵袭,是中医抗疫的重要理念”。
  冷向阳介绍,他所带领的第四批中医医疗队吉林队共有61名医护人员,2月16日抵达武汉后,接管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C8病区,他们在救治过程中坚持中医深度介入,中西医结合治疗,根据国家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进行同质化治疗。在整体观念的基础上,对患者实行辨证论治,进行个体化用药,打中西医组合拳,大大提高了救治率。截至3月17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5例,已出院32人。
  疫情期间,冷向阳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还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着眼帮助人体“扶正祛邪”配治了一套方剂,成分含人参、藿香、苏叶、草果、陈皮、金银花几味中药材。并联合广东现代汉方科技有限公司大规模生产“冠清灵”固饮,并迅速投入“实战”。
\
  为了帮助感染风险高的人群抵御病毒,冷向阳教授团队短时间内监制了12万人余份“冠清灵”固饮,并发放给吉林省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各大医院发热门诊一线、社区一线防疫人员、环卫工人、公安干警、超市营业员等人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均无感染报告。
  据冷向阳教授科研团队成员、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任吉祥介绍,在这副方剂中,人参为“君药”,作用在于大补元气、益肺健脾;藿香、苏叶、草果三药共为“臣药”,有行气、散气、辅正气之功;陈皮、金银花则有佐利气行痰清热解毒等功效,全方六味中药药食同源安全性高,对于未感染的人群可以很好地起到“扶正祛邪”的功效。
  “未病先防”与“愈后防复”是防治新冠肺炎重要的两端,预防与康复都是中医的强项。冷向阳教授表示,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将是研究中医药在防止新冠肺炎患者“复阳”上的作用,其团队也将在中医药现代化框架下,进一步丰富完善各类方剂,助力疫情防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