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全国自贸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直销经营许可证优化审批服务被列入

发布: 2019-12-04 13:35:08    作者: 佚名   来源: 道道网综合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
 
  证照分离是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据悉,“证照分离”改革将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对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523项事项,直接取消审批13项,审批改为备案8项,实行告知承诺60项,其余442项采取压减材料和时限、延长或取消有效期等措施优化审批服务。
  其中,对“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审批”进行优化审批服务改革包含在523项事项清单中,提出制定并公开办事指南,在网上公开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理结果。
 
\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
 
  优化审批直销经营许可证
  外界看作是商务部的探索性实践
  在《通知》中看到,第248项“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审批”事项清单的改革方式为“优化审批服务”,具体改革举措包括:制定并公开办事指南,在网上公开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理结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应用,并强调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中加强“探索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行业监管体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
 
\
对“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审批”进行优化审批服务改革包含在523项事项清单中
 
  据了解,关于“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审批”一事,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上一直有明确的基本流程以及9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但实际上能在90个工作日内取得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寥寥无几,更多的企业需历时更长的时间才能获批,甚至有企业申请了数年仍没获批。
  另一方面,权健事件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商务部针对直销行业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暂停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事项,并在对行业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完善直销相关法规制度,出台新的《直销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未来将按照新办法来实施牌照审批工作。
  因此,关于此次在自贸区进行“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审批”改革试点,有行业媒体将其看作是商务部对新的《直销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一个探索性实践。事实上,早在2016年开始,国务院就曾多次发文调整直销行业在自贸区的相关政策。
  2016年7月19日,国务院发文对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执行《直销管理条例》进行暂时调整,“暂时停止实施外国投资者应当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的要求,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2018年1月9日,国务院再度发文对自贸区执行《直销管理条例》进行暂时调整。与2016年那次调整不同的是,此次2018年的调整实施范围由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扩大至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11个自贸区。
 
\
2018年1月9日,国务院发文对自贸区执行《直销管理条例》进行暂时调整
 
  市场进入存量洗牌阶段
  直销行业走向何方?
  此次直销经营许可证优化审批服务被列入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有外界舆论乐观预计短时间内直销行业有望重现解局曙光,结束“牌照荒”,度过转型期的阵痛,重新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但有业内人士对此持不同观点,认为在商务部恢复直销牌照审批的信号尚未明确之前不应贸然下定论,尤其在没有新进企业的背景下,市场进入存量洗牌并不断受到新零售模式冲击的阶段,“直销行业走向何方?直销模式到底还行不行?”才是行业当前应该思考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监管风暴下多家直销企业的业绩受到考验。三季报显示,雅芳公司收入11.8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4亿美元下降了16%,其中亚太地区下降了12%;如新集团收入下滑12.6%至5.9亿美元,中国内地市场收入下跌23.2%。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直销企业业绩出现下滑,一方面有行业监管收紧所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直销行业本身也面临社会结构、消费场景、消费心理和创业环境等变化所带来的挑战,特别是一直以来直销业务喜欢采取的“杀熟”模式,在当今大城市的陌生人社会环境下,优势逐渐在丧失。
  从部分直销企业公布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近几年,网购订单和移动端订单占据了越来越多的销售份额。由此可见,直销行业所依赖的由营销人员以面对面方式,通过讲解和示范将产品和服务直接介绍给消费者、进行消费品行销的模式正面临挑战。
  虽然当前整个直销行业都在谋求变革,寻求新的销售模式和发展战略,但当更多消费者绕过直销员下单,直销企业如何以产品和渠道吸引客户,这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