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如何区别直销和传销?

发布: 2019-12-02 09:39:16    作者: 佚名   来源: 网络  

  近几年,“互联网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创业潮”,移动互联网下衍生的新商业模式不仅多种多样,更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微商、直销、电商、直播、网购等互联网事业暴风增长,花样百出的非法传销也开始借着网络、非法集资、资金盘等形式突破传统手段,到处敛财行骗,扰乱社会秩序。
  传销搭上互联网快车在夹缝中生存,不仅混淆了大众的判断,更让不少合法行业背了“黑锅”,而直销就因为与传销只有一字之差,而被个别人混为一谈,甚至一竿子打死。直销和传销的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网络论坛上,也经常遇到网友在询问:直销跟传销有什么区别?某公司究竟是直销还是传销?直销和传销的区别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今天就要带你解读直销和传销的本质区别。
 
  如何区别直销和传销?各有哪些明显的特征?
  从概念定义上来看,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行为特征上,直销是合法经营行为,以“单层次”为主要特征。传销是非法经营行为,以“拉人头”、“入门费”、“多层次”、“团队计酬”为主要特征。企业开展直销应当取得《直销经营许可证》,但《直销经营许可证》仅说明该企业有资格从事直销经营,不是区分直销与传销的依据。
  人员管理上,直销活动中,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应当对直销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考试合格后颁发直销员证,并与其签订推销合同。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不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条件,对直销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不收取任何费用。直销员自签订推销合同之日起60日内可以随时解除推销合同。而传销活动中,参与者通常要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通过不断发展人员加入,拉人头,形成上下层及网络,并从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缴纳的费用中提取报酬。
  另外,在产品退换货问题上,直销活动中,消费者、直销员自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可以凭直销企业开具的发票或者售货凭证向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的服务网点或者推销产品的直销员办理换货和退货。传销活动中,所谓的“产品”或缴纳的入门费通常不予退还,参与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什么样的直销企业才合法?
  企业从事直销经营必须经过商务部批准获得直销经营许可。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直销。
  商务部通过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布经批准的直销企业名单,并实时更新。通过查询直销企业名单,可辨别该企业是否获得直销经营许可。
  商务部向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直销经营许可证》,仅说明该企业有资格从事直销经营。直销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应同其他企业一样,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守法经营。直销企业从事违法经营甚至犯罪活动的,有关部门将依法查处、追究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商务部将依法吊销该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哪些产品能以直销方式销售?
  直销企业可以直销方式销售本企业生产的产品以及其母公司、控股公司生产的产品,直销产品范围包括: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等5类,直销产品应符合国家认证、许可或强制性标准。
  直销企业的直销产品可通过信息系统查询,未经审核公布的产品不得通过直销方式销售。
 
  那么如何区分传销和直销呢?
  1、是否有依托店铺:直销产品通过店铺由销售员将产品销售给消费者,传销则没有依托店铺。
  2、产品是否物有所值:直销的产品质量都有保障,真正的物有所值,传销不具备这一点。
  3、是否收取入门费:直销工作人员不收取任何入门费,传销组织人员加入需要交纳高额的入门费。
  4、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直销企业要求直销从业人员合法的缴纳各种税金,传销组织不会缴纳任何税金。
  5、收入计算方式:直销从业人员的收入会根据其销售的绩效来决定,传销人员的收入则根据其发展下线的人头数来计算。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