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南方日报:警惕传销披上区块链马甲

发布: 2019-11-20 09:29:42    作者: 王梓佩   来源: 南方日报  

  投资100元可赚100万元、公司有知名企业背书、一个成员必须发展20个人……几句话之间,浓重的传销味道已经扑面而来。然而这样的套路还是套住了不少人,据报道,披上区块链外衣的某“传销币”公司被众多受害者举报,公安机关已受理此案。
  区块链是一种网络数据分布库,具有透明高效、防篡改、去中心化等优势。目前,市面上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一些数字货币往往不依托实物,是通过算法在区块链上运行的数字虚拟货币。从本质上来讲,非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只是一串代表资产的符号,不具有货币的基本特点,且有信用崩塌、诱发系统性风险等隐患。目前,我国倡导无币区块链,鼓励币链分离。
  区块链作为一种具有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但有些人却动了歪脑筋,利用许多人对区块链的好奇心,把骗术和区块链、数字货币“融合”了。在许多案例中,受骗者多少听说过区块链,但又不太懂,就被这些人下了套。而且在传销过程中,下线再发展下线时,是由熟悉的亲友或邻居告知,更容易让人放下防备。
  这些传销手段真有那么厉害吗?其实,所谓新骗术并不新鲜,不过是给原本的传销套路披上了区块链、数字货币这类新概念的“马甲”,是换汤不换药的骗局:抛出一个利润高前景好的赚钱机会引人投资,给投入小钱“试水”的投资者一点甜头,等投资者对这种赚钱方式产生信任后,就要求投资者拉别人一起投资赚钱。此种套路,之前见得少吗?
  发现真相需要穿透层层迷雾,相关部门必须有所作为。每隔一段时间,许多骗局就会搭上“石墨烯”“量子纠缠”等新名义出现,这就需要加大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多数以高科技为名的传销项目,都会在网络上频繁传播、留痕,相关部门只要加强监管,就不难发现线索,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才能彰显治理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传销的受害者也有违法犯罪的危险。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就《禁止传销条例》明确:“对多次参加、屡教不改,虽不属于骨干分子,但又确实诱骗他人并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传销参加者,由工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活动,可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可见,如果意识到自己被骗,却为虎作伥想多拉一些人垫背,也有可能被追究责任。
  其实防骗并不需要每个人都对层出不穷的新概念、新技术了如指掌,只要人们在面对“100元变100万元”这样的诱惑时头脑冷静,牢记“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就可以了。试想一下,如果100元可以轻松变成100万元,这笔钱为什么非要等到你来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