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雅芳(中国)>> 正文

雅芳关停中国区十多家直销分公司加码零售业务

发布: 2019-11-11 15:46:44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2003年站上24亿的历史巅峰之后,雅芳中国去年的业绩跌到不足10亿元,十年间就缩水了一半多。而眼下,雅芳全球董事会通过了裁员和关闭一些全球设施的决议,计划2013年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人,并退出韩国、越南等市场。有消息说,这次的裁员战略同样涉及中国,雅芳将关停中国区的10多家分公司,压缩集团的直销业务,同时加码零售。
  对此,雅芳中国公关方面负责人简短的表示,这只是公司内部的调整,并以正在开车为由,拒绝了经济之声记者赵巍的采访。随后,记者又以想加入雅芳直销团队的客户身份,致电雅芳中国的客服,工作人员却建议,现在雅芳更鼓励开专卖零售店。
  客服:雅芳一直都是一家直销公司,现在我们店铺也比较多,目前是比较鼓励店铺发展,但是直销源还是会有的。
  作为全球的最大化妆品直销商,雅芳早在1990年就进入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并迅速投产。在中国,雅芳曾前后三次对渠道进行调整。首先是1998年,中国颁布《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直销模式也被限制,雅芳被迫转向零售渠道,在全国各地陆续开设了几千家专卖店。
  到2006年,雅芳拿到中国第一张直销牌照,又开始转向“专卖店+直销”的混合模式。由于公司向专卖店收取高额费用,要求升级为品牌形象店,直接导致专卖店数量和销售额出现严重下滑,而零售和直销队伍之间的矛盾也随之爆发。
  报道:记者根据网上查到的雅芳分店地址查找,发现很多都已经关门,目前仍在经营雅芳专卖店的周女士也表示,生意远不如从前。她告诉记者这个月初她就得知深圳分公司已经解散,现在他们归广州公司统一管理。
  周女士:2010年之后就越来越糟糕了,整个市场就这么大,直售员也来跟我们抢市场,市分配不了,肯定就会受影响。我们就想办法跟它抗争了,结果是两败俱伤。
  到了2008年,雅芳“行贿门”事件遭到曝光,该公司人事一直陷于动荡之中,业绩更是急剧下滑。随着丑闻进一步扩大,雅芳支付的法律调查花费甚至达到3亿美元。面对业绩下跌严重的中国市场,雅芳又在2010年4月空降原南美地区的总经理奥多内兹,宣布将全力支持直销渠道。
  在摇摆不定的混合模式下,雅芳中国市场的业绩一直疲软,连续几年持续亏损,甚至一度曝出退出中国的传闻。去年3月,履新上任的中国区总裁林展宏开始强推“再造雅芳”的改革,配合本次的全球裁员,雅芳中国进入第四次渠道调整。
  雅芳中国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是雅芳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雅芳中国专卖店经销商更擅长做零售业务,将获得大力支持,而直销业务再度进行压缩。据了解,雅芳新战略中增设了全新的零售渠道营销组和业务拓展组,分别负责参与制定加强零售的策略,以及加快专卖店的地域扩张。
  对于本次调整的任务目标和具体时间,雅芳中国并没有公布。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龙赞接受经济之声记者赵巍采访时表示,雅芳中国背弃了直销的本源,进入中国市场这么多年,依然水土不服,未来前景不容乐观。
  龙赞:在国外成功,在中国不一定就能成功。为什么安利、完美都成功了,特别是安利业绩每年突破三百亿。雅芳在中国的选择就是雅芳模式,它没有尊重直销本源的特点,它对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一位基层的推销员是一个企业的衣食父母,应该把他们放在应有的地位,公司做决定的时候一定首先考虑他们的利益和他们的心理承受力,雅芳在这方面可能做得不是很够。
  加码零售、压缩直销,雅芳中国这项举动还被解读为:直销渠道模式遭到边缘化。尽管雅芳方面坚决表示,并不会放弃直销策略,但有经销商透露,直销渠道所得的产品资源明显偏弱,为了避免争夺用户资源的内耗,保健食品这块专门划给直销团队,零售商主要做护肤品专卖,而保健食品在雅芳的毛利和销售量并不算高。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