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男子被骗入传销窝点,为逃脱砍伤2人,法院这样判

发布: 2019-11-11 10:01:08    作者: 佚名   来源: 北晚新视觉网  

   据北青网消息,32岁的江西男子余清(化名)被传销组织严加看管,并遭到言语辱骂、泼水、推搡。在认为脱离无望后,余清用菜刀将负责看守他的吴某砍伤,传销组织主任王某来夺刀时,也被余清砍伤。
  11月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余清有期徒刑1年。法院认为,余清处于被非法拘禁期间,为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持刀砍伤被害人,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其行为系防卫过当,应依法减轻处罚。
  32岁的余清,是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的一名农民,小学文化程度。2018年11月,余清被许某(女)以谈恋爱为名骗至西安市雁塔区一传销窝点,许某以充电为由拿走了余清的手机。余清察觉到自己上当受骗后,要求离开,但遭到拒绝。
  随后,传销组织对余清严加看管,并对其有言语辱骂、泼水、推搡等行为。自认为脱离传销窝点无望后,余清趁睡在门口负责看守的吴某不备,手持菜刀在吴某头部连砍两刀,传销组织主任王某来夺刀时,也被余清砍伤头部、背部、腿部等部位。经鉴定,吴某的损伤程度属重伤二级,王某的损伤程度属轻伤一级。
  案发当日,余清向公安机关投案。吴某、王某对余清的行为表示谅解。
  庭审中,余清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他的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及犯罪事实无异议,但辩称本案存在被害人过错,余清系初犯,有防卫情节,属防卫过当,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且取得被害人谅解,建议对被告人减轻处罚。
  法院认为,余清持刀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重伤、一人轻伤,侵犯他人身体健康权,其行为已构成《刑法》规定的故意伤害罪。检方指控被告人所犯罪名成立,依法应予惩处。案发时,余清正处于被非法拘禁期间,他为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持刀砍伤被害人,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其行为系防卫过当,应依法减轻处罚;余清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属自首,可依法减轻处罚;且余清自愿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辩护人的相关辩护意见法院予以采纳。
  法院一审以余清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
  据了解,在余清被判刑之前,2019年8月,传销组织主任王某和负责看守余清的吴某已因犯非法拘禁罪被灞桥区人民法院判处刑罚。
 
  延伸阅读:关于正当防卫的问题
  这起案件中,再次提到正当防卫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正当防卫指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 第二十条规定,为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中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正当防卫不是“以暴制暴”,而是“以正对不正”,鼓励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有效维护合法权益。客观地说,受执法理念、环境影响,在实践中正当防卫权实质弱化,或者认定过于苛刻,或者出于平衡考虑做出裁判,立法初衷未得到充分体现。如何保护“正义不向非正义低头”,董民刚一案给出了答案,检察机关的敢于担当、忠诚履职,让正义没有迟到,让事实回归了真相。正如2018年12月,最高检印发正当防卫指导性案例时所指出的,明确正当防卫的界限标准,目的就是在于惩恶扬善,弘扬正气,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正义不能向邪恶妥协。媒体披露“昆山反杀案”后,最高检指导江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并作为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此外,最高检还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以法律的名义让正义伸张,表明了检察机关维护公民依法行使正当防卫权的立场。
  “河北邢台案”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对案件性质的认定并不相同,经历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邢台市人民检察院针对案件前因于2019年2月2日开启了自行补充侦查,认定董民刚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稍微了解一下事情经过,就可以知道董民刚在受到怎么样的欺凌之下做出的反杀之举。作出不起诉的决定,主办检察官的解释令人信服,根据最高检的指导案例,判断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应当以这个防卫人当时所处的环境下来判断,而不是以事后的推理来苛求防卫人要作出理性的判断。确实如此,在危急时刻,让见义勇为者理智、清醒而冷静地判断出哪个行为会致人死亡,是不科学的,也是与法律精神相悖的。
  “既然法律赋予了我们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权,那不用,就是失职,不积极使用,就是怠于履职。”办案人员的这句话体现了守护正义的担当精神,为正当防卫者撑腰,让董民刚从一下子掉到深井里,一步一步又爬上来。“只想说,好样的!这还不算正当防卫那什么算正当防卫呢?”“这才是真正的法治,只有这样坏人才会更加忌惮,好人才能更加安心。”这是网友心声,更是正义之声。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