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宝健(中国)>> 正文

宝健:控制舆论不如面对舆论

发布: 2019-08-21 10:14:49    作者: 佚名   来源: 知识经济杂志  

  2019年6月底,一向低调的宝健意外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以一种谁也没有想到的方式收获了一波“关注”。
  2019年1月22日,演员彭丹乘坐的迈巴赫在倒车时撞上宝健(中国)老板李道所乘坐的劳斯莱斯,双方下车互相检查车况后互递名片并握手言和。此次事件由于双方处理态度平和,一度被网友盛赞。
  事情在6月出现了转机,“演员彭丹被告”出现在微博热搜上。原来,据彭丹助理透露,“握手言和”几个月过去,宝健方突然将彭丹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撞车造成的损失。话题持续发酵几天,“出尔反尔”的宝健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
 
  针对此事,《知识经济》记者致电宝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宝健一向坚持诚信守法,并坚信国家法律的公正,关于此次事件,一切以法院裁决结果为准。为避免炒作热点之嫌,宝健不愿也不曾公开发表过任何声明和回应。”
  “口头约定是否具备法律效力”不是本文探讨的重点,双方谁更无辜法院自有定夺。我们关心的是,2019年已然过半,宝健发展现状如何?本刊记者联系到了宝健公司,并采访了部分市场经销商,希望从他们口中得到答案。
  自1995年底正式成立以来,宝健(中国)已经走过二十三个年头。2006年,宝健(中国)获得直销牌照,成为总部位于北京的第一家直销公司。
 
\
 
  二十三年过去了,宝健多次荣获产品质量相关奖项,直销市场也较为稳健。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半年,保健食品行业整体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宝健市场所受冲击在企业可承受范围之内,并且目前已逐渐有回暖迹象。
 
  市场:没有“临时抱佛脚”
  一名在宝健市场经营超过三年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无论是直销行业蒸蒸日上的过去几年,还是大环境遇冷的上半年,宝健市场人员层面没有较大波动:“新加入的会员不算多,但是离开的也不多,比较平稳。”
  这个说法也在本刊记者与宝健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交流中得到了证实:“负面影响是肯定有的,但是没有到‘严重’的地步,目前来说整个宝健的直销市场相对稳定。”
  很多人将保健产品市场出现负面舆论的原因归结于经销商的夸大甚至虚假宣传,针对这一点,宝健公司设有专门的市场规范部门,全权负责对全国市场的监督、检查、处罚和整改。
  但是记者仍在搜索引擎上发现了部分宝健经销商对所售宝健产品夸大宣传的页面(如下图)。
 
\
\
\
△产品图来自宝健官网,宣传文字截图来自某经销商社交网页。
 
  对此,宝健公司回应,将继续深度核查经销商对产品的宣传,“我们一直强调经销商不得对产品的用途、性能、功效、用量等做夸大或者失实宣传,更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这一条也是经销商合同中的重要条款。”
  根据宝健公司的规定,一经查实的违规行为,公司方面将根据合作条款中的约定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法律红线就是生命线,宝健公司从成立起所有经营活动均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进行,同时,我们积极与各级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向相关部门汇报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并且会将企业掌握的最新法律法规动态及时传达给经销商和市场。”
  宝健公司负责人表示,面对冲击,企业不应该“临时抱佛脚”收缩市场,而应该始终把握市场的正确航向,“因此,在宝健,没有‘针对业绩下滑采取市场强硬措施’这种说法。”宝健针对经销商市场设置了一套教育培训体系,任何新加入的经销商都要从头开始接受完整的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者将失去与宝健合作的机会。
  经销商李某告诉记者,上半年在“百日行动”期间,宝健的市场活动规模有所缩减,李某个人的团队也受到了相应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也不全是上半年,其实去年开始我就感觉团队进人难了。”
  据李某分析,在保健产品受到社会负面舆论冲击之前,他就已经感受到了市场“进人难”的趋势。“现在保健产品的品牌实在太多了,同一种类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比如我卖的比较好的某款宝健的产品,市面上类似功效的产品也有不少,最近随着微商兴起,客户群又被微商分去了一部分。”
  产品同质化不仅是宝健经销商面临的问题,针对减肥奶昔市场逐渐饱和,康宝莱经销商也曾对记者做出如此感慨。
  但是“进人缓慢”在有些经销商眼里看来是好事,宝健经销商刘某为记者分析道:“团队人员更新慢,虽然业绩上面没有大的浮动,但是可以保证团队里的人比较稳定,很多业绩产生自重复消费,也能看出市场比较健康稳定。”
 
  新零售初试水
  “打铁还需自身硬。”
  宝健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直销行业目前低迷的发展现状源自多种因素,但是无论社会舆论走势如何,企业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坚守诚信自律、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同时,宝健还呼吁直销行业同仁,一道为直销正名。
  本刊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公示信息中统计发现,2019上半年,共有14家直销企业获得保健食品批文,共涉及21款保健食品,宝健新获批的保健食品批文有1项,为宝健牌蛋白粉。
 
\
 
  如何确保自身的品牌竞争力?
  宝健正在试水OTO一体化商业模式。“新零售、社交电商等新兴数字化商业模式已经是大势所趋,亦是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在采访中,宝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表示,“直销模式本就是减少中间环节让利消费用户的过程,如今你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算法等科技力量更加精准地满足消费需求,产品更及时送达用户手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宝健即将上线微购系统。微购系统相较于以往的经销商服务体系,更加贴近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能够更好地提升购物体验,同时,宝健的微购系统还为经销商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运营支持,为展业活动节约了更多成本。
  “新型商业模式对企业而言,可以通过各类数据的汇总统计和精确分析,以评估产品、营销、服务、物流、营运等方面工作需要做出的及时优化和调整,并制定可行性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更个性化、更贴合需求的服务体验。”
 
  “做正统直销”
  2019年7月19日,宝健公司主办的以“预见方能遇见”为主题的中国青年创业就业项目启动会暨扶贫项目捐赠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近三千人参与。会上,宝健公司总裁李道从五个方面阐释了宝健接下来的发展战略。
 
\
△宝健公司总裁李道在会上讲话。
 
 
  第一,恪守企业社会责任。李道表示,宝健公司应当维持产品的国际标准,以高性价比为导向,同时倡导节能减排,合理利用资源。“宝健要坚持走正统直销路线,合理合法,保障业务伙伴的事业道路稳健发展。”
  第二,坚持爱心传承。截至发稿,宝健已经捐助爱心小学超过百所,设立了帮助贫困教师的“关爱园丁”和“清泉计划”,扶持青年创业就业。
  2017年教师节期间,宝健公益基金会启动了“关爱园丁”公益项目,该项目计划在五年内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一亿元,从身体健康、进修培训、海外研习、改善教学环境等四个方面,为宝健希望小学教师提供长期稳定的援助支持,已解决教师群体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后顾之忧,也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受教育条件。2019年,以教师健康“益”起来为主题的宝健教师健康计划也已经启动了,宝健公司改进了活动参与方式,推出了短视频竞赛,以期更大范围地为社会形成正面影响。
  第三,就业创业支持。宝健在市场伙伴的网店开设条件方面不断优化、简化,让更多经销商得到相关利好,市场层面的收入也逐年提高。
  第四,完善事业成长指南。从2013年起,宝健携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合作实施了“宝健·青年自主创业就业项目”,除此之外,还有从产品到资金的创业支持,帮助更多人加入到大健康事业中来。
  第五,从优化产品性价比、赋能奖励旅游等市场利好、产品生活化培训三方面入手,从更多细节确保经销商的展业顺利进行。
 
\
△活动现场。
 
  赋能市场的前提是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宝健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表示,目前监管环境日趋严格,对整个行业而言是好事,“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可以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和使用安全的产品,让大家的合法权益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还有助于肃清市场中不法经营行为,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在搜索引擎、贴吧论坛看到部分关于宝健产品使用效果的质疑,也曾在与经销商的沟通中获得很多负面舆论。对此,宝健负责人告诉记者,宝健不会采取“控制”的态度和方法:“一切要以事实为依据,我们会调查得出事情真相,采取积极的应对态度。当然,如若真的存在危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宝健势必会积极整改,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对于恶意攻击、肆意造谣,宝健会通过法律途径向国家政府机构寻求帮助,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
 
  李道在多次公开讲话中强调:“为了别人好,自己会更好。”其实这也是大多数直销公司所倡导的发展理念,企业保证合法经营,经销商坚持合规展业,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会存在些许偏差,所以为行业正名是需要每个直销企业和每位直销人共同努力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