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虚假宣传、商品伪劣、投诉维权难——“网红”“带货”市场乱象调查

发布: 2019-08-16 10:09:53    作者: 佚名   来源: 新华社  

  “十秒卖出上万件产品,2小时销售额2.67亿元……”当前,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网红”凭借强大的“带货”能力,成为各路商家不断追捧的“宠儿”。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除一些正规商家合法经营外,“网红”“带货”市场背后存在众多乱象,诸如平台直播数据造假、虚假广告和“三无”产品横行、消费者投诉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
 
  “网红”“带货”入场 买家不经意“入坑”
  目前,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凭借流量入口的优势,已成为服装、化妆品、日用品、食品等行业广告投放的重地,而活跃在这些平台上的一些“网红”则成为“行走的广告牌”,展现出强大的“带货”能力。在抖音上,不少知名“网红”,发布街拍的穿搭视频后,同款服装的购物链接动辄收获数万甚至十几万的浏览量,“带货”能力惊人。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过去请名人代言,如今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请“网红”“带货”更接地气,受众面也更广。
  《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记者调查发现,除淘宝外,当前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上,“带货”同样如火如荼。受访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不乏“网红”与商家合作进行良性“带货”,但部分“网红”“带货”背后存在不少“坑”,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今年5月,上海的董女士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投诉,她在抖音平台上看到一位大妈推销虾干的视频,便下单购买,但最终收到的虾干与视频中“红彤彤的烤虾”大相径庭。董女士仔细查看发现,原来自己购买的是“三无”产品,之后在平台申请退款时,她发现订单信息已不复存在。抖音方面回应称,已下架涉嫌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广告,并暂停烤虾类商品广告上线。
  记者日前在抖音平台上看到有人通过短视频推荐一款收纳鞋架,视频中,伴随着动听的背景音乐,地上凌乱不堪的十几双鞋,快速整齐地摆到自称“时下超火”的“爆款收纳鞋架”上。记者以159元的价格购买了21个同款收纳鞋架,收货后拆开包装盒时,一股呛鼻子的塑料味扑面而来。再仔细一看,鞋架做工粗糙,将鞋子放置其中,不小心卡扣就会错位,稍重一点的鞋子放上去就会散架,与视频中宣传的收纳效果相去甚远。
 
  “网红”“带货”的三大“神坑”
  针对网友举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网红”“带货”主要存在以下三大“神坑”:
 
  虚假宣传泛滥,产品质量不过关
  记者在多个短视频、直播平台上看到,一些天花乱坠的夸张宣传,主要集中在化妆品、日用品、食品等领域,有的购买“现场”热火朝天,评论却“哭声一片”。很多人听信虚假宣传,都曾购买过“网红”力荐的“爆款”,但是产品到手后才发现,不少产品是“三无”或高仿产品,甚至在使用后引起身体不适。此外,记者了解到,通过宣传推销,让人产生购买欲望的过程被称为“种草”。代写代发“种草”内容的团队,会根据商家需求,编造带有亲身体验感的宣传软文或视频,误导消费者。
 
  直播数据造假成灾,暗藏灰色产业链
  记者在QQ群中搜索“刷数据”“直播”等关键词,出现大量针对各大网络平台刷数据的群组。记者随机加入一个群,发现刷粉丝量、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浏览量、观看人数、直播间互动人数等数据的广告铺天盖地。
  在这个QQ群里,多位发布类似广告的群成员都宣称,除可提升“转赞评”等各项数据外,还可“代开淘宝直播间、推抖音热门、改销量、处理中差评、升等级”,收费从几元至上万元不等,同时还能够帮助在直播间显示“某某进入直播间”“某某关注了主播”“某某正去购买”等全流程造假。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广告发布者,对方表示,“现在团队每天能接上百单。”
 
  付款方式随意,退换货维权难
  记者调查发现,购买一些“网红”推荐的产品时,有人要求消费者直接通过个人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让退换货与维权非常艰难。
  北京市民小陈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在淘宝直播平台上看到一款减肥药品,主播表示添加助理微信可享受优惠。然而,小陈加上微信后对方却表示,要享受优惠必须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直接转账下单,不再经过电商平台。“一想到我可能付钱后收不到产品或者需要退货时被对方删除微信,就放弃了购买。”小陈说。
  在有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不少主播在其主页简介中直接标注微信号,并在号码前添加“V”等字样,将顾客引流到微信下单购买产品。
  专家表示,通过微信等方式私下交易,一旦产生纠纷,后期退换货无法保障,投诉维权将面临困难。此外,专家还表示,部分商家通过短视频等方式卖出一批劣质产品后便会将产品下架,以防消费者“找上门”,同样给维权造成困难。
 
  多方编织“网红”“带货”陷阱 专家建议加强监管
  一位熟悉直播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一些“网红”不具备足够的产品鉴别能力,无法把关产品质量;有些“网红”接不到大品牌代言,即使在明知产品有问题的情况下,仍会继续夸大产品效果进行炒作,或通过造假美化数据,吸引商家合作。此外,一些商家逐利心切,看到通过找“网红”“带货”变现较为容易,认为流量高于质量,便与一些“网红”“通力协作”。
  同时,许多“网红”并非“单打独斗”,背后还有签约机构推动。一位自称能代办签约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机构相当于“网红”的经纪公司,负责包装“网红”、对接平台和广告商等工作。与代开直播间相同,市场上存在很多代办公司,收取2万至3万元不等便可协助原本没有经营资质的机构,成功注册并入驻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
  北京一位曾在某短视频平台从事内容审核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数平台采用“AI+人工”的方式进行内容审核,也有平台将内容审核工作交由第三方机构开展。但是,很多平台审核机制只能判断视频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规范,难以判定视频里的商品是否为假冒伪劣,“如果每条‘带货’视频都增加商品质量审核流程的话,目前很难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认为,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应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机制,规范自身平台支付和订单跟踪系统,约束平台商家建立完备的售后机制;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应建立网上巡查机制,建议建立网上“带货”信用体系,在全网开展数据打假行动,提高欺诈成本。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