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有进有出!直企“清退潮”正面来袭

发布: 2019-08-07 12:48:21    作者: 佚名   来源: 第一直销网  

  在所有“牌照”准入式的行业监管,“牌照”的退出和淘汰机制都极为重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了解,我国市场主体的优胜劣汰机制依然不够健全,加大处置力度和完善退出机制,让市场真正清出、健康发展,是直销改革绕不过的一个环节。而“清退”也是为了给不合规的企业留下最后一条安全过渡的“稻草”,给“正规军”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只进不出”转向“有进有出”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认为,该《方案》对于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提高市场清出效率,清扫市场信用垃圾,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不言而喻的意义。
  一直以来,“只进不出”似乎是直销行业的鲜明特色。如今,直企的退出问题也成为了直销市场机制上待解决的一环。
 
  清退僵尸直企
  该《方案》提到的“僵尸企业”一词,深深地戳中了直销行业的痛处。
  直销行业的僵尸企业指的是直销业务形式还存在,但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名存实亡的企业,比如雅芳中国、哈药、宝丽中国等,它们在中国几乎没有直销业务。
  僵尸企业占据着直销的名头,可总是在业绩中拖行业的后腿,甚至有“坏家伙”利用牌照行不法之事,给整个行业抹黑。
  李曙光认为,《方案》的印发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特殊的价值和意义。目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还需要不断深化和推动。
  丧失造血功能的僵尸直企,如同经济血脉中不断渗透和迸裂的“出血点”,不仅降低资源配置效率,还极易引发金融风险,也影响着实现直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然而在直销行业,除非是因为严重违规而被商务部吊销直销牌照,比如珍奥、蚁力神,其它的直销企业,即便停止经营直销业务,也没有回收直销牌照一说。
  《直销管理条例》中也并没有说明不再开展直销业务后,直销牌照该如何处置,只在第三十三条规定:直销企业不再从事直销活动的,凭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凭证,可以向银行取回保证金。但据不完全了解,截止目前还没有哪一家企业开过这个先例。
  其实,对于那些冗员充斥、有名无实的僵尸直企而言,退出机制或许能将它们从“活不起”也“死不得”的困局中解救出来,便于它们的创新与转型。
  “正如人有生老病死一样,企业的诞生、成长、运行和消亡也是其发展的必然过程。只有及时有效地将不合格的市场主体淘汰出局,才能确保对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李曙光如此讲到。
 
  清扫信用垃圾
  除僵尸直企外,严重危害行业发展的“问题直企”更应该被“请”出直销市场,比如权健与华林。
  今年1月,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曾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直销管理法规,强化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并建立直销企业吊退出机制,改变直销企业有生无死的现状,加大违法成本。”他还透露,商务部将建立直销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而在商务部后续发布的《关于发布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结果的公告》中,商务部也表示,之前备受舆论关注的权健、河北华林涉嫌传销犯罪且未按程序进行复核登记。这意味着,权健也好,华林也罢,已经被主管部门从直销企业名单中剔除。
  直销企业的头上,终于悬起了“退出”的利剑,有问题就退出,该撤销就撤销,“只减不增”就是对直销企业的硬性约束。而且,在权健与华林的“带头”作用下,越来越多的直销信用垃圾浮出水面。
  其实早在权健危机爆发之前,就已有相关直销行业退出机制的讨论出现。2017年两会期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蒋秋霞委员提出,应该建立直销企业牌照退出机制,对于严重违法管理规定和长期闲置牌照的企业应当取消所发牌照,保障行业牌照资源的有效利用。
  虽当时无果,但好在如今直销退出机制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只要坚持问题导向,就目前的直销现状,想必将会有不少信用垃圾被清扫出场,原本乌烟瘴气的直销行业也会变得更加清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