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老子养生母公司被立案调查,旗下药厂已停工

发布: 2019-08-06 09:47:33    作者: 佚名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老子养生母公司辅仁药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市场对辅仁药业财务造假的质疑声起,货币资金超过18亿元却拿不出6000多万元来分红,被监管问询后称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未受限金额才377.87万。
 
\
 
  那么具体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7月24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资金安排原因,未能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辅仁药业在公告中承认,公司经营有一定的流动性困难。
  而2019年一季报显示,辅仁药业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8.16亿元,却不能派发约6271.58万元的现金红利,也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随后要求辅仁药业说明未能按期划转现金分红款项的具体原因,核实目前货币资金情况,并核实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的情况。辅仁药业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截至7月19日,辅仁药业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
  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葛磊对记者表示,辅仁药业并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的划转,相关股东可以依据载明具体分配方案的股东大会的有效决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公司分配利润。但辅仁药业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具体分析。
  7月26日,因辅仁药业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对辅仁药业立案调查。
  18.16亿元变1.27亿元,两者之间相差巨大,现金总额“蒸发”16.89亿元。这也引发了业内对其财务造假的质疑。
  具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会计师对记者表示,一般对于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而言,背后往往伴随着营业收入、毛利率、应收账款等数据造假,在建工程也是值得关注的一项。
 
  旗下药厂停工,近1.8亿投资仍在建?
  据了解,辅仁药业旗下开药集团的子公司郑州豫港制药有限公司(简称“郑州豫港制药”),郑州豫港制药与郑州豫港之星已经停工近半个月,工人已经放假回家。与郑州豫港制药相隔一条街的地方,两栋三层的水泥建筑已经停止了施工,周边的蓝色临时围挡还未拆除,建筑材料仍码放在临时围挡外,四周无人。
  天眼查显示,郑州远策制药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辅仁药业实际控制人朱文臣,开药集团持有其100%的股权。2017年11月,郑州远策制药的经营范围由药品研发及信息咨询新增了生物制剂、小容量注射剂、冻干剂、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粉针剂、原材料的生产、销售;从事进出口业务。
  自开药集团实现并表以来,辅仁药业的在建工程激增,2016年辅仁药业在建工程仅为57.89万元,2017年激增至80157.40万元,2018年该数据为83302.14万元,2018年房屋及建筑物在建工程转固的数额为1.98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郑州远策生物制药产业园土建工程的期末余额为9375.46万元。
  辅仁药业工作人员透露,河南证监局此前与公司进行了沟通,但未驻场。随后,记者实地采访了河南证监局工作人员,其员表示,一切以证监会的公告为准。
 
  “举报门”往事,朱文臣曾被监管谈话
  事实上,辅仁药业已不是第一次遭遇财务造假的质疑。
 
\
 
  2015年12月,辅仁药业拟将辅仁集团旗下资产开药集团纳入上市公司体内,作价78.09亿元,创造了彼时医药行业最贵的收购案纪录。不过,开药集团并入辅仁药业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2016年9月28日,辅仁药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审核,公告显示原因为辅仁药业涉及重大事项核查,并且暂时无法估计核查所需时间。
  同日,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董事会秘书张海杰因信息披露违规问题被河南证监局监管谈话。2015年10月31日,辅仁药业与洛阳中泉物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约定辅仁药业将所持上海顺丰储运有限公司(简称“顺丰储运”)100%股权转让给洛阳中泉物资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11月27日办理完毕股权转让的变更登记程序。该资产出售导致顺丰储运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2015年度因此增加净利润892.10万元,达到公司2014年经审计净利润的56%。辅仁药业直至2016年4月9日才披露上述事项。上交所对辅仁药业及董事会秘书张海杰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对董事长朱文臣予以监管关注。
  2016年9月,辅仁药业在并购开药集团的过程中发生了“举报门”事件,举报人武姣姣直指开药集团财务“造假”。
  2016年10月19日,辅仁药业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公告显示,据媒体报道,据举报人提供的纳税申报表显示,开药各年的未分配利润均为负数,为巨额亏损;而重组审计报告所附的开药集团母公司的会计报表显示三年末的未分配利润均为正数,盈利水平较高。辅仁药业表示,媒体报道中的纳税申报资产负债表与审计报告在开药集团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存在差异及通过长期应付款的调整,来提高利润和所有者权益,从而卖一个更好价钱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开药集团不存在媒体报道所称的调节利润和所有者权益等情况。
  信披违规与举报门事件爆发的时间十分巧合,最终开药集团还是成功注入到上市公司体内。2017年11月29日,辅仁药业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2017年开药集团实现并表,2017年年报显示,辅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亿元,其中,开药集团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为3.91亿元。
  对比此前做出的业绩承诺,开药集团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5184.59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2.17%;2018年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3334.75万元,业绩完成率为103.11%。连续两年,开药集团压线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辅仁药业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82930.07万元,开药集团是上市公司业绩支撑的主体。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