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张茅卸任后首次亮相博鳌全球健康论坛谈食品安全

发布: 2019-06-13 15:18:28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中国周刊  

  昨日(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在青岛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局长张茅出席并发言。这是张茅自上月卸任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张茅就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国民健康议题发言。
 
  张茅:全民健康“防治结合、以防促治”
  中国是食品生产大国,也是食品消费大国。但食品安全方面却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在大会上,张茅就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国民健康议题发言。“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茅认为,我国应提高违法成本,“实施最严厉的处罚”,从而确保食品安全。
  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带来多重健康威胁,这是各国面临的普遍难题。张茅认为,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探讨全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从人口总量上看,我国有近14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老百姓的健康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从人口结构上看,中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保障问题日益突出;从区域特点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资源环境差异显著,对实现全民健康提出了更多样化、更复杂的问题。
  2016年,我国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我国应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纲要还提出,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0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张茅认为,纲要要求更加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促治,可以从根本上减轻医疗负担。
  他指出,中国传统哲学思维倡导“防患于未然”,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倡导“上医治未病”,就是强调预防为先。“治疗并不是改善国民健康的唯一手段,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这是长期以来人类逐步了解生命健康、应对健康挑战的结果。”张茅说。
  他指出,提升国民健康的重要前提,就是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他认为,必须加强健康教育和引导,倡导健康生活,要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帮助群众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实现全民健康目标。
  张茅认为,不健康膳食会带来相当大的健康风险。据世卫组织报告估算,全球每年有多达6亿人或近十分之一的人口,因食用受到污染的食品而生病,每年更是造成42万人死亡,5岁以下儿童就占12.5万人。他认为,这些食源性疾病数据表明,加强食品安全的工作,对保障国民健康意义重大。
 
  一季度食品安全报告不合格率2.2%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并公布428043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全部合格的418474批次,不合格的9569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2.2%,比2018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检验不合格的2.2%,仍以农兽药残留超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3类问题为主,分别占不合格总数的30.7%、23.7%、22.9%。
  在2018年第4季度的食品安全抽查结果中,从检验不合格的项目看,也是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超标和微生物污染等3类问题为主,分别占不合格总数的27.1%、25.2%、24.1%。
  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查中,还时常出现不少企业由于生物性风险,比如腐化霉变等;物理性风险,比如含有杂质、异物等;化学性风险,比如农药残留等,3类问题被检出产品不合格“履罚屡犯”的现象。
 
  建立实行“四最”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将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部署。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其中提出“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其中提到,落实“处罚到人”要求,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手段,对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进行处罚。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依法从重判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