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拿牌正规军干不过无牌野路子——中国直销江湖的“魔幻现实”?

发布: 2019-05-31 09:53:14    作者: 佐伊   来源: 第一直销网  

  前段时间,全网几乎都被婕斯组织上万中国员工游瑞士这一消息给刷屏了。不过,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风光过后,取而代之的是对婕斯公司的各种质疑声。
  最具争议的是,婕斯在中国并没有直销牌照。既然没有直销牌照,试问哪里来的1.2万中国员工?
 
 \
 
  更重要的是,婕斯并非孤例。没有直销牌照的爱睿希、然健环球等企业,同样在中国把“直销”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权健事件后,拿牌直企处在直销产品和网点备案暂停的阶段,接受着大众、监管部门的严峻审视;
  可这些没有牌照的企业却似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万人游不在话下,中国大陆的业绩也是蹭蹭往上涨。
  这可谓是中国直销江湖的“魔幻现实”。
 
  无牌直销 or 传销?
  婕斯这次可以说是一举成名,成了无牌直销的头号分子,还顺便把其他无牌直销的企业带下了水。
  最近,大家的老面孔爱睿希再一次在大众面前亮相。
 
 \
 
  据新民周刊报道,爱睿希“在华无牌直销年赚几十亿,会员年薪百万”。资料显示,爱睿希是一家美国公司,但大中华区才是它最大的目标市场——2011年11月,爱睿希在中国香港和美国同时启动直销市场。
  当时,中国直销正式立法已有6年,根据《直销管理条例》规定,企业要开展直销业务,必须向国家商务部提出申请,并要获得商务部审核通过后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然而,直到2016年,爱睿希才在天津低调着手申牌工作。但是,在今年1月份商务部宣布暂停申牌工作之前的3年时间里,爱睿希始终没有拿到直销牌照,也没有出现在受理企业名单里。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爱睿希的中国业绩突飞猛进。资料显示,2017年初,爱睿希高管曾透露,公司2016年在中国的业绩每个月可达到8000万元人民币。  
  而对于一些内资拿牌企业来说,8000万的业绩可能一年都达不到。
  除了爱睿希,说到无牌直销,绝对少不了然健环球。然健环球成立于2001年,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工商资料显示,然健环球在中国最主要的实体公司为然健环球(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04 年6月,注册资本为1530万美元。
 
 \
 
  和爱睿希一样,然健环球在大陆也主要采取直销模式经营。有资料显示,然健环球最早在2006年时就已提交直销牌照申请,但最终并没有成功。
  尽管未获得中国内地的直销牌照,但相关数据显示,然健环球的直销业务收入,却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内地。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财报显示,然健环球的上市母公司2017年在大陆及香港共有活跃会员82150人,占全球总数的86%;在香港及大陆的净销售额为1.82亿美元,占全球总数的92%。
  这份财报也显示,然健环球在香港地区产生的收入,大部分来自中国内地。21世纪经济报道也曾在2016年指出,然健环球母公司然健趋势管理层多次在财报中坦言,香港公司大部分的销售来自于中国大陆。
  但由于然健环球没有在中国获得直销牌照,2016年至今,已陆续有多名然健环球会员因涉嫌“未经批准从事直销活动”而被工商部门罚款。
  然健环球“涉传”一事也得到了实锤。
  据中国工商报报道,2006年3月,长沙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当地某酒店查获莱科萨斯(即然健环球)的传销网络组织,现场查扣用于传销网络活动的电脑6台、传销网络资料等,涉案人员多达70余人;
  2007年2月,包括然健环球在内的17家传销组织被原国家工商总局向社会公布;
  2016年,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接“晋升”会员举报对然健环球立案调查……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婕斯就已在中国备受关注,只不过当时是以“传销”出名,还曾被央视点名;爱睿希和然健环球也是如此,因被曝“涉传”而获得关注。
 
  合法 or 违法?
  以上三家外国企业在中国均没有获得直销牌照,但都宣称是“直销”。虽也曾被质疑是传销,但如今依然个个混得风生水起。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它们如此猖獗呢?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婕斯的瑞士旅游计划主要用于奖励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经销商。但要赢得旅游计划,不同级别的经销商就要满足相应积分。部分经销商表示,他们收到的购货订单显示,产品由美国发货,经由香港转运至内地。由此可见,婕斯所谓的“直销”不过是靠“偷渡”。
  近日,南方都市报也指出,业内人士胡军将婕斯称为“偷渡型公司”,“婕斯之前一直在准备申请牌照,在中国内地的投诉太多,在中国境内也没有办厂,其在上海设了办公室,主要活动还是在香港和海外为主,结算方式也是以美元结算。”
  因为婕斯没有牌照,监管部门也不会把其当作直销公司纳入监管。“直销行业有很多条条框框、管理规范、开会要求,但因为不会以直销公司来规管、要求婕斯,所以也就有恃无恐了。婕斯的运作方式是国内不开大会,在国外开直销大会,这种方式也帮助他们逃避了监管。”胡军进一步指出。
  再看爱睿希与然健环球,它们采用的方式与婕斯有“异曲同工之妙”。
  注册在天津的爱睿希中国虽在近日向新民周刊表示,公司确实未获得直销牌照,但其在中国的经营方式仅为传统的批发和零售。
  可爱睿希中国的母公司爱睿希香港公司,因不受内地《直销管理条例》约束,仍能利用网络发展内地会员,打擦边球,利用我国的“一国两制”制度钻空子……
  然健环球更是“间接”承认了此做法。对于在中国无牌经营可能导致的司法风险,然健环球在其财报中声称,因为中国现有的法规,公司不直接在中国大陆进行直销,相反大陆的消费者和会员可以通过香港网站和大陆电商平台来购买产品。
  然健环球认为,香港网站和电商平台都不需要直销牌照,同时考虑到公司在香港经营已久、并咨询国内外相关人士后,然健环球认为目前的直销模式并未违反中国的任何法律。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英姿认为,对于外国直销公司而言,若以“互联网”、“跨境电商”的形式做直销,实际上确实难以进行限制,“因为用户只要有网络就可以注册成为会员”,而且对于这类未在中国境内“落户”的企业而言,最终有可能出现相关部门连营业额所产生的税收都无法收取。
  实际上,这几家企业只是无牌直销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无牌的外国企业采取着所谓的直销模式开展经营活动。
  但这并不代表这种“偷渡型”的经营方式就合法。
  很明显,这些无牌直销公司的出现,对正规拿牌企业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这种游走在法律边缘的捞金方式有必要受到政府部门的监管。
  南京大学中国直销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伊人表示,如果香港的直销公司在内地开展业务,也要受到《直销管理条例》的约束,除非仅在香港开展业务。
 
  免死金牌 or 烫手山芋?
  直销牌照,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有着不同寻常的命运。权健事件以前,直销牌照曾被一小撮企业奉为“免死金牌”,也因此滋生了很多行业乱象。
  但自打百日行动后,直销牌照不仅不再是少部分企业的“免死金牌”,反而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成为了大部分直销企业的“烫手山芋”,也成了兽爷口中的“吃人执照”。
  在婕斯无牌直销的消息接连曝出来后,就有网友给“直企大佬内参”留言:为何国内的获牌直企都在自纠自查,而国外没有牌照的企业却在中国将直销搞得风风火火?
 
 \
 
  的确,就目前的处境而言,无牌企业与拿牌直企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在权健事件之前,万人海外游是很多直销企业的标配。如今,在直销监管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形式下,暂停经营许可审批、产品和网点备案一事还未解封,拿牌企业个个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被关在“小黑屋”里自纠自查。别说万人游,“百日行动”期间很多会议、活动也都取消了。
  而像婕斯这样无牌直销的企业却能安然无恙,甚至还可能有拿牌企业的营销人员转而投奔这些“偷渡型企业”。
  雷霆监管、大众质疑、媒体围剿,如狂风骤雨般席卷着拿牌企业。而无牌直销却持续泛滥,成为了监管部门的法外之地。
  无牌的野路子“红红火火”,拿牌的正规军“恍恍惚惚”——这是权健事后,直销圈里最典型的怪现象。
  对于无牌直销,有人认为应该持包容态度,并以“直销牌照申请门槛高”、“在国外直销就是传销”等说辞为借口。
  但是,若对无牌而采用直销模式运营的企业采取包容态度,那么,有牌无牌又有什么区别?合法不合法又该怎样区分?
  所以,这种行为决不能姑息。对待这样的企业,正如前面那位网友所言,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尽管是否涉传、是否违法,不应唯以直销牌照论,但那些无牌企业,尤其是“偷渡型”外国企业,绝对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在这些外国企业眼里,中国人的钱似乎格外好赚。欧美市场不好做?没事,去中国圈点钱;没有直销牌照?没关系,可以从香港“曲线救国”……
  曾经,韩国明星张娜拉因一句“没钱就去中国赚”而被大陆封杀。如今,这些赚得盆满钵满的“偷渡”企业是不是也应该被封杀?
  可以说,对这些企业的放纵,就是对整个中国直销行业的伤害。因为违法成本低甚至没有违法成本,这些企业才可以如此肆无忌惮地抢占本该属于正规直销企业的市场份额,而拿牌企业却对此毫无办法。
  直销行业该整顿么?该。
  但那些偷渡来的“直销”公司更该整顿,或者说,更该“死”。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