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区域分布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 2019-05-21 15:55:19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数据研究中心  

  截止2019年4月30日,直销大数据研究中心根据国家商务部行业管理的官网数据统计得出,我国共有91家企业取得了直销经营许可证,共有15669个批准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其中无限极、安利、玫琳凯、完美、新时代的服务网点均超过1000个,服务网点数量在100个以上的直销企业共有19家,占比约20%。详情如下表1:
 
表1中国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总数
 
\
 
  1.百日行动前后直销企业服务网数量变化
 
表2百日行动前后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变化
 
\
注:商务部各直企备案的服务网点明细情况统计得出
 
  从表2可看到,截止2018年中国91家直企在商务部备案的服务网点数量共有16057个,而在2019年1月8日开展的百日行动后,截止4月30日中国直销只有88家直企可在商务部备案的服务网点看到明细情况的网点总数为15661个,四个月的时间减少了396个服务网点。其中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的官网中未找到哈药、富迪和金日服务网点的明细信息;而天狮、克缇和绿之韵的服务网点数都有所减少,克缇相对比减少最多为192个,其后是天狮减少了68个和绿之韵减少了30个服务网点。由此可看到,此次开展的百日行动对于直销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在2月14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将暂停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核、备案等事项。而在4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对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开展复核登记工作的通知》中说明不再要求统计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网点、产品、直销员只减不增。
 
  2.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区域占比分析
 
\
图1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区域占比图
 
  如图1,,按照经济区域划分,中国有四大经济区域:东北地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中国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分布区域分别占比为12.77%、41.02%、22.21%和24%。由此看到,直销企业的服务网点分布主要集中在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其优势为交通便利,集中了我国目前大多数高速公路,铁路运输四通八达,且为我国城市分布最密集的地带;而直企在东北三省设立的服务网点相对较少,仅占比12.77%。
 
  2.1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分布-东北地区
 
\
图2东北地区各省市直企服务网点数量情况
 
  如图2,东北三省的各省市直企服务网点数量最多的是辽宁省,其次是黑龙江省。从统计数据上看,有27家直企在辽宁省设立的服务网点,有22家直企在吉林省布局的服务网点,而又17家直企在黑龙江省布局了服务网点。其中无限极、安利、玫琳凯、新时代、康宝莱、天狮和宝健在东北三省共布局服务网点均超过了100家。
 
  2.2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分布-西部地区
 
\
图3西部地区各省市直企服务网点数量情况
 
  如图3,西部地区分布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最多的省市是四川省,而内蒙古、广西、云南和陕西地区的服务网点总数相差不多。重庆、贵州和甘肃地区均分别有13家直企布局服务网点;有19家直企在内蒙古设立了服务网点;有14家直企在广西设立了服务网点;有20家直企在四川布局服务网点;而有15家直企在云南地区布局了服务网点;有18家直企在陕西设立服务网点,而青海省、宁夏和新疆地区仅分别有7家、10家和3家直企设立服务网点。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的西藏地区目前还未有直企设立服务网点。其中无限极、安利、玫琳凯、完美、新时代、雅芳、康宝莱和天狮在西部地区各省市共布局服务网点均超过了100家。
 
  2.3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分布-东部地区
 
\
图4东部地区各省市直企服务网点数量情况
 
  如图4,东部地区分布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较多的省市有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和河北省。从数据上看,天津、北京、河北地区都分别有21家直企布局服务网点;江苏省和浙江省都分别有23家直企设立了服务网点;山东省和广东省是直销大省,分别有40家直企和32家直企布局了服务网点,其服务网点的总数也是名列全国各省市服务网点总数的前两名;有19家直企在福建省设立了服务网点;而仅有10家直企在海南省布局服务网点。在东部地区布局服务网点个数超过100个的有14个直企,分别有无限极、安利、玫琳凯、完美、新时代、雅芳、康宝莱、天狮、罗麦、宝健、克缇、美罗、如新和中脉。
 
  2.4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分布-中部地区
 
\
图5中部地区各省市直企服务网点数量情况
 
  如图5,东部地区分布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数量前三名的有河南、湖南和湖北。从数据上看,安徽省和江西省都分别有15家直企布局服务网点;湖北省和河南省都分别有17家直企设立服务网点;有16家直企在山西省布局服务网点;有19家直企在湖南省设立了服务网点。其中无限极、安利、玫琳凯、完美、新时代、雅芳、康宝莱、天狮和炎帝在中部地区共布局服务网点均超过了100家。
 
  3.总结
  《直销行业服务网点设立管理办法》规定,直销企业在其从事直销活动的地区应当建立便于并满足消费者、直销员了解产品价格、退换货及企业依法提供其他服务的服务网点。依法取得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应在批准文件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上报并经商务部核准完成服务网点的设立,不得在未完成服务网点方案的地区从事直销业务。从2019年1月8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百日行动”,商务部已经暂停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事项,包括直销服务网点的审批。从以上直企在全国各省市布局的服务网点来看,直企布局的服务网点基本上遍及在中东部地区,这些地区的人口密集且为城市发展的中心点,经济和交通相较于其他地区是发展较为发达的地区,而直企在西部地区设立服务网点个数相对较少。而山东和广东作为直销大省,而在此设立服务网点的直企数量和服务网点总数均为全国前两名。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