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传销重点城市”北海摘帽,整治传销主要看决心

发布: 2019-05-14 10:55:51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传销重点城市、重点地区打击整治工作的通知》,将南京、南昌、南宁、西安、大连、秦皇岛、防城港等8个城市列为2019年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对比一下今年和去年发布的两份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名单可以发现,2018年被列入传销重点整治城市的北海、廊坊、武汉等6市已成功“摘帽”,而南宁、南京等5市则继续“上榜”。
  同样一份榜单,2018年“上榜”的城市是11个,今年上榜的“城市”则下降为8个,这样一个变化宜从两个维度去观察。一方面,意味着前一阶段针对传销列出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已经取得了效果;另一方面,“摘帽”的城市数量不多,而且还有新的城市“上榜”,充分证明在相当长的时期之内,整治传销这项工作的艰巨性不能轻忽。
  整治传销难在哪里?根据以往的经验,由于传销组织内部控制“严密”,加之被洗脑后传销成员对行政机关比较排斥,执法部门查处传销主要依靠群众举报、其他机关移送等。而随着网络传销等新型传销方式的发展,传统的人员聚集式据点传销日益减少,导致传销活动更难被发现。
  发现传销活动是一个难点,彻底根除更不容易。在治理过程中,尽管有关部门依法握有行政处罚乃至刑事追究等手段,但由于传销活动的多数参与者往往又是受害者,一个组织即使受到了执法部门的打击,但被惩处的常常只是传销组织中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整个组织并未伤筋动骨,一个被打掉的传销组织换个地点或形式死灰复燃并不罕见。
  尽管彻底根除传销的确存在客观困难,但对一个被舆论和社会公认为传销活动猖獗的城市而言,遏制传销组织的嚣张气焰,扭转被动态势,取得阶段性效果,终究是办法要比困难多,本次“摘帽”的北海就是一个代表。
  广西北海的传销活动有多猖獗?作为传销重灾区,媒体一度将北海称为“传销的天堂”。但在进入“传销重点城市”榜单之后,北海知耻近乎勇,据媒体报道,从被戴上“帽子”的2018年到2019年3月,北海采取了“十个一律”的铁腕措施,包括凡是到北海参与传销的人员一律进行抓扣,其通讯工具、车辆等一律查扣,依法立案侦办查办,凡是传销人员的聚集点均实行24小时监控,发现涉传人员一律实行抓扣,凡是传销人员的银行账户一律予以冻结,资金只进不出,凡是编印、销售传销资料的场所、店铺一律进行查封。与此同时,北海多个部门联动,侦办了多个传销大案,在打击清理传销的各项行动中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58人,教育遣散人员40118人。
  从北海的实践来看,针对猖獗的传销活动,只要肯动真格,敢于碰硬,就不怕没有良好的效果。而一个城市之所以会痛下决心采取类似的铁腕举措,从根本上而言,取决于这座城市对传销的认识。传销案件频发、高发,不但给参与者带来经济损失,也对社会治安、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严重危害,传销活动实为城市毒瘤,这是一个常识。假若在这个认识上稍有偏离,对传销的危害性估计不足,甚至认为传销活动或许可以给城市聚集人气带来商机,就极有可能有意无意放大治理难度,进而导致治理的高举轻放。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通知》中说,确定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网络传销重点地区,是基于一段时间内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传销形势的判断,而非对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打击传销工作的简单否定,更应该视为打击传销工作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和必要。所说很有道理,但在当下全国严打传销的背景下,在北海等地依靠努力成功摘帽的氛围中,极少数城市从以前的非重点进入了重点,其不寻常之处仍然显而易见。
  “传销活动具有顽固性和流窜性,哪个地方思想出现懈怠,打击防范力度下降,哪里就会形成洼地,给传销规模聚集、反弹提供条件”,无论有没有“帽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这段话都值得所有城市认真聆听。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