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打着“养老”旗号引诱老年人投资 防范非法集资网络传销要注意这些

发布: 2019-05-14 10:52:11    作者: 宋向乐   来源: 大河网  

  5月13日,河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河南去年打击经济犯罪有关情况。哪些是我们生活中能遇到的经济类犯罪?这些类型的犯罪有何特点?对普通群众来说又该如何防范?大河网记者为您带来相关信息。
 
  ◆河南经济犯罪案每年6000起,89种犯罪均有发生
  河南作为中部地区、农业大省,与经济发达省市相比,还属于欠发达地区。河南省的经济犯罪案件总量还处于高发期,每年的发案数量在6000起左右,与经济发达地区比,数量不算高,在全国处于中间。河南省的经济犯罪案件种类较多,《刑法》规定的89种经济犯罪罪名,在省内或多或少都有发生。如,信用卡、银行卡诈骗,合同诈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假币,骗取银行贷款等等犯罪。
 
  ◆非法集资和网络传销成为主要案件
  当前突出经济犯罪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非法集资,包括传统的非法集资和以P2P网贷平台、虚拟货币等为代表的利用互联网实施的非法集资。
第二类是网络传销,主要包括以拉人头式的传统传销和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投资理财”“网络游戏”等为幌子的网络传销,假借“慈善”“扶贫”“创新”“均富”“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的网络传销犯罪。
 
  ◆打着“养老”旗号引诱老年人投资等六种手法都属于非法集资
  互联网平台非法集资
  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金融互助计划等新型互联网金融形式实施非法集资和网络传销复合犯罪;采取虚构借款人及投资项目、发布虚假招标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发售原始股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
 
  地方交易场所非法集资
  有的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场所通过授权服务机构及网络平台,将某些业务包装成理财产品向社会公众出售,承诺较高的固定年化收益率,涉嫌非法集资。
 
  房地产企业变相融资
  将整幢商业、服务业建筑划分为若干个小商铺进行销售,通过承诺售后包租、高额返还租金或到一定年限后回购,诱导公众购买,或是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等形式,变相进行销售融资。
 
  虚拟理财非法集资
  无实体项目支撑、无明确投资标的、无实体机构,以“互助”“慈善”“复利”为噱头,以高收益、低门槛、快回报为诱饵,依托网络进行宣传推广、资金运转,靠不断发展新的投资者实现虚高利润,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相互交织的特征。
 
  打着“养老”旗号引诱老年人投资
  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体“加盟投资”;或是以销售保健、医疗产品名义,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亲情关爱等方式骗取信任,吸引投资。
 
  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
  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工艺品、字画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
 
  ◆“三高”人群难抵网络传销诱惑
  传销组织往往打着电子商务、虚拟空间、网络教育、慈善公益、消费返利等旗号,吸引社会公众注册账号,加入组织。这些组织往往都披着高大上的外衣,登记为“科技公司”“网络公司”以掩盖传销本质,披着合法的主体资格等外衣搞传销。
  同时,高收入、年轻化趋势明显。“千锤百炼”编造出来的谎言,使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的“三高”人群,在反复的信息轰炸和狂热的场面感染下也难以招架。同时,通过近期侦办的网络传销案件可以发现,参与传销的人员年龄多数在35周岁以下,参与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
  网络传销的传播速度更快,区域更广。网络传销中,借助各种社交平台和互联网门户网站,传播的速度被最大限度地扩大,而且往往超越地域限制,遍布全国。最近几年查获的网络传销案件往往涉案范围遍布全国而非仅仅局限于河南省。借助互联网技术,网络传销已经突破了国界限制,呈现出国际化的特点,社会危害更大,范围更广。网络传销的危害是大范围、跨地区、全国性的,伤及的是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损害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社会和谐稳定,“善心汇”就是典型一例。
 
  ◆只要同时具备这三点,就可认定涉嫌传销
  在防范非法集资方面,警方认为要牢固树立谨慎投资的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的防范意识。不要盲目相信投资理财项目,不要盲目听从宣传广告,不要轻信他人诱导,更不要眼红高额回报,投资理财活动要到正规金融机构、正规交易场所,这样才能确保自己不落入非法集资、传销的陷阱圈套。其次,发现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的线索要及时举报。这类犯罪发现得越早、处置得越快,效果越好。
  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变换手法伪装自己,只要同时具备“入门费”“拉人头”“层级计酬”这三点,就可认定为涉嫌传销。①入门费就是要求缴纳一定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量产品,获得加入资格而成为会员。②拉人头就是发展下线,通过虚假、骗人的宣传把更多的人发展进来。③层级计酬就是通过发展下线,形成上下级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作为计酬依据。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传销行为轻则违规、重则违法。打个比方,与赌博类似,盈利是非法所得,亏空要自行承担。借此机会,呼吁广大群众都能积极投身到打击和防范传销犯罪中来,切实认清网络传销的本质和危害,远离传销,抵制传销。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