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揭秘“以房养老”骗局!600余人房财两空

发布: 2019-04-19 11:30:53    作者: 佚名   来源: 新京报、北京商报  

  过去一个多月,吴岚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经常找不到东西,做饭没关火就出门,曾经井井有条的家如今一团糟……59岁的吴岚形容自己,“整个人都跟傻了一样。”
  2017年-2018年,吴岚和丈夫将两套房产抵押出去,贷出471万元,投进了一个号称以房养老的理财项目,每月能拿2.3万余元的“养老金”。与此同时,理财项目方负责向出资方归还利息,具体数额多少,吴岚并不知情。
  2019年2月,吴岚突然收到出资方的电话,说理财方没替她还款,还说还不上钱,房子可能被强制拍卖。吴岚害怕了,自己垫付了5.7万余元的利息,从此惶惶不可终日。
  为吴岚理财的,是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佳豪。此外,李佳豪还是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这两家公司虽然均为独立法人,但很可能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发表声明时也存在资产管理公司、养老服务公司名称、公章混用的情况(故下文将两公司统称为“中安民生”)。
 
\
▲2019年3月19日,位于海淀紫金庄园的中安养老总部大门。
 
  为老人提供法律咨询的律师赵德芳,有一份3月15日房产客户代表与中安民生高层的谈判录音。李佳豪在录音中称,中安民生共有600余名抵押房产、换贷投资的客户,涉及资金十多亿元。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上述600多名客户中许多人与吴岚情况相似,在中安民生停止给付出资方利息的情况下,很可能房财两空。中安民生为他们绘制的“以房养老”蓝图,更像一张根本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4月9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针对中安民生涉嫌非法集资一事,已对涉事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佳豪等88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
▲2018年1月29日,中安民生昌平大厅举办会员生日会活动。受访者供图
 
  “你这钱还用不用,用的话把利息给我。”2018年12月25日,61岁的陈涛正在三亚旅游。和吴岚相似,他抵押了丰台区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产,把换来的120万元贷款交给中安民生打理,每季度可以领取1.8万元“养老金”。
  电话是陈涛的出资方张帆打来催利息的。陈涛很纳闷,“中安说利息都是他们给,出资方也从没直接联系我,怎么突然找我要钱来了?”
  第二天一早,陈涛拨通了李佳豪的电话,李佳豪说马上把钱转过去,还向陈涛道歉。果然,两天后,陈涛再次接到出资方的电话,说利息收到了。
  两个月后,相同一幕再次上演。这一次,李佳豪以资金紧张为由要求延期3天支付利息。3天后,又有中安民生业务员通知陈涛,需要等到3月10日,“说到时候公司会有2亿资金到账,就能把事情解决了。”
  陈涛不知道的是,中安民生的资金问题早现端倪。
  据一名中安民生员工透露,从2019年1月起,参与投资的老人就拿不到“养老金”了。当时,业务员以“银行政策影响,实行每日限额、限笔等管理措施”为由,通知部分老人到公司签订《养老金发放方式补充协议》,将月度发放变更为季度发放,或者每半年、一年发放一次。吴岚也签了补充协议,完全没意识到有问题。
  3月10日上午,陈涛在位于国贸万科大都会的中安民生朝阳大厅内见到了李佳豪。当时,李佳豪正向数百名参与“以房养老”项目的老人坦白,称本要到账的2亿元没到,公司金融资产管理的负责人也失联了。
  直到此时,老人们才意识到“以房养老”出问题了。随着3月交息日的到来,他们开始收到出资方的追债电话、上门骚扰。独居的82岁老人肖雄便是其中之一。因为害怕追债的找来,他白天躲出家门,晚上才回家睡觉。
  他怕自己唯一的房子被人拿走。那是他在1994年花一万多元买下的单位福利房,63平方米,在亚运村附近,是他仅剩的家底。“要是最后真没了,那就真的无家可归了。”
 
  亟待规范与刺激的新市场
  作为一种新兴的跨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资源配置方式,真正的以房养老当初在国内起步时被当做养老模式的一种有效补充而备受期待。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新模式的水土不服状况也逐渐显现出来。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我国确定首批以房养老试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基本都出现了相关业务遇冷的现象。
  也有专家乐观地表示,即使在我国以房养老将成为相对小众的消费方式,只有一成老人愿意尝试,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这部分市场也是十分可观的。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为2.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17.9%,以此计算,1/10愿意以房养老的老人就有2500万人左右,更何况未来老龄化加速,这部分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更为重要的是,稳步发展的以房养老市场“遭遇”了李鬼,还有不少老人因此受到损失,各界都期待相关部门能尽快“官宣”更多相关政策规范市场。
  日前,北京市民政局就在最新印发的《北京市整治养老行业“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方案》中就直接点名“以房养老”产品的相关问题,明确要重点整治本市损害老年人权益的行为,如“以房养老”诈骗、出售或泄露老年人信息及隐私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