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及时戳穿“能量金字塔”的传销骗局

发布: 2019-04-12 10:36:48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由杉木条做成的金字塔模型,售价高达50万元,号称放在汽车上能省汽油,放在身上能缓解病痛,更能唤醒人的自愈力,还可为水和食物赋能……简言之,“它可以吸收宇宙能量,帮你屏蔽一切负向磁场。”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种被吹得神乎其神的“能量金字塔”出现在市场上。
 
  神乎其神全靠“运营者”一张嘴
  省油、治病、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提高记忆力,能解决夫妻不和、婆媳矛盾、孩子不听话等诸多难题……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种功效强大、神秘的金字塔出现在市场上。这几乎无所不能的能量金字塔按大小分为5种,售价分别为5000元、1万元、3万元、5万元和10万元。
  在“当局者”口中,他们是“全能”的能量金字塔;在旁观者眼中,他们不过是由杉木条做成的简单工艺品。如此廉价的物品、粗陋的伎俩,为何仍然有许多人沉迷其中?这显然与能量金字塔营销者的“话术”有关。
  看得出来,这些能量金字塔的运营者很懂得保护自己。比如,他们宣称“精诚宝塔”“能量养生仓”为饰品摆件、工艺品,并非医疗器械或保健品,从而规避了后者需要的严格准入条件。此外,他们还宣称能量金字塔申请了专利,有“联合国”颁布的证书。虽然这些专利和证书的靠谱性存疑。
 
  “能量金字塔”是典型的“传销模式”
  就宣传方式而言,商家宣传夸大其词、无中生有、故弄玄虚,无非是抓住现代人们的心理:一是喜神奇。二是求健康。三是交好运。生产能量金字塔的公司声称申请了国家专利,但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却是外观专利,产品为“摆件”。号称有“联合国证书”,实际上与联合国并没什么关系。事实上,2018年11月能量金字塔因涉嫌虚假宣传被深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封。
  从销售方式看,讲师在培训课上只介绍金字塔功效但不卖塔,听课人员课后由各自上线带走买塔;付款时财务会向听课人员索取上线会员号;一级下线提成20%的金额,二级下线提成10%。购买金字塔即交入门费、推销金字塔拉人头、按人头数量提成,销售模式符合传销特征,形式上涉嫌传销。正如反传销人士所说,“是典型的传销模式”。
  即使“规避风险”,强调他们与传销或直销的不同,其核心商业模式和营利途径仍然是遮掩不住的。正如反传销人士所言,能量金字塔的销售模式符合传销的三大特征,即缴纳入门费用(购买金字塔)、拉人头(会员向他人推销金字塔)、人头数量计酬(团队业绩提成)。此外,其发展下线的“双轨制”模式,也与传销模式“雷同”。
 
  及时戳穿“传销骗局” 还市场以清朗
  对此,管理部门不能等闲视之,该出手时必须出手。打击传销,不仅是戳破有关骗局,更是拯救一个个可怜、可悲乃至可恨的灵魂。那些坑蒙拐骗、甚至通过暴力胁迫他人的传销组织者,理应受到严惩重罚,以儆效尤。
  能量金字塔之所以大有市场,除了营销者的高超技巧外,也与民众的健康焦虑有关。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对健康越来越关注。一些人看准此商机,以虚假宣传手段忽悠中老年人,大肆兜售保健品,一些公司则以保健品或医疗器械为道具行传销之实。此次媒体披露的能量金字塔,虽然营销的不是保健品或医疗器械,而是所谓工艺品,本质上仍是利用人们的健康焦虑牟利。
  营销者无论打着多么玄妙的旗号,只要涉嫌传销,就可能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扰乱社会环境,监管部门必须及时跟进打击,还市场以清朗。
 
  微言大义:
  @无糖橙子茶:在网上看到过,觉得很傻,原来真的有人买,而且竟然还办了这么大的公司!
  @雨林-BG4FTH:傻子依旧多,骗子不够用。
  @霸气的小白:这是智商的倒金字塔。
  @竹联浪涛:这不就是传销吗?还是金字塔结构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一次“能量金字塔”的把戏,让以往的骗子都自惭形秽。他们不仅像模像样地开起了公司,还有国家专利、“量子科学”体验等“权威”保障,不得不让人感叹“演技”过于真实。为何传销骗局屡禁不止?其实,当前社会上充斥的各类焦虑情绪极易被放大,更容易被骗子利用。监管部门如果不能尽快破除传销骗局,恐怕被所谓“权威”“科技”洗脑的受骗者仍会层出不穷。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