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打着“招聘”旗号搞传销?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清查互联网招聘平台

发布: 2019-03-27 08:54:59    作者: 柳青   来源: 封面新闻  

  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两年前被传销公司打着IT公司名义“招聘”,最终在天津不幸身亡的消息让公众注意到互联网招聘平台上的“陷阱”。此后,媒体多次曝光相关招聘平台打着“招聘”旗号搞传销。
  封面新闻记者3月26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自2019年3月28日至4月26日,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专项执法行动”),互联网招聘平台和家政服务中介被列为重点清查对象。
  根据两部门发布的《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通知》),近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地区出现人力资源服务违法违规案件,少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虚假就业信息,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并谋取利益,个别地区甚至还出现了以职业介绍为名组织传销和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案件。
  记者注意到,此次执法行动对象为: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组织或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其中对互联网招聘平台和家政服务中介要进行重点清查,检查其从业资质、内部制度、收费标准、服务台账建立情况和按期提交年度经营报告情况。
  执法行动将集中治理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介绍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就业、未经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以及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费用和拒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问题。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组织劳动者非正常频繁更换用人单位,以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记入其诚信档案,依法向社会公布。对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涉嫌犯罪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对提供或发布虚假招工信息、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强迫劳动、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及其他以招工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要求,各地区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根据本地客观实际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执法行动。对有违法记录的单位要实施重点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进行处理,并将有关结果统一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予以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对人力资源服务违法失信行为的长效制约。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