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金云义:市场与监管需要相向而行

发布: 2019-03-15 13:49:08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质传媒  

  2019年初春的中国直销业像极了这个天气:春寒料峭。
  3月5日,两会上最新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种市场下行的压力,中国直销业的感受尤其明显。
  很多企业家们心情低落,部分经理人两眼茫茫,最广泛的受影响者其实是上千万的直销商,无所适从。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家庭,但无人关注。这时候,不在整治焦点之内的非法传销组织和集资诈骗模式趁火打劫。
  中国直销业正遭遇1998年以来最大的发展危机。
  在中国,有很多行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来的,但很少有行业像直销业这样,开放伊始就背负原罪,负重前行。开放中国直销业,既是中美WTO双边谈判的结果,也是1998年国家禁传后,允许十家外资企业转型的政策延续。但开放最终却做成了夹生饭,导致法规向左,市场向右。
  外资企业成为1998年禁传的最大受益者。从1998年至2006年,以美资为首的外资企业独享庞大的中国直销市场达8年之久,并成为中国直销市场的巨头。
  即便在这一轮风波中,外资所受的冲击仍然最小。北京一媒体在调查内资直销企业屡试不爽后,开始把矛头指向外资企业,不想马上有权威官媒力挺该企业。该媒体在硬撑两天后发函称“需要继续调查”而撤稿。
  外资在中国直销市场拥有比内资更大的话语权,是心照不宣的事实。商务部的发牌轨迹就是外资先行的路线。
  但到了今天,直销企业还处在只能以公关优势和能力求发展的阶段,不得不说是监管和市场的双重尴尬。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
  中国直销业,既需要公平的市场政策,也需要公正的执法监管。
  十九大报告曾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保健品市场的乱相、日益严重的医患关系,其实是民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与国内医疗保健发展滞后之间的矛盾的冰山一角和具体体现。而部分营销人员的急功近利,激化了这一矛盾。即使取缔整个保健品行业和直销行业,这些问题仍然存在,并不会因此而消失。
  从某种意义上讲,在这一轮保健品的风波中,直销只是民众对国内落后的医疗现状不满的背锅者。
  这是直销不能承受之重,也是直销从业者不能承受之重。
  直销业在解决就业创业,提供健康保健、美好生活需要,传播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等方面有着很明显的行业优势。这些优势与最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到的很多关键点都非常契合。因此,一个健康规范的直销行业理应是国家与社会所乐见的。
  但是,部分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在监管的模糊地带不断自我放任、试错,甚至野蛮生长,为行业最终遭遇本次舆论大狙击制造了口实。对销售产品和经营行为的彻底规范,是未来中国直销必须解决的阿喀琉斯之踵。
  同时,直销行业需要特别警醒与重视的是,一个行业的成长,不能以导致国家维护社会稳定的社会成本大幅增加为代价。因此,如何防范重大的社会风险,是接下来行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
  只有市场与监管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中国的直销行业才有光明的未来。

作者:金云义 本质传媒常务副总经理、《知识经济》常务副总编辑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