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2018监管成绩单:查处传销直销3500多件

发布: 2019-03-07 09:48:57    作者: 佚名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  

  2018年,面对机构职能重大调整、日益繁重的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任务,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恪尽职守,开拓进取,推进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国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6万件,实施经济制裁23亿元;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5万件,罚没金额5.7亿元;查处传销、直销案件3500多件,罚没金额9.6亿元,公平竞争审查覆盖面和审查量大幅提升。
 
  价格监管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重点涉企价格收费行为得到规范。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力规范涉企价格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治理涉企乱收费行为持续推进。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围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落实、企业反映强烈问题、物流和融资收费开展检查,对相关部门和进出口环节收费行为进行检查,公开曝光11起典型案件,纠正了一批收费单位违规行为,推动取消了一批不合理收费项目。参加清理口岸收费工作,调研摸清口岸收费环节、项目和标准,组织开展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情况自查,抽查10个进出口货物吞吐量较大口岸收费情况,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保障电力降价政策红利体现到位。组织开展全国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检查,重点查处电网不落实退还和优惠减免政策、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行为。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检查重点企业,有力带动了地方查办案件。全国共检查转供电主体5万多家,已退还企业费用206亿元,落实减免费用40亿元,有效减轻了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负担。
  二是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价格监管不断强化。受自然气候、突发疫情、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部分民生领域价格出现波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加强针对性监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重要时段价格监管工作持续深化。立足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期间生活必需品、节日消费品、供暖供气、交通旅游等领域价格监管,组织开展全国旅游景区门票降价执行情况检查,确保景区门票降价政策落实到位,为节假日营造良好市场消费环境。围绕春耕、汛期等重点时段,提早谋划部署,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监管,保证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重要民生领域价格监管持续加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查处医药领域价格违法案件4000多件,实施经济制裁近5亿元;及时对抗癌药生产、流通企业开展提醒告诫,要求严格落实国家抗癌药降税政策,按时按量降低相关药品价格,保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住建部门开展全国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专项检查,处理案件1300多件,维护房地产价格秩序。开展全国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共检查相关企业1.2万多家,实施经济制裁近5000万元。开展全国殡葬服务收费专项检查,共检查殡葬服务机构8200多家,规范收费行为。针对旅客反映问题,开展铁路客运价格检查,推动完善铁路客运票价管理,维护了广大旅客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利益。
  三是预防价格违法、规范价格秩序力度继续加大。价格监管涉及市场主体多,监管难度大。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举办机构改革后首期全国价格监管培训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创新价格监管方式,有效规范价格秩序。
  ——价格监管关口进一步前移。为有效促进供暖季天然气价格稳定,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天然气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督促企业严格保供稳价。围绕落实电信提速降费目标,约谈三大电信运营商,通报全国电信价格重点检查情况,督促运营商既要提速,也要降费。开展“双十一”电商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引导企业诚实守信经营。对舆论高度关注的互联网售票平台捆绑收费和快递高峰期涨价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约谈,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价格监管手段进一步完善。在重点领域价格检查中,各地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制定“一单两库”,完善配套举措,加强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价格执法程序,提高价格执法效能。充分发挥价格监管平台作用,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研究分析市场价格运行情况,妥善回应社会关切。
 
  竞争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成效明显
  一是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扎实推进。以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为契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领域,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有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意见》,发布《关于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的公告》。组织开展重点执法行动,集中整治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涉网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共查处各类案件7400多件,罚没3.7亿元。部署涉及知名企业和品牌的跨区域案件调查工作,集中解决知名企业、知名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混淆问题。召开全国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座谈会,就新法实施听取地方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工作难点。完善配套规则,推进禁止市场混淆、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等四部规章的修订工作,研究制定禁止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规定。
  二是公平竞争审查深入实施。围绕全面落实的任务目标,持续发力推动制度落地生根。市场监管总局举行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发布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为政策制定机关在审查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提供明确指引。建立健全总局内部审查工作机制,示范引领政策制定机关优化机制。开展重点督查,随机抽查文件225份,督促整改35份,纠正一批排除限制竞争问题。举办三期培训,对部际和省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700余人进行系统培训。截至2018年年底,国务院各部门、所有省级政府、98%市级政府、85%县级政府已部署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全国审查31万份增量文件,比上年增长154%,对其中1700余份进行了修改完善,比上年增长157%;梳理82万份存量文件,清理含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内容的文件2万余份,促进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
  三是竞争领域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市场监管总局举办两届中欧竞争周,首次加入反不正当竞争环节,深化公平竞争审查研讨交流。落实“中国公平竞争审查与欧盟国家援助控制”对话机制,筹备第二次对话活动及重签谅解备忘录事宜,与欧方共同起草对话机制运行情况年度报告。积极参与中美经贸磋商、中加自贸协议谈判、中日知识产权协商等,积极宣传我国反不正当竞争和公平竞争审查方面的进展与成效,参与制定国际竞争规则,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执法办案,严格直销监管。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拓宽监管广度和深度,完善直销监管制度。开展为期8个月的全国直销市场专项执法,有力查处了直销企业及其经销商、挂靠团队打着直销旗号以股权激励、投资分红等形式涉嫌传销违法行为。开展执法督查,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案例,统一直销违法案件执法标准,指导地方稳妥应对处置突发事件。2018年底,权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和传销违法行为被媒体曝光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在总局指导下开展直销市场检查,妥善应对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加强监测查处,严厉打击传销。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稳步推进禁止传销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网络传销监测查处“四步工作法”,细化网络传销监测点任务分工,及时汇总梳理案件线索,组织各地开展核查和分类处置。会同公安部组织开展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整治,重点查处了“云联惠”等一批网络传销大案要案,对“云联惠”2万余家代理公司和7.5万余家联盟商家进行调查处置。推动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深化与大型网络平台的政企合作,共治网络传销。大力开展传销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在深入11个传销重点整治城市督导调研的基础上,在北海召开全国重点整治城市打击传销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打击网络传销研讨会,交流工作,强化整治。及时发布警示提示,曝光典型案例,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举办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培训班,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打传工作格局,加强综治考核,积极推动将传销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范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