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担心吊销直销牌照?别慌,进了信用黑名单还可以……

发布: 2019-02-26 11:59:39    作者: 佚名   来源: 晨讯直销邦  

  继商务部透露出将建立直销企业和主要从业人员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直销行业监管体制的消息后,信用监管引发了业内的热烈讨论。与之前相对“温和”的惩罚举措相比,新的监管体制一旦出台,违法违规严重的企业,将会被列入信用黑名单,甚至会面临吊销直销牌照的风险。
 
  信用修复机制,各地在实践
  那么,是不是企业一旦有信用污点,就再也不能从黑名单中出来?
  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永霞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中提到,将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启动信用修复机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信用修复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信用主体在一定期限内主动纠正其因非主观故意因素导致的失信行为,按照一定条件,经规定程序,获准停用或缩短失信行为记录使用期限,重建信用的过程。可见,信用修复对于不是主动“犯错”的企业来说,给了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浙江省于今年也制定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今年年初新出台的《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指出,原则上满足三个条件,不良信息主体有望从“黑名单”上退出。
  四川省已经发布《关于建立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其中明确,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如果符合信用修复条件,可以自主申请移出“黑名单”,不用再等5年。
  海南省新闻办在2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就有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
  目前,信用修复就已有成功实施的案例。江苏省相城区市场监管局对纳入市场监管领域信用“黑榜”的某医疗器械公司进行了信用修复。这是自今年1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开展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苏州市完成的首例信用修复案例。
 
  打造“有进有出”的信用黑名单
  有了信用修复,就等于给了失信企业一个重塑信用的机会。在实施信用惩戒的同时,市场主体也同样会有要求建立自我纠错、主动改过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的需求。有专家表示,一朝失信、一生受限,不应该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本意,因为失信成本并不与失信惩戒的威慑力永远成正比。打通黑名单退出机制,打造“有进有出、上了能下”的信用黑名单,激励企业主动自我纠错,既是救赎,也是止损,是构建自主自新信用修复机制的一次试新。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完善起来,将更有利于规范经济主体经营,优化营商环境,有益于保证失信惩戒法治化,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信用修复须有标准和规范
  而对于即将迎来新监管时代的直销行业来说,直销信用监管机制或会从现在的“有进无出”,到“有进有出”,后面还将发展到“出了还能再进”的阶段。这既给到拿牌企业警醒和震慑:直销牌照并不是免死金牌,一旦触碰法律法规底线,照样会面临被摘牌的命运;又在建立退市机制的同时,激励企业主动纠错,激发市场活力。这都显示出行业监管在不断符合社会及市场发展的需求。
  不过,信用修复机制的前提是要有相关的完善健全的标准补充说明,不能让企业认为即使被列入黑名单后还能被移除,“洗白”太过容易,会助长其侥幸心理,让其不将信用监管当做一回事。有专家认为,信用“污点”修复应设多重标准,有“分级机制”,建立合理的信用修复机制,让市场有序发展。这些都需要市场进一步实践来探索。
  在直销监管不断强化完善的今天,我们可以期待更好的机制到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