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3900元入会返利10万元?湖南华莱未获直销牌照先涉传销

发布: 2019-02-18 09:30:20    作者: 吕方锐 刘春燕   来源: 华夏时报  

  2015年5月下旬的一天,华莱健牌黑茶(下称“华莱黑茶”)经销商张某在当地一家餐厅举办了庆祝会。张某牵头,组织了145人到场。庆祝会上张某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及他自己如何成为了公司一级会员并从中挣钱的情况。张某当天就被公安人员抓获。之后张某被法院认定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而获刑。
  张某所指的公司即华莱黑茶的生产厂家,名为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华莱”)。据公开资料,黑茶是六大基本茶类之一,历史悠久。湖南的安化黑茶是黑茶中较为有名的。在湖南华莱的宣传口径中,自称“湖南华莱无疑是(安化黑茶)市场的领跑者”。
  但湖南华莱至今未取得直销牌照,按照有关规定,茶叶也不能作为直销产品。2016年,青海省某县级法院一纸判决,不仅揭开了华莱黑茶的“领跑”内幕,更直接将其模式认定为传销。
 
  判决揭示传销模式
  该县检察院以八名被告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提起公诉。检察院指控八被告自2012年开始,在该县城地区以销售华莱黑茶为由,以拉人头、发展下线、注册为会员的方式,进行组织传销活动。至案发时,该组织已发展层级达十二级,参与人数达300余人,交易额达500余万元。
  庭审中,被告方的辩护人曾提出,湖南华莱的经营模式有三种,包括“实体加盟”“电子商务自助分销”和“实体+电子商务自助分销”。八名被告人所从事的是第二种模式,该模式由公司定制。被告人所获得的返利和奖励,也是从公司的经营模式、计酬方式中获取的回报。
  综合判决信息,被告人张某通过订购15600元的华莱黑茶,注册成为湖南华莱会员,并被授权为当地黑茶产品的终端经销商。借此,张某在当地开展了发展下线的业务。
  湖南华莱的业务模式为,加入者以3900元的价格购买该公司黑茶一份,便注册为公司会员,再完成公司规定的发展两个会员的任务,就被分到一个七个人的消费组。七个人中谁最先加入,谁就成为消费组的组长。消费组共同发展八个会员,组长就能从公司得到5000元的消费返利,同时进入经营组。经营组也是七个人一组,七个人需要完成8个任务(发展16个会员),并有一系列返利制度。经营组的八个任务都完成时,总共可以从公司得到105000元的返利。一直循环,完成一轮就得到105000元的返利。
  另外,团队完成业绩, “董事”还可获得晋级。根据被告人供述,团队业绩完成一定程度后,团队领导成为黄金董事,可以拿到团队新增业绩2%的奖励。成为黄金董事后,左右两个区任意一个区做到黄金董事,升为红宝石董事,拿到团队新增业绩3%的奖励。以此类推,最终可以升为荣誉董事,拿到全球业绩加分红2%的奖励。
  八名被告人中,被告人赵某某注册了实体店,按照华莱生物既定的实体加电子商务的模式进行销售产品,最终被法院认定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告人何某某辩称自已身体不好,听信他人喝黑茶可以缓解病情的介绍,相信其功效,不仅自已喝还介绍、销售给别人,最终获刑。
  法院判决,八被告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到两年不等,并处一定数额罚金。除张某外,其他七名被告获缓刑。
  法院认定,湖南华莱2011年6月至7月申请直销试运营,现仍未被批准为直销企业。各被告人形式上采取“团队计酬”方式,但实质上属于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的依据。依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条之规定,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处罚。
 
  未获牌照已涉传销
  官网介绍,目前湖南华莱年产销黑茶5.5万吨,累计上缴国家税收近10亿元,并对促进当地就业起到了很大作用。湖南华莱采用代理加盟模式,全国开设的省、市代理和专卖店达到1500余家。
  经记者查询,湖南华莱曾出现在商务部的直销牌照申请公示名单中,但至今没有取得直销牌照。民间反传销人士胡某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每年都有数十家申请牌照的企业,真正能拿到牌照的企业很少,而且茶叶“是不可能取得直销牌照的”。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和商务部《关于直销产品范围的公告》,目前直销产品包括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五类。茶叶并不在直销产品的范围内。
  国家工商总局曾下发《关于做好直销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禁止直销企业销售超出批准范围的产品以及不符合国家认证、许可或强制性标准的产品。
  最新消息称商务部暂停了直销审批和备案,这也意味着湖南华莱短期内拿不到直销牌照。
  据胡某了解,权健事件发生后,湖南华莱曾紧急开会议,改变了黑茶的宣传说辞。“原来说黑茶是保健品,对疾病有一定疗效。现在说是具有调理功效,也不再说它是一种保健品了。”胡某表示。
  另一位民间反传销人士李某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传销有三大特征:缴纳入门费取得加入资格;发展下线组成层级关系;层层返利形成多层次计酬。
  而湖南华莱在上述青海省案件中所体现出的模式,与李某总结的这三点相对应。加入者以3900元的价格购买一份黑茶便注册为公司会员,对应“缴纳入门费取得加入资格”;黄金董事、红宝石董事直到荣誉董事,组成了层级关系;消费组、经营组的组长通过发展会员得到返利,各层级董事提取不同比例的奖励,对应“层层返利形成多层次计酬”。
  2月15日,《华夏时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湖南华莱,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李某根据多年经验总结,不管是直销还是传销,其模式本身存在巨大缺陷。传统销售模式可以选择人流量大的地段开店,吸引大量的顾客。直销是凭借直销员在有限的圈子去发现和服务顾客,销售效率很低。再加上个人自用产品的开销,底层直销员基本上都处于亏钱状态,这也逼得其必须全力发展下线。
  也因为直销员的销售效率不高,也就只能销售利润很高的产品。这么低性价比的产品,销售难度可想而知。所以直销产品的绝大部分都被直销员及其家人自用。为了逼迫其自用,直销体系就用廉价的梦想和画大饼来引诱他们,忽悠他们:消费就是投资。这种情况下的直销,就变成了持续地拉人头,而不是销售产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