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传统电器销售增长放缓 “健康类电器”受青睐

发布: 2018-10-31 10:21:34    作者: 佚名   来源: 大众证券网  

  每年的“十·一黄金周”不仅是出游的旺季,也是消费的旺季。家电市场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无论是新房装修购置电器,还是家用电器升级换代,“十·一黄金周”都是家电消费的重要时期。近日,苏宁易购发布“2018国庆黄金周消费大数据”,数据显示,当前国内消费升级势头依旧明显,大量购买力转向了大屏彩电、健康空调、洗干一体机、破壁料理机、集成烟灶等“新大件”。
\
  消费者追捧“健康类电器”
  从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家电消费情况来看,相较于“刚需”商品,功能更全、性能更好的产品,今年更加受消费者青睐。
  据中怡康线下周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生活电器增长不及去年同期,线下三周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6.7%。厨房烹饪类在生活电器四大类型中下降幅度最大,零售额同比下降超过10%,除电饼铛同比正增长外,其他产品同比均为负增长。
  作为健康家电的代表——吸尘器和破壁料理机近两年在促销中一直担当重要角色。“十·一黄金周”期间,两大品类线下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0%、12.5%。健康生活的理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重视。人们对自身身体健康的关注度及生活环境的清洁程度的关注度的加大正是推动生活类电器市场不断取得发展和进步的动力。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这个国庆黄金周,彩电销量整体增长12%,其中70寸及以上的电视销量同比增长达517%;空调销量增长35.5%,考虑到秋冬季节雾霾高发,今年以来健康空调成为新选择,尤其是带自清洗、除尘净化、温湿双控等功能的产品,销量同比增长92%,占空调总体增长近40%;洗衣机销量增长42.1%,其中洗干一体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95.9%。
  生活家居和厨卫家装类商品方面同样如此。拥有搅拌、榨汁、做婴儿辅食等多种功能的破壁料理机销量同比增长1065.82%,买家集中在北京、太原、石家庄,这3座城市买下的破壁料理机占到总销量的30%;集成灶销量同比增长185%,买家集中在上海、宁波、南京。此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净水器和马桶盖洁身器也受到热捧,这个黄金周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30%和86%。
  电器消费注重提高生活品质
  除了选购家电时更注重与健康相关的要素,一些提高生活品质的生活类家电也越来越受欢迎。国庆期间,生活电器各品类中本年度上市新品成为促销期销售主力,促销期间占比得到大幅提升。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生活电器十三大品类中七大品类新品渗透率超过20%,其中搅拌机、吸尘器、电饼铛和电饭煲四大品类新品渗透率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仅靠低价促销早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功能强大、技术先进、外观时尚、智能易用的产品。这也决定了新品价格普遍高于老产品。今年国庆期间,由于多品类新品渗透率高的缘故,加之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生活电器多品类均价高于五一、端午促销期。
  由于产品技术的升级,一些品类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如IH电饭煲、IH电压力锅,与去年同期相比,IH电饭煲和IH电压力锅零售份额分别增长9.4个百分点和80个百分点。还有一些产品在工作原理上进行创新,与老品在功能上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而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这类产品在功能上更为专业、在操作上更加符合消费者使用习惯。
  此外,手持式吸尘器、养生壶、破壁料理机在今年“十·一”期间也获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手持式吸尘器市场份额较去年增长13.0个百分点;养生壶增长了5.2个百分点;而线下搅拌机市场90%以上都被破壁料理机所占领。
  对此,中怡康相关人士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伴随消费升级,大众对健康生活、品质生活的需求愈加迫切,企业应做好市场培育和消费者教育,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这样才能推动品类的快速、持续和健康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