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课堂管理营销>> 正文

站在“微”、“直”融合的风口起飞

发布: 2018-10-22 20:11:51    作者: 李芬芬   来源: 爱直销  

  最近见了几位行业人士,也走访了一些直销企业,直观的感受是大家都在探讨同样一个话题,话题的主角是“微商”。
  这让我对微商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后更是约见了几位微商公司的总裁长谈,试图探寻微商背后的发展机遇与价值,和如何将其融进直企去粕留优,在这个风口上变革、升级、融合,从而成为新零售时代的发展主力军。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消费,从而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微商”。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新鲜事物,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微商行业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微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287.7亿元,有数据显示,在2016年底,直销行业市场规模为2069.8亿元。这一对比不仅让整个商业社会哗然,更令直销人唏嘘,我们不仅惊讶于这么大的规模承载者——微商,从2013年才开始萌芽,而直销行业已经发展了接近30年。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成长的阶段,向来会伴随着负面,微商也如此。“假货多”、“涉嫌传销”等诸多问题接踵而来,因此,坊间发出了直销绝不与微商融合的声音。但是,不变革、不融合就能各自安好吗?反之,变革、融合就不能带给两个行业更多可能?根据以往商业发展的规律,“取其精髓,去其糟粕”融合发展利大于弊,这是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的。
 
  从萌芽到燎原微商如日中天
  微商兴起于2012年,以社交软件为媒介,以井喷的形式迅速占领行业市场,2015年,有相关权威报告做出测算,移动购物市场三年内将保持48%的复合增长率,到2018年末市场规模可达到45039.7亿元,占网络购物比例62%,届时,移动购物就将成为网络购物中的主力。而微商当之无愧成为移动电商的主要形态之一。
  《2017中国微商行业发展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微商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将突破2000万人,从业人员数量将进一步呈现加速增长态势。随着微商在社交群体中认知度和认可度的逐步提升,以及微商经营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快速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微商队伍中来。有研究认为,微商从业人员数量的加速增长才刚刚起步,2017年微商从业人员规模为2018.8万人,增长速度达31.5%。微商行业的参与者将逐步覆盖社交网络的每一个领域。
  从人群特点来说,微商的移动互联网基因成就了90后、00后的这一批“网络原住民”的消费习惯、思维方式,可谓一部手机开启一份微商事业。微商在营销与培训上也全部依赖网络,这对于年青一代来说极具吸引力。此外,微商的另一大特点是入门门槛低,符合草根创业的需求。相比传统的“互联网+”,微商模式所携带的“社交”基因更是让微商、微店等营销渠道成为各行业关注的重点,从当前市场来看,微商理所当然成为新时代下自主创业的最佳选择。
  今年的6月19日,《电子商务法(草案)》三审拟将微商纳入经营者范围,这意味着微商即将合法化,将受到法律保护。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微商的范畴也从最开始的美妆逐渐扩展种类,大概被分为母婴、服饰、养生健康、食品等几大类别。在合法化后未来的几年,微商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势头,而这也将成为各行业危机爆发之刻。
 
  直企守正出奇细致入“微”
  在市场份额日益增加的当下,微商也正以独秀之势危及到各行各业,对于直销行业亦是如此。除了微商带给行业的威胁,直销行业本身也处在了一个转型升级期,特别是大型直销企业业绩增速放缓,新拿牌企业启盘压力大,行业的结构性失衡,经销商流失率高,产品单一且营销滞后,商业模式创新乏力等种种因素都给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内忧外患双重夹击下,直销行业正面临诸多挑战。
  因此,直销企业在谋“变”,也频频借着“互联网+”转型发力,力求更大程度促进企业线上快速发展。而身为互联网时代的翘楚,微商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被众多直销企业看中。
  前不久康美时代睡眠兽全球新品发布会上,康美时代总经理朱庆华发表了《新思维 新市场 新直销》主题演讲,演讲中提到睡眠兽新品发布背后所带动的战略创新:爆品战略、年轻化战略,以及以店铺驱动流量的新直销战略。   
  所谓爆品,就是将一款产品的功效和安全做到极致;直销年轻化,则意味着直销事业的开展,要依随年轻人的需求和方式来进行;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助力,店铺也能成为巨大的流量平台,它的体验式和服务性功能,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更快更好地去创业,从而加速实现流量的入口和产品成交。
  无独有偶,宁夏自然生物董事总裁李明也表示,现在的直销需要革新,守正出奇才能获得发展!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电商、微商、社交新零售等商业新物种,让人们看到了复合模式的迅速增长。行业增长率、增长速度、增长空间这三个要素一直是发展的三大主旋律,有一组数据显示,单就微商行业来看,2014年800亿,2015年2000亿,2016年3000多亿,平均每年增长率高达70%以上。众所周知微商也是采取了直销的倍增学原理,但微商与直销最大的不同是事业者群体和引流方式的不同。现下宁夏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引入了微商的引流方式,从微博、微信、百度霸屏、百度贴吧等多种方式来吸引入门会员,采取送流量的方式给消费者普惠。
  此外,九极董事长宁水生也表示,在不偏离直销本质去理解直销,将模式设定加以创新,不去单纯的理解为眼球经济。如果应用微营销和手机终端技术,直销就能变得更加便捷、迅速,还能提高效益。互联网时代是离不开电商及电商平台的,直销版块能够撬动传统的电商版块,并且能对纯传统产业进行创新化、产业化的重组整合,三大板块互相推动促进形成一个巨大的粘性有机体,九极也在积极寻求这样一条发展道路,让九极人能够获得稳定的、多渠道的收入,让直销的资源能够充分地开发利用,让直销的资源产生乘数效应。
  调查与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融微商的思维于发展已成为不争的行业潜在认知,多家行业巨头试水微商,开始在运营和管理上融入微商元素,带动行业升级发展。
 
  强强互联有“融”乃大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微商行业运营态势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透露,目前,微商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2017年达到 6835.8 亿元,这是一个令人不可小觑的数字,固守直销圈看直销,只能令行业危机重重。
  谈到融合,不得不提及微商与直销的相似度,毕竟读懂兼容才能遇见发展。
  首先,直销与微商本是同根生,有许多共通的特性,不管是展示形式,培训内容或团队运作上两者都很相似。直销企业线下培训较多,会员的粘性高,而微商线上的培训形式更加多样且氛围积极,两者都有的优势令融合更有基础。
  其次,在引流方式方面微商更胜直销一筹,它属于全渠道营销,不管是微博、微信、社交网络、线下地推等都能为品牌吸引更多的粉丝,达到增员的目的,而直销比较狭窄,仅仅限于列名单,显得比较局限,这无形中给了直销要像微商学习的踏板,为融合做好准备。
  再次,直销和微商相互看中的是彼此的人脉和模式亮点,二者都希望通过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取潜在用户,看重倍增学的魅力。其中,直销企业的优势在于实力雄厚,品牌知名度高,培训及时且到位,会员体系血缘关系强,消费体系结构坚固;微商的优势在于社会接受度高,成本较低,产品性价比高,所以可以吸粉力无穷,增员迅速。虽然单一微商品牌的实力和体量都不及直销,但强在独立存活特性与迅猛发展。“直销+大数据+供应链”的模式将是大势所趋,沿着这个方向,微商模式也将成为直企现阶段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趋势既发展,互补定义守恒
  微商模式的介入最重要的前提在于直销企业的专业化程度的提升。例如,消费需求、产品开发定位、直销商和微商之间销售方式的差异等。直销与微商的融合正在开拓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且潜力无限。
  第一,直销企业可引进微商专业人才,继而包装新的产品,结合其原有的制度和模式同时赋予其社交电商的属性,形成由点到面的突围式传播,从而带动销售。另外,因为微商的受众人群相对年轻,还可以间接影响中年直销从业者的互联网发展思维,可谓一举两得,扩大市场份额。
  第二,打造爆款产品,链接移动互联网网红,以其自有粉丝资源带动消费,及时反馈。侧重产品品质与奖励模式,以新潮的方式突破固有营销方式。
  第三,打造移动互联网平台,推出“云购”和“微购”两大渠道,采用移动端购物+创业平台的模式,提出“体验即购物、分享即收益”的创业理念,打破传统的代理层、压货的微商模式。
  利用微商的优势弥补直销的不足,促进直销线上发展。但直销与微商的融合一定是以微商作为互联网的工具,主要承担引流和分享环节,切不可将其视为取代直销的全新价值体系。
  保持“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利用科技性和便捷性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营销模式虽然在不断创新改变,但直销的本质始终不变,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二者长处,增加更多发展可能性,获取最大化价值。
  迭代更新、跨界融合是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赋予商业体壮大的契机,也是吸氧、精细化、强强联合的过程,集大成必先思其髓,直销发展的近30年经历了太多坎坷,拥有一份不凡的经历,而作为后来者,微商还在经历中历练,其商业价值还需要时间去验证。无论如何,对于二者来说未来空间无限,怎样索取彼此精华去其糟粕,将融合发展作为首要信条,还需要整个直销行业从业者静心思之,就像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所言:不断变革创新,就会充满青春活力;否则,就可能会变得僵化。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