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河南警方通报多起经济犯罪案 揭秘“兴中天”传销骗局

发布: 2018-05-15 09:03:40    作者: 邵可强   来源: 大河报  

  5月15日是公安部确定的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4日下午,河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以来河南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工作情况。
  本报梳理一组大数据,通过数字可以看出我省打击经济犯罪的成效。同时,省公安厅还对外公布全省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侦破的“兴中天”特大传销案,让群众再一次看清传销经济犯罪的真面目。
 
  数据
  一组数字看出我省打击经济犯罪成效
  我省侦破经济犯罪案件5561起
  2017年以来,我省公安经侦部门以防控经济金融风险为重点,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并坚持大案小案一齐破,同时打击侵犯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665起,破案55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31名,成功破获百万元以上案件901起。这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充分肯定,公安部4次通令嘉奖、15次贺电表彰。
 
  全省侦办各类传销案件821起
  我省警方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攻坚战,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在打击传销犯罪方面,把打击重点锁定在以拉人头式的传统传销犯罪和“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投资理财”“电子商务”等为幌子的网络传销,以假借“慈善”“扶贫”“创新”“均富”“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名义实施的新型传销犯罪,出重拳,快收网,有力打击了传销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17年以来,全省侦办各类传销案件8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40名,遣散教育参与传销人员5000多名。成功取缔了“五行币”,妥善处置了“善心汇”和依法打击了“兴中天”等网络传销大案。
 
  打击骗税等犯罪248起
  我省警方组织开展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云端2017”专项行动。
  在财税战场,把打击重点放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犯罪,全省破案2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6名,移送起诉44名,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3.35亿元。
 
  收缴假币830万元
  在金融战场,始终把打击重点放在假币犯罪、银行卡犯罪、骗取贷款、地下钱庄犯罪等上,全力维护金融秩序。
  2017年以来,全省共破假币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收缴假币830万元。全省立案侦办2起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20亿元。全省侦破骗取银行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案件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4名。全省破获银行卡类犯罪案件4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8名。
 
  侵权、制假售假犯罪立案1250起
  在商贸战场,始终把打击重点对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上,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2017年以来,全省立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2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21名,发起集群战役93起,涉案金额6.2亿元。
 
  海外“猎狐”27人
  按照中央“天网”和公安部统一部署,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猎狐2017”专项行动,重点缉捕百名红通逃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员和外逃党员、国家工作人员。2017年以来,缉捕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引渡、边控、劝返、遣返、缉捕等措施,先后从新西兰、澳大利亚、波兰、葡萄牙、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缉捕逃犯27名(其中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逃犯5名、职务犯罪逃犯3名),有力策应了反腐败工作。
 
  揭秘
  “兴中天”网络传销涉案82.7亿元
  2017年8月1日,新乡封丘县公安局对“兴中天”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立案侦查,历经半年的深入工作,于今年2月8日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其中刑拘20人,取保候审19人,查扣涉案赃款2300余万元,车辆13台,房屋4套。
  警方通报称,2017年2月到7月,犯罪嫌疑人刘元君伙同李俊易、丁海波、李祥华等10人,在互联网上开辟网站,组织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兴中天互助平台”方式发展会员,以“投资返利、拉人返利”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大肆开展传销活动,该案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涉及群众18万人,涉案金额82.7亿元。
  “兴中天”传销组织是如何行骗的?办案人员称,该团伙主要有四种骗术:一是以“慈善”“互助”“精准扶贫”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采取“拉人头”的方式发展会员,从事传销活动;二是以要求会员购买激活码、中天币为主要获利手段,参与会员通过本金返息及获得推荐奖励获利;三是所谓的“官方网站”公司注册地及网站主服务器均在境外,并经常更换网址,一般很难追踪定位;四是伪造公司信息,主打养生食品概念产品,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利用多种渠道,急速扩张会员数量。
 
  提醒
  警惕网络传销、网络非法集资等新型经济犯罪
  对于通报的经济犯罪案例,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李红江说,“你盯住他们的是鸡蛋,他们看中你的是老母鸡”,提醒广大群众要认清非法传销组织敛财的真面目,严防上当受骗。“一夜暴富”“坐等发财”无异于痴人说梦,参与传销组织害人害己,最终必将血本无归。
  李红江进一步说,受各种因素影响,我省经济犯罪总体处于高发、多发期,一些大案要案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造成群众财产巨大损失。
  而且我省经济犯罪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趋势:一是以互联网为平台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新型涉众型经济犯罪仍处在高发期。二是经济犯罪手段网络化、专业化、智能化趋势明显,隐蔽性更强,不易被发现,防范打击难度不断增大。三是经济犯罪手法变化多端,花样翻新,群众难以识别,稍有不慎就会上当受骗。
 
  整治
  今年我省重点打击6大类经济犯罪
  面对经济犯罪新形势,河南公安机关怎么办?李红江说,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经侦部门将着重打好“六大攻坚战”,重点针对6类经济犯罪。
  ●非法集资案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积极稳妥侦办一批案件,进一步遏制案件多发态势。
  ●涉众型经济犯罪,坚持打早打小,快侦快破一批案件,形成强有力震慑。
  ●金融领域新型犯罪,严厉打击以虚拟货币、财富管理、投资咨询、私募股权、互联网金融等名义进行的犯罪活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网络传销,重点打击以“慈善”“扶贫”“创新”“均富”“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的网络传销犯罪和侵害弱势群体的传销犯罪,集中力量摧毁传销组织体系,惩处核心骨干成员。
  ●“云端”行动,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银行卡等犯罪。
  ●“猎狐2018”,重点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实现“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的目标。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