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传统药企涉足直销频陷涉传风波 业内人士:须加强经销商经营行为约束

发布: 2018-04-19 15:00:16    作者: 佚名   来源: 信息时报  

  在“大健康”产业的风口下,不少传统药企为突破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瓶颈,另辟蹊径进入了直销领域。但相关企业在开拓市场时,不时被爆出存在“跨区域、超范围”违规经营等问题。
  针对媒体报道的在湖南、湖北两地出现“超区域”经营、收取高额会员费等行为,香雪制药旗下全资子公司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九极生物”)方面近日回应信息时报记者称,系经销商个人所为,已对涉事专卖店予以整改、停止供货,取消授权等处理。
  透过此事,有业内人士直言,传统药企涉足直销多以保健品销售为主,获批周期较长,因此要积极申请新增直销区域(重点市场优先原则)和新增产品的申报,并集中在审批区域开展直销活动。同时也要对经销商进行规范和约束,重视售后服务和投诉处理。
 
  现象
  传统药企涉足直销 频陷违规经营风波
  打击传销,规范直销。2017年,对于直销企业来说,是阵痛不断的一年。多家媒体曾报道九极生物、陕西医药控股集团、金木集团等直销企业涉嫌产品违规经营行为。
  以九极生物为例,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其销售人员被发现在湖南长沙市、湖北随州市、襄阳市等地对九极生物的产品开展“人对人”的直销模式。而记者登陆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查询获悉,2013年7月23日获得商务部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九极生物,目前直销区域仅限浙江、贵州、山东青岛、福建、云南、吉林、四川、江西、广东等9省市。
  此外,九极生物在湖北还涉嫌存在多层返利的三网合一制度。记者从《通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处罚决定书”)中看到,九极生物旗下的某位高级经销商通过发展多位下线,出售九极生物的产品获利。
  《处罚决定书》指出,九极生物加盟方式主要包括极差制(会员直接推荐消费者1人可获得奖励96元)、原动力(交纳7600元取得高级经销商资格,发展的线下五层人员均可获得资金奖励)和新动力(交纳3118元获得高级经销商后,可获得20%的接点奖和2~5层30%的量碰奖)三种方式,这能让加入九极生物的会员依照三种独立网获得奖金。
  通山县工商局认为当事人(经销商)的行为属于《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下列行为,属于传销行为:(二)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三)组织这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之规定,构成传销行为。
 
  回应
  企业监管较难 经销商不受控
  针对此事,接受记者采访的九极生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九极生物是从传统渠道起家,早在获得直销牌照之前,就已在全国多个省市成立分公司,并以加盟的方式授权各地专卖店的经销商代理旗下产品。目前,九极生物分布在全国的专卖店已超1500家。自从获得直销牌照后,传统零售渠道和直销渠道就成为企业并行的“双腿”。
  “直销产品既可以走传统渠道,也可以走直销渠道;只有非直销产品才不能走直销渠道。”该人员向记者强调,九极生物旗下产品出现在湖南、湖北,走的是传统专卖店零售渠道,而产品出现直销模式是当地专卖店经销商的个人行为,在湖南被查出存在违规行为的当事人是某家专卖店的业务人员,“企业一直有规定,只有直销员才有资格走直销渠道,可专卖店经销商的身份是自由的,这导致企业很难约束到经销商的身份”。
  至于多层返利模式,她告诉记者也是当地专卖店经销商被某些资金操盘手“蛊惑”而产生的行为。这家专卖店从营业到被工商部门查获,期间还不到一年时间。“一方面是经销商对直销的概念知之甚少,一方面门店数量过多,监管存在难度。涉事专卖店被工商部门查获前,除了发现店铺的订货量下降外,我们根本没有发现有其他异样。”
  关于经销商的经营行为,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九极生物饱受困扰,企业平均每个月就会收到5~10宗来自市场的举报。据其透露,目前已停止对违规专卖店供货,并进行了1至3个月的整改,另外取消了部分专卖店授权资格。
 
  分析
  获取批文不易亦是诱因之一
  一个巴掌拍不响。直销企业“超范围”、“跨区域”等违规经营现象频出,并不单纯是经销商的责任。有业内人士指出,直销区域少,获批产品种类少,或是一些企业涉嫌违规直销的诱因。
  据了解,与直销行业巨头安利、完美、无限极等拥有20~30多个获批直销区域相比,大多数内资制药企业获批的直销区域数量均很少。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数据显示,内资直销药企获批直销区域最多的金士力佳友有11个,天津和治友制药有限公司以5个排名第二,另外理想科技集团和三株福尔制药均有4个,剩余的直销区域均为1个,包括金日制药、哈药集团、金木集团、广东康力医药、康美药业、东方药林药业、以岭药业等13家药企。
  那传统药企进入直销为何难以突破“数量”的关卡?据介绍,药企在直销领域销售的多数为保健品,而保健品的蓝帽子审批周期往往需要1~2年时间,与此同时,药企进入直销领域,其产品还需要通过商务部的审批,周期长成为了直企“获批数量”的一大拦路虎。另外,就是与企业战略定位的结合问题,很多药企产品线的扩张往往无法一次到位,因此每个“获批”对于直企来说均来之不易。
 
  建议
  积极申报新增产品 申请新增直销区域
  在行业专家看来,传统药企是否转型直销主要取决于自身的产品渠道和市场的刚需,直销仅能作为在大健康板块上的一个销售通路的补充,而非替代。“对外,直企应建立完善的外事部门,并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对内,直企要积极申请新增直销区域(需遵循重点市场优先原则)和新增产品的申报以及集中在审批区域从事直销活动;规范和约束企业及经销商的宣传路径,做好售后服务和投诉处理也刻不容缓。”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