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打造世界海参王 好当家集团的转型发展之道

发布: 2018-04-11 16:09:16    作者: 佚名   来源: 好当家  

  21世纪是海洋经济时代,我国当前已经制定长远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山东省据此规划,实施半岛地区的蓝色经济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海洋渔业加工等相关企业将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好当家集团从一家小规模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历经39年多的演变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一家规模化的上市公司,企业的快速成长和蜕变得益于企业能够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分别设计、实施了一系列的转型发展战略,这种成功的经验能够为其他企业提供诸多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
 
  独具特色的“荣成渔业模式” 
  好当家集团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创业型企业,其前身是荣成市邱家渔业公司,当时作为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主要从事海洋渔业捕捞与加工出口等业务,产品外销日本、韩国以及部分欧洲市场。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远洋捕捞、近海水产养殖、食品加工、热电、造纸以及滨海旅游等多产业为一体的大型集团。目前,好当家集团是全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单位、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以及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所主营生产与销售的“好当家”牌系列海洋食品多年以前就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概括地说,好当家集团之所以能够从一家小规模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演变成一家规模化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得益于企业能够在不同的成长周期,审时度势地把握外部市场发展机遇,并据此分别设计、实施了一系列的转型发展战略。 
 
\
 
  坚持集体所有制 
  众所周知的是,海洋捕捞作业具有高投资、高风险以及团队集体协作性强等显著特征,据此,在改革开放早期,企业主要决策者就克服内外各种压力,一方面坚持集体所有制经营方式,避免分船到户,创造性地采用“集体所有、统一经营、分级承包、纯益分成”的经营管理模式,以集体经营方式保障企业具有抵御生产作业过程及其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及时地淘汰旧船、小船,购进能够适合多种作业的大船,从而可以保证一年四季均可以出海作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远洋捕捞能力,实现了从近海到远洋作业的跨越。 
  概括地说,好当家集团的集体经营模式逐步延伸到养殖、加工等作业领域,并由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荣成渔业模式”。 
  好当家集团管理层一方面坚持集体所有制经营方式,通过签订劳动合同,保证员工权益,并以此集中可能性的资源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经营管理体制,如好当家集团较早就发展、激励员工入股企业,并保证股东合法权益。 
 
\
 
  采取出口导向与外向型经济驱动模式 
  20世纪80年代早期,好当家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展对日补偿贸易,企业将自产的鱼虾等产品兑换成国内市场亟需的钢材、设备等。之后相继开展自营出口业务,并根据拓展国际市场的需要,企业在日本福冈设立株式会社,将其作为全市鲜销出口行业的驻外管理机构,统一协调全市对日本的出口业务活动。 
  在此之后,好当家集团先后设立多家食品加工合资企业,通过拓展国际市场,为企业积累了后期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同时提升了企业技术与市场创新能力,并为荣成市获评“中国海洋食品名城”、“中国绿色食品城”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建设高标准海水养殖基地 
  好当家集团从1990年开始,针对海洋资源日益稀缺的现状,逐步将荒滩开发成全国最大的围海储水精养基地,实现了不需出海打鱼同样可以“鱼虾满舱”的梦想。近年来,好当家集团不断地引领当地海水养殖从鱼类到对虾、海参、海蜇等高档名优产品养殖转型升级。不仅如此,企业相继在乳山市、福建霞浦、广东深圳、广西北海以及海南东方等多地开发建设海水养殖基地,水产养殖区被列为全国水产养殖标准化示范区。 
 
\
 
  积极实施品牌竞争力战略 
  荣成作为闻名全国的海洋渔业资源大市,区域内拥有良好的海洋资源、人才以及技术、市场基础。但各种资源优势需要进一步转换为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在此过程中,好当家集团借助“荣成”海洋捕捞、加工产品以及“荣成”海带等近海养殖产品等得天独厚的地域性品牌优势,进一步培育企业的“好当家”自主品牌,以此改变传统的贴牌方式,着力塑造、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进而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现阶段,海带、海参等自主品牌产品大幅提高了附加值。其中,“荣成裙带”、“荣成鲍鱼”、“荣成海参”等产品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荣成海带是中国海藻领域第一品牌,“好当家”牌为中国驰名商标,所生产的海带、海参等产品入围山东十大渔业品牌以及“山东三珍”。总之,自主品牌成为企业越来越来靓丽的市场名片,品牌竞争力越来越为企业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
 
  牵头成立渔业协会等协会组织 
  根据企业及其行业发展的需要,荣成市相继涌现出一系列的行业协会组织,而主要是由好当家集团牵头设立。各种协会组织对于好当家集团以及荣成海产加工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具体说: 
  第一,牵头成立渔业协会,实施跨国维权。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荣成对日本的海上鲜销出口业务不断增长,但由于大部分企业及其渔民等难以实施对于国外客户的有效监管,从而在出口过程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如通过委托日本客户代理采购、销售,但部分日本代理商只顾收费、代而不理、截留鱼货,甚至中饱私囊,从而造成企业出口损失严重。为此,为了维护企业及其渔民的合法权益,当时的好当家集团决策者唐厚运牵头设立荣成市渔业协会,并成为全国第一家群众性的渔业民间组织,通过行业协会,代理渔民及其企业依法实施跨国维权,并挽回了大量的损失。 
  第二,搭建海带产销联盟,实施全行业的战略联盟。荣成是闻名全国的海带之乡,长期以来,海带作为荣成的传统养殖品种,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量18万吨左右,约占全国的44%,全省的70%。不过,海带产品的上游加工产业,即国内海藻化工行业普遍生产经营不够景气,拖欠海带账款现象严重,但由于海带养殖户普遍实施小规模的分散养殖,从而自身难以与企业交涉、谈判和维权。故此,大部分养殖户的经营举步维艰,当地政府多次调解未果。由此,通过渔业协会进一步牵头,搭建了荣成市海带产销联盟,并成立山东省海藻产业协会,好当家集团的董事长兼任会长。协会的成立一方面为恢复海带生产与销售秩序提供了重要的体制保障。另一方面协会牵头制定海带等级质量标准,并根据市场形势制定海带最低保护价格。从而,不仅保障了养殖主体的合法利益。同时,通过制定化工海带收购许可制度,为养殖户与客户之间搭建了一种新型的产销关系,即当海带畅销时,养殖户优先供应海带加工企业客户,而当海带滞销时,海带加工企业客户则同样需要优先采购荣成海带。由此,多年来,荣成海带产销率始终保持在100%,并且没有发生债务纠纷,海带产业能够每年带动全市6万多人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
 
  总之,好当家的成功之处可以概括为企业家的创业与创新精神、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创新,而尤其重要的是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安排,这些方面对于当前其他企业的发展均具有显著的借鉴意义。当然,外部环境也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如体制、资源、人口以及政策、文化等因素,好当家集团能够针对企业条件,把握住外部机遇,扬长避短并采取措施应对外部风险与挑战,最终保障了企业能够实现持续性地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