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无限极(中国)>> 正文

政协委员李惠森:关注家族企业传承 提升公众社会责任

发布: 2018-03-06 12:56:03    作者: 佚名   来源: 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集团董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连续多年关注家族企业的传承和发展,他建议国家应该为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传承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关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李惠森建议设立“社会责任日”全面提升公众社会责任意识。
 
\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为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作为家族企业的一员,李惠森始终关注着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的培养和成长问题。他表示,通过参与编著《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较全面地了解了民营企业年轻一代的状况。围绕年轻一代在传承创业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亟待重视和解决。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随着工商制度的改革,年轻一代的创业创新热情明显高涨,他们在为社会创造财富、提供就业、缴纳税收的同时,也面临着失败风险。目前,社会对年轻一代传承创业仍存在着所有制歧视和偏见。近年来,社会上涌现出许多年轻一代的社会组织,尽管这些组织建立的初衷都是为了帮助民营企业年轻一代的成长,但其多以盈利为主,各自为政,起不到正确引领作用,并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此外,社会缺乏对年轻一代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教育,年轻一代同老一辈之间存在代沟,欠缺对国情、政策的了解,不利于他们在传承和创业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
 
  为此,李惠森建议:第一,鼓励年轻一代的传承和创业热情。要营造一个接好老一辈班,勇于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同时尊重个人选择,针对年轻一代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开设类似“学、做、教”工作坊,促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逐渐实现报效祖国与实现个人理想和谐统一。重视领导型人才的培养,推动实现国家人才发展规划。
  第二,打造传承创业的良好生态体系。鼓励和提倡像“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这类的组织,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努力工作。将政府支持创办的年轻一代组织和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形成共同目标的基础上,整合发挥各方独特资源,建立起良性生态体系,引领年轻一代为富国强民而奋斗的社会责任。
  第三,强化年轻一代的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树立“我们大于我”的正确价值观,帮助他们在传承创业过程中站在全局的高度,不仅为实现自身价值,而且能够影响他人,自觉实践“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共同为社会创造价值,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支持学术和培训机构开展家族企业研究,为他们的传承创业提供量身打造的培养计划,巩固我国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促进新兴业态的发展,为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驱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李惠森委员认为,两个阶段目标的提出,使“中国梦”成为新时期全社会的共同追求。但当前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形成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形态,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第一、企业及公民责任感缺失,导致各类社会问题。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然而在追求经济利益,追求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受到不同价值观和理念的冲击,各种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因素不断增加。
  第二、公众对社会责任认知不足,无法起到监督促进作用。尽管许多企业意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并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披露社会责任履责信息,但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认知缺乏,关注不够。公众在日常消费时,缺乏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对商家进行挑选,忽视企业披露的信息及相关责任的履行。
  第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与动力不足。推动社会进步不仅是政府、公民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正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政府或机构搭建的平台,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领域作用也越来越大。但目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仍占少数,企业认为履行社会责任增加成本,他们把履行社会责任当做扩大市场影响力的手段。
  李惠森委员建议:首先,在国家层面设立“社会责任日”,倡导“我们>我”,提升公民社会责任意识。建议设立“520社会责任日”,520与“我爱你”谐音,已经被广大群众和网友作为爱的代言日,鼓励传播爱。“520”不仅可以承载个人之间的小爱,还可承载社会责任的大爱,从而提升公众对“我们>我”价值观的认知,不断提升与增强公众的社会责任意识。
  其次,加强舆论宣传与引导,开展创新型活动,鼓励企业与公众共同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媒体对责任意识的正确舆论引导,公众可以更快地树立责任意识。鼓励企业在社会责任日开展履责宣传及创新型体验活动,使公众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与其自身生活息息相关,并养成主动获取企业履责信息的意识;组织实施群众关心及需要的社会责任活动,鼓励公众参与,形成一种创新型大众文化。
  其三,制定和规范企业社会责任,建立表彰机制,制定鼓励政策。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这一法律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不仅国有企业应当践行社会责任,其他企业均需意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并积极履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规范化发展,促进全社会形成努力践行社会责任的氛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