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传销披互联网马甲大行其道 直销业躺着中枪

发布: 2017-08-17 14:58:31    作者: 佚名   来源: 信息时报  

\
 
  8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对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坚决铲除。近年来,借助网络、金融、慈善等载体,传销演变手段让人防不胜防,受害群体也逐渐覆盖到高学历、年轻化人群。
  传销穿互联网“马甲”大行其道,国家出手整治,让部分直销企业“躺枪”。据悉,15日凌晨,康宝莱等美国直销企业收盘股价均出现大幅度下跌。那么,市民如何区分直销与传销呢?专家建议,关键在于查清企业有无直销牌照。
 
  套路多 网络传销会“乔装打扮”
  求职、投资养老、爱心公益……当这些在生活中平常不过的事情都能成为传销的幌子时,传销或许离你并不遥远。近年来,随着微信、QQ群等线上社交平台开始流行起来,传销也发展出依靠互联网存在的网络传销,并演变出金融骗局、“旅游”传销、“国家工程”传销、“假冒直销企业”传销、“假慈善”传销、“养老”传销等多种难辨真伪的“新品种”。
  据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介绍,一般说起传销,大家首先都会联想到以南派、北派为代表的传统传销,“这种异地传销需要把受害者骗到外地,采用封闭或者半封闭式的手段洗脑,进行‘无公司、无产品’的传销。”在他看来,传统传销的危害固然严重,可其实施套路相对固定。相比之下,披上“互联网”马甲的网络传销可以说“奸诈”得多。
  记者从业界获悉,从2013年起,网络传销的发展极其迅速并逐渐成为传销的主要形式;从2015年起,金融互助式传销成为新型网络传销的主流,即未经批准,通过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公开宣传,承诺畸高利息,引诱群众投入资金;同时,设置推荐奖、管理奖等奖金制度,鼓励投资人发展人员加入,并按加入的先后形成层级关系、计算返利金额,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组织的特征。“MMM金融平台”、“聚宝金融”等就是金融互助式传销的典型案例。
 
  不洗脑 受害者“自愿”参与其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网络传销的出现让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传销组织的发展对象:不分年龄、不分层次、不分身份。而且,“新变种”传销也不再是通过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对参与者进行洗脑的传统套路,而是“给予”参与者高回报,留下“不亏”的印象后“心甘情愿”地参与其中。
  据新华社报道,“善心汇”发展会员时,以慈善的名义讲述一个“共富神话”:会员只要按一定标准投资,可以很快收回本金,并获取高额回报。同时,通过不断发展下线,随着会员层级提高,还有源源不断的获利。从2016年5月开始,张天明等人宣扬“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策划、操纵并发展人员加入“善心汇”。截至目前,“善心汇”注册会员500余万人,会员遍布全国。
  办案民警通过剖析其模式,揭穿了其传销本质。参与人向推荐人以每颗300元价格购买一颗“善种子”,即可激活一个会员账号。会员账户激活后,可通过投入资金和发展下线获得高额静态、动态收益。静态收益是指会员按照平台指令,向陌生会员汇款,称为“布施”。这一环节完成一段时间后,平台会安排其他会员向此人汇款,称为“感恩受助”。会员可以选择“特困”“贫困”“小康”“富人”“德善”“大德” 六个档次,“布施”金额从1000元至1000万元不等,收益率从5%至50%不等。动态收益则指的是会员发展下线后,可以拿到下线“布施”金额2%-6%的提成。
  按照其说法,系统内每个会员都能获取超过本金的收益,但是,“善心汇”以及会员没有能支撑这种高额收益的实体产业和正常的盈利模式,投入的资金没有产生增值,那么收益来自于哪里?如今被警方抓获的张天明向记者揭晓了答案:“‘善心汇’要维持运转就是靠不断发展新会员,用后面加入的人的钱补给前面的人。”“善心汇”公司通过搭建网络平台,用传销等手段吸纳资金,系统内用来支付回报和奖励的是源源不断补充进来的参与人的本金。办案民警表示,这就是击鼓传花的骗局,一旦下线发展慢了,资金流入量小于支付量,资金链就会断裂,系统就会崩盘。
 
  更隐蔽 虚拟途径让取证极难
  “网络渠道是虚拟的人物跟地点,想要打击根本无从下手。”世界华人直销大会副秘书长胡军表示,借助社交平台传播,让传销团伙的发展速度加快而且更隐蔽。李旭告诉记者,甚至有些传销团伙将服务器设在境外,一般发现了相关部门开始查处,销毁证据是相当迅速的。
  “如今,传销的手段不是单一存在的。而是将金融骗局、非法集资、资金盘、慈善等几种模式交织在一起。这让有关部门在打击传销组织时取证极困难。”李旭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网络传销的噱头千变万化,返利模式不尽相同,无形中也增加了劝说的困难。“和网络传销和资金盘操作一样,组织者在前期往往会兑现承诺把利润打到你账户上,以此吸引参与者加大投资的额度。”他表示,此时介入劝说,结果往往是失败的。可等到资金崩盘、资金链断裂后,传销团伙早已跑路,不仅投资者们会血本无归,而且对整个社会的金融秩序影响重大。
 
  行业观察
  传销猖獗 直销企业“躺着中枪”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受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消息影响。15日凌晨,美股上市公司康宝莱大跌5.25%,创3个月新低,截止收盘报62.42美元。
  8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对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坚决铲除。
  尽管上述通知并未提到具体公司,但北京时间15日凌晨,康宝莱(Herbalife)和USANA收盘股价均出现大幅度下跌。两家企业均以多层次直销(Multilevel marketing)为其营销手段,中国是上述企业共同的核心市场,其中康宝莱有11%的营收来自中国。去年7月,美国减肥产品制造商康宝莱公司宣布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达成和解,将支付2亿美元罚款,并重组其美国业务,以避免被定性为层压式推销(传销)机构。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当不少包装成直销企业的传销团队四处行骗时,也让直销企业的无辜躺枪,这对直销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小挑战。不过,随着政府加强对传销组织的打击力度,胡军认为这对于直销行业的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通过打击传销对直销正本清源,这能让消费者能更正确地认识直销,也能规范企业走正规渠道申请牌照。”胡军表示,首先,在利润产出方面,直销行业是远不及传销组织的;其次,申请直销牌照是一段既漫长且艰辛的过程。如果,全社会没有形成全民打击传销的风潮,受高利润的驱使,很多原本计划走直销体系发展的企业就会抱着侥幸心理误入传销,这对直销行业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