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立秋调养脾胃正当时 饮食谨守5原则

发布: 2016-08-08 16:23:09    作者: 佚名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伊始。虽然立秋预示着暑去凉来,但由于一时暑气难消,“空调族”依然“叹”着冷气环境,殊不知这种凉爽环境可导致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胃肠道不适。那么“空调族”如何赶走胃口不佳?立秋起,该如何调养脾胃?
 
  立秋常“叹”空调伤脾胃
  “空调族”长期处于空调环境,而空调吹出的冷风为外寒,对脾胃不利。尤其立秋之后,天气早晚较凉,身体一旦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容易导致胃肠收缩、痉挛,引起胃痉挛、胃痛、腹胀、消化不良等疾病。此外,夏秋交替之季,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部分体虚的“空调族”胃口不佳等症状更为明显。因此,立秋起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另外,在空调环境中的经常喝点暖和水,对于身体虚弱者,也可在办公室备一件外套"避寒"。
 
  立秋调养脾胃正当时 饮食谨守5原则
  在养生学上,有 “秋来伏不去”之说,此时,正是调养脾胃的最好时机,既是对夏季损耗的弥补,也是冬季贮存体能、积蓄能量的需要。“空调族”养脾胃,饮食上应作出调整。
 
  1、饮食作息规律
  在干燥的秋天,身体的水分特别容易蒸发,身体在缺乏水分的情况下,血管会较脆弱。尤其是对胃溃疡、胃下垂、胃出血等患者来说,要特别注意饮食、作息的规律性,以免加重胃部负担,导致病情恶化。
 
  2、以淡补为主
  对于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立秋时节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 " 划清界限 ",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立秋后应以 “淡补”为主,与肉食相比,叶类、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补功效更为突出。因此选择一些清淡食物,如茄子、鲜藕、绿豆芽、丝瓜、黄瓜、冬瓜、苦瓜等清淡食物都具有清暑化湿的功效。
 
  3、吃祛湿热的药膳
  脾胃虚弱者若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药膳,对身体大有裨益。祛湿的药材最常用的莫过于香薷了,《本草纲目》称:“世医治暑病,以香薷饮为首药,此外,还有薏米、扁豆等。
 
  4、多吃一些健脾和胃的食物
  茯苓、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神农本草经》更把茯苓列为上品,称其“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因此药膳粥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饮食。立秋后早晨喝碗粥,既可泻秋凉,又能防秋燥。
 
  5、少吃消暑水果
  俗话说“秋瓜坏肚”。入秋后,虽然天气仍然很炎热,但是阳气已逐渐消退,除了南部沿海的广东、海南等省,我国多数省市都不宜再食用夏日消暑水果。这是因为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夏天时大量吃瓜虽不至于造成配诶疾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而导致出现腹泻等脾胃疾患。因此,立秋之后应慎食瓜类水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关键词:立秋调养脾胃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