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南京中脉>> 正文

周希俭:发牌热潮中 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的王道

发布: 2015-09-11 18:07:53    作者: 佚名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对直销行业来说,2015年意义重大。这一年,直销行业迎来《直销管理条例》颁布十周年。国家商务部曾在1998年全面整顿直销,直到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出台,直销才进入规范阶段。十年风雨十年成长,直销行业在这十年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忽视的一支劲旅。
  对直销行业来说,2015年又意义非凡。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4家企业获牌,直销牌照发放速度步入快车道,预示着直销前景的朗朗乾坤。
  梳理中国直销企业十年的发展脉络,可以发现,外资直销企业包括安利、玫琳凯等在内的,业绩遥遥领先。作为内资直销企业,由于进入直销行业相对迟缓以及经验等因素,则相对处于劣势。但是,我们同时发现,截至2014年,中国内资直销企业拿牌26张,首次超过外资直销企业的24张。不仅是在数量上有突破,中国内资直销企业在业绩上开始紧追外资直销企业。
  拿牌企业快速增多,直销行业烽烟四起。如何在直销这一新兴商业模式中获利并为企业赢得立足之地?这是新晋内资直销企业必须面临的最为现实和严峻的问题。
  2015年4月8日,美国直销新闻网站DSN在达拉斯举办年度盛会,发布第六届全球直销企业100强名单,中国内资民族直销企业中脉名列第10位,率先成为进入前10的内资企业。据资料显示,中脉的全称是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始创于1993年,2009年正式启动直销业务,用短短5年的时间,就在外资独霸多年的直销排行榜中取得一席之地,中脉成功的经验也越发引起关注和探究。
  周希俭,1975年出生,浙江海宁人。现任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脉国际董事长、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在经营企业、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的同时,周希俭还担任了中国企业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常委等重要的社会职务。曾先后荣获“中国诚信经营优秀企业家”、“中国经济十大创新领军人物”、“2014中国经济人物”等多项殊荣。
  在这股申牌和拿牌的热潮中,笔者希望通过此次与周董的对话,能提供经验以资其他直销企业借鉴,共同促进直销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厚积薄发
  在周希俭看来,中脉的发展并非是一蹴而就,“中脉速度”的背后有着强而有力的支撑。同时,周希俭凭借自己对中国直销市场发展的信心和布局大健康产业的长远眼光,也在带领中脉不断加大健康产业的投入。周希俭表示,“在扩大生产和研发能力的同时,中脉也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物联网、移动互联和中脉云,力求让中脉事业平台和高端信息技术完美融合,为中脉新一轮的快速稳健发展以及中脉全球化提供着重要的推动力”。
  笔者:中脉用6年的时间取得全球直销第10名,行业甚至以“中脉速度”来赞誉中脉,很多人都想向中脉取经,请问中脉是如何取得好成绩的?
  周希俭:首先我们得辩证地看这个问题,中脉直销是2009年启动的,但是中脉品牌已经有22年的历史了,所以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中脉是1993年创始的,在启动直销模式之前,中脉在健康行业已经有了十分深厚的经验积累和资源储备。其次是我们的管理团队在中脉之前也已经有了很多年的积累了,到2015年中脉直销虽然是6年,但是我们的管理团队在一起也有20余年了。第三是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团结让我们战无不胜,团结让全体中脉人成为了利益的共同体、事业的共同体、命运的共同体,中脉直销6年来没有一个核心高管离开。第四是我们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我们倡导共创共享,倡导永远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更容易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第五是中脉正确的产品文化、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产品体系。最后还要归结于永不止步的梦想、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可以说,就是这些长期的历史积累。中脉直销在过去六年,走过了其他企业二三十年的路。
  笔者:我们也看到,中脉这几年的发展是十分稳健的,业绩是逐步提升的,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因此又被定义了一个“中脉现象”,中脉是如何实现“速度”和“稳健”的平衡的?
  周希俭:中脉的速度一直是可控的,也一直是按照我们规划的节奏在发展。过去六年,在外界看来,中脉发展速度确实快,但对于中脉自身来说,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快速成长期,中脉利用直销模式的优势,将原有的生态健康事业平台迅速地做强做大了。但是在制定目标时,我们并没有大的跨越,而是刻意让速度慢下来,我们强调的不仅是业绩,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品牌和文化,通过持续的创新和变革使企业的后劲更足,因为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中脉。所以,在这个节点上我们选择了重新出发,并且确定了“优化结构、拥抱变革、创新发展,持续成功”十六字战略发展方针。
  笔者:据我了解,中脉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共创共享”,中脉在发展过程中,是如何权衡企业利益、经销商利益和社会利益之间的关系的?
  周希俭:中脉从创始之初就坚信: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功,不仅仅是看它的利润有多少,更重要的是赢得社会的尊重与信任。让更多的家庭、更多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是中脉对责任的理解与担当,是中脉对“共创与共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坚持。中脉倡导与顾客共享健康,分享快乐,优化人生价值;与经销商共创事业,财富,共同实现人生价值;与员工共享利益,共存共荣,改善员工福祉;与政府共享文明,良性互动,携手造福民生;与社会共享资源,和谐发展,共创健康基业。
  笔者:中脉既是直销行业的佼佼者,也是一家有着22年历史的老牌健康企业,2020年,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超过8万亿,这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中脉是否已经对此做好了准备?
  周希俭:2015年,是中脉“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成为中国健康行业乃至世界健康行业的领导者,就必须好好把握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为此,中脉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规划和布局:
  首先,中脉在业内率先推出了生态家品牌战略。未来五年,围绕生态家战略,中脉将和越来越多有志于共同致力于家庭生态环境优化和提升的企业开展合作。同时,我们也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共同推动生态家战略,随着“清华大学——家庭生态健康管理规划师培养计划”、中央电视台《中国味道》栏目合作等项目的开展,社会各界对中脉生态家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与认可。
  其次,中脉集团、道和集团、永裕恒丰金融集团互惠共融的战略发展大体系的成立,为中脉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空间。未来五年,中脉将充分利用这一战略发展的大体系,让中脉生态家和道和生态圈和谐共生、共促发展,同时也会通过永裕恒丰金融集团引入更多的生态健康产业投资,把中脉生态家做强做大。
  第三,通过高端信息技术的链接和交互,中脉事业平台不仅能更加便捷地服务全球亿万家庭,而且还能成为中小企业转型的引擎。未来五年,伴随生态家战略的全面落地,中脉还将陆续开启智能家居、物联网、移动互联和中脉云,让中脉事业平台和高端信息技术完美融合,从而实现营销模式和业绩增长方式的升级。
  第四,中脉的品牌建设和服务配置也会切换至快速升级的模式。25家国内分公司、33家海外分公司、近万家中脉生态家体验馆,只是中脉国际化的雏形,未来五年,中脉的旗帜不仅将插满神州大地,而且将插向更广阔的世界版图,中脉将会成为一个大型的跨国集团公司。
 
  不忘初心
  周希俭认为,心态决定一切。周希俭强调,“在面对任何问题的时候,都应该有一个好的态度、好的心态,才能获得好的结果。中脉之所以能够在直销行业站稳脚跟,就是因为中脉有很好的心态,并且找到了很好的行业定位,只有大家始终团结在一起,坚守底线,不急功近利,不做对行业发展有害的事,才能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具活力变得更加美好”。因此,中脉在取得事业的稳健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社会责任建设的力度,一步一个脚印为企业发展树立正面形象,同时也在弘扬行业正能量,为后进的直销企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笔者:近年来,由于政策的大力扶持,中国直销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总体势头较好,但是老百姓对直销行业和直销企业依然存在一些负面的印象,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周希俭:直销模式进入中国已经有20多年了,但是在我国,直销行业依然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作为一种新生的事物,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在实际应用中依然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许多不法分子也利用这一模式浑水摸鱼,组织非法传销,不仅给参与者造成了财产的严重损失,而且助长和膨胀了一些人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心态。因此,社会民众乃至媒体都可能对直销行业和直销企业产生误解和误判。自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国务院颁布以来,中国直销走到了立法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中国直销业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和代表性的企业。他们为行业出谋划策、正本清源,带领行业一路向前,稳健发展。伴随着中国直销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焕然一新的直销行业对于法律法规的与时俱进充满期待,中脉包括我本人都会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对现有的直销法律和法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促进新时期直销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完善。同时,中脉也将携手其他直销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弘扬行业正能量,共促直销行业繁荣和发展。
  笔者:中脉拥有十分庞大的经销商群体,人多好办事,人多也可能会办不好事。对于庞大的经销商人群,中脉是如何做到有效管理的?
  周希俭:中脉主要从激励、培训、规划、守则规范四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是始终坚持“共创共享”,一直为经销商打造公平、公正的事业平台,提供优渥丰富的事业机会,让所有陪伴中脉成长的营销伙伴获得更大的成功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其次是加强经销商的相关培训,不只是业务技能的培训,还有企业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培训。第三是我们会通过企业未来的布局规划和经销商个人成长的规划实现有机的链接和交互,从而让每一个经销商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此外,中脉依据《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等,进行制度设计,严格依法合规经营。自2009年开始,就专门成立了营业守则部,配合各地分公司定期开展自律自查专项行动。
  笔者:直销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但部分人可能会利用这个模式去投机,达到个人敛财的目的,在日常运营过程中,中脉是如何有效避免这种投机行为的?
  周希俭:首先是规范培训,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弘扬正能量,提升全员素质;其次是强化对分公司、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经销商的管控,加强日常检查,对相关投机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第三,当市场上有极个别别有用心的人为牟取私利,在诋毁公司、散布公司谣言的时候,中脉会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来积极应对,一方面会运用法律武器依法捍卫公司利益,保障经销商和消费者利益,同时也会呼吁全体营销伙伴擦亮眼睛,共同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
  笔者:据了解,中脉一直非常重视“合规经营”,并将“合规经营”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中脉又是如何做到合规经营的?
  周希俭:一是中脉始终严格遵守两个条例的规定,规范直销员的销售行为,规范直销经营的业务模式,同时遵守批发零售企业相关法规,合规经营,诚信做事。二是中脉坚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研发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并且与各界媒体分享发展的心得,传递正能量,推动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三是为加强企业和产品的宣导规范,中脉制定了关于公司、产品的两大宣导原则,总结起来为:“企业十讲十不讲”和“产品八讲五不讲”,力求更好地遵守新的广告法相关规定,从而在行业里做出表率。
 
  敢于担当
  周希俭认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应该敢于担当,应该让社会可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周希俭表示:“中脉在发动公益项目时的首选衡量指标,就是要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社会责任首先从内心你是怎么想的,你的动念,哪怕一句好话我感觉也是对一些弱势群体的一些帮助、鼓励。所以我感觉大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行动或者做法能够焕发出更多的人帮助弱势群体,这是我的感觉。如果你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互相帮助,这种社会责任比你给钱更有力量。”
  笔者:作为中国民族直销企业的优秀代表,中脉如何看待自己在中国直销行业乃至世界直销行业的角色定位?
  周希俭:启动中脉直销的时候,我们就播种了一个梦想:我们矢志要挺起民族直销企业的脊梁,我们希望将中脉打造成世界上最受尊敬的直销企业。这是因为我们永不止步的梦想,是依托中脉人最宝贵的品质,是源于中脉优秀的企业文化———永远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为了千万个家庭的健康和幸福,我们不断拼搏,永不言弃。我们在意的不只是业绩和排名,我们希望中脉能够造福全球亿万家庭,希望中脉能够促进行业更加稳健的发展,希望这个世界能够因为中脉而变得更加美好。
  笔者:成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直销企业,是什么促使你们有这样一个想法?
  周希俭:首先这是一个梦想。在中脉直销启动之前的十几年里,以安利、雅芳为代表的外资直销企业点燃了中国直销行业的烽烟,内资直销企业虽然也有一定的发展,但是总体呈现的是一个诸侯割据的状态,影响力很小,竞争力较弱,没有办法和外资企业抗衡。中脉事业平台聚集了一群有抱负的直销人,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民族直销企业阵营强大起来,我们要努力追赶甚至超越外资直销企业。
  其次这是一个奋斗目标。外资直销企业的历史悠久、有很深的根基和较强的竞争力,赶超外资企业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激励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创新。
  笔者:在您看来,在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把握健康产业重大发展机遇的过程中,中脉承担着怎样的责任?
  周希俭:首先通过生态家资源平台和优质的中脉产品,为全球消费者打造更加健康生态的室内环境,为千万个家庭送去健康和快乐。其次是和越来越多有志于共同致力于家庭生态环境优化和提升的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生态家,助力社会和谐,为“生态中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三,倡导并且践行生态养生理念,号召消费者、经销商、员工以及更多的社会力量,爱护环境,低碳生活,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企业发展惠及更多的人,为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笔者:我们知道中脉已经成立了公益基金会,周董您也经常亲自去参加各种慈善活动,你如何看待公益慈善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
  周希俭:发展公益慈善是中脉践行企业责任的一个方面。而且中脉科技做了公益之后,销售额也在增长,对员工的影响也是积极而明显的,归属感和理想都增强了,大家因参与公益的共同感受而变得志同道合,凝聚力更强了。公益具有一种纯净的精神力量,能使接近的人受益。通过开展“全国孝德关爱工程”、“警民心连心温暖帮扶行动”、“朝阳计划———青少年守护活动”等一系列社会公益项目,中脉援助社会弱势群体超过100万人。中脉因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尊敬,企业形象因此加分,美誉度和影响力也日益提升。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