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米饭你真的吃对了吗?“粗茶淡饭”才是真理

发布: 2015-08-31 17:15:40    作者: 佚名   来源: 39健康网  

  “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如今成了不少人的生活风向标。如何把一碗米饭吃得更健康?
  吃米饭,不简单
  吃米饭,不仅要考虑能量的多少,还要考虑能量的提供效率,比如消化速度、血糖反应等。同样能量的食物,如果消化速度很快,那么人吃完后血糖升高会很快,而且还会很快就再次感到饥饿。我们一般用“饱腹感”来表示食物吃完后的效果。从血糖控制和体重控制的角度来看,一般我们希望米饭的饱腹感强一点,消化慢一点,我们就可以少吃一点,而且较长时间内也不会饿。这对于控制能量摄入、控制体重都有好处。
 
  那么米饭究竟应该怎么吃呢?
  1. 尽量让米“淡”
  一方面,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油脂,因此炒饭最好少吃,加香肠煮饭,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来拌饭,也应尽量避免。另一方面,尽量不要在米饭中加入盐、酱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额外的盐分,否则不利控制血压和预防心血管意外。
 
  2.  尽量让米“粗”
  在烹调米饭的时候,最好不要用单一的米,尤其是现在的精白米饭,由于容易消化、餐后血糖反应快,对血糖控制很不利。所谓粗,就是尽量减少精白米饭,用部分糙米、燕麦等粗粮和米饭“合作”。加入这些食材,一方面增加了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另一方面还能起到蛋白质营养互补的作用,能够在减少动物性食品的同时保障充足的营养供应。最好先把“粗”原料先在水里泡一夜,以便煮的时候与米同熟。
 
  3. 尽量让米“色”
  白米饭固然晶莹,但也意味着不含抗氧化物质,维生素含量低。如果选择有色的米,并用其他的食品配合米饭,让米饭变得五颜六色,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营养价值。比如说,煮饭时加入绿色的豌豆、橙色的胡萝卜、黄色的玉米粒等等,既美观,又提供了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等抗氧化成分,特别有利于预防眼睛的衰老。又比如,选择紫米、黑米、红米与白米搭配食用,也能提供大量的花青素类抗氧化成分,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总之,由于大米是每天都要大量吃的食物,它的营养保健价值如何,与每个人的健康关系极为密切。如果每天都想到这些吃米饭的健康原则,日积月累,不知不觉就能起到防病抗衰老的作用。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